自我改善 | 成为专家:成功的要素

本文阅读:需要 7min

音乐会钢琴家、广受欢迎的人、或真正技艺高超的视觉艺术家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的能力似乎超凡脱俗。

但是什么让这些人如此熟练呢?他们是如何开始喜欢你和我,然后变得如此不同寻常?

我们中的一部分人想要相信这是与生俱来的、不可思议的东西,这样我们就可以让自己从繁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另一方面,我们想要相信,这是通过血汗和眼泪换来的——只要我们能全身心投入,我们也能取得惊人的成绩。

实际上,两者兼而有之。

在《弹跳:莫扎特、费德勒、毕加索、贝克汉姆和成功的科学》一书中,马修·赛义德以批判的眼光审视了世界上一些最杰出的运动员和艺术家成功背后的所有因素。

显而易见,我们可以从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Malcolm Gladwell)提出的“离群值”(Outliers)观点入手,即许多成功人士是他们所处环境的产物,而非“天赋”。

格拉德威尔向我们展示了比尔·盖茨、披头士和其他杰出歌手的成功与其说与“他们是什么样的人”有关,不如说是“他们来自哪里”。格拉德威尔写道:“站在国王面前的人可能看起来都是自己干的。”但事实上,他们总是隐性优势、非凡机遇和文化遗产的受益者,这些让他们能够努力学习和工作,以别人无法做到的方式理解这个世界。”

我们认为,如果你研究专家的生活和工作轨迹,就会发现两种模式。

第一,他们有特定的背景或机会,如上所述。

第二,他们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深思熟虑的练习上。

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使用相同的设施或老师(这要回到机会和环境),一些规章制度不可避免地会偏袒一些人,并为其他人在追求一万个小时的过程中设置障碍。

后者的一个很好的例子是儿童运动队的资格截止日期。如果你曾经为自己或孩子报名参加过体育联赛,那么你就会知道,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总会有一个截止日期。

假设你的孩子在为2007年出生的孩子踢球。如果你的孩子是1月份出生的,那么他们将比12月份出生的孩子有近12个月的领先优势,在这个身体发育阶段,一年就像一生。这些身体技能表现在玩耍时间,这进一步发展了孩子。

当然,出生月份只是这个世界上塑造成功和失败模式的众多隐藏力量之一。但是,这些力量中的大多数有一个共同点——至少在追求卓越方面——就是它们给予(或拒绝)认真实践的机会的程度。一旦有了练习的机会,就会有很高的成就。如果练习被拒绝或减少,再多的天赋也无法让你达到目标。

因此,如果你有时间和机会去练习,你就跨越了第一个障碍。第二是了解将推动你前进的实践类型的特征。

最好的练习有两件事:

它帮助我们获得加速/自动化流程和反馈的技能(例如,请参见巴西如何培养足球运动员)。

它把我们推向能力的边缘,迫使我们集中注意力。这就是学习的地方。

让我们用一个发生在专家大脑中的特定过程的例子来更详细地解释第一点。

成为一个专家

我们都做一些叫做分块的事情。你可能没有意识到你在做,但你一直在做。比如说,我让你读一下下面这一行,然后,不回头看这一页,把这些字母重复给我听。

一般人会发现这很难做到。一般来说,我们的大脑一次只能记住7件事,我让你们试着回忆11件事。现在看看我重新排列字母时会发生什么。

黑色的狗

这些是完全相同的字母,但以你的大脑能够理解的方式合理地组合在一起:这就是分块。

现在,你要记住的不是11个字母,而是3个单词(仍然是11个字母)。即使你能回忆起第一个例子中出现的字母,想想在第二个例子中你能多快地回忆起它们。

这是专家变得如此优秀的一种方式。他们学习如何将特定于他们专业领域的流程分块。这有助于他们使用一种自动驾驶仪,让他们的思想提升到更高的水平。这就是为什么你会听到一位伟大的钢琴家说他试图用这种乐器“在听众的脑海中描绘一种情感”,而你或我却要费力地勉强挤出几个音符。

正如麦克马斯特大学运动机能学荣誉教授珍妮特·斯塔克斯在《弹跳》中指出的,

对先进信息的利用导致了时间悖论,熟练的表演者似乎拥有世界上所有的时间。对熟悉场景的识别,以及将感知信息分块成有意义的整体和模式,加快了处理速度。

这种分块和模式识别不仅使专家能够更快地执行,还帮助他们做出更好的决策。

不幸的是,如何最好地识别、处理和使用这些信息并不是可以从书本或课堂中学到的,而是来自经验。这似乎是常识,但它不会仅仅通过投入时间就发生:您必须集中精力找到这些模式。

这就是为什么(正如数十项研究表明的那样),许多职业的工作时间长短与工作表现的相关性很弱。单纯的经验,如果没有深度的专注,就不能转化为卓越。

换句话说,一个有20年经验的人,可能会重复一年的经验20次。

让我们看看书中一个很好的例子来说明这一点。


看一看表a中的字谜并试着解决它们。然后对列表B执行相同的操作。

这两个列表都是相同的单词。唯一的区别是一个列表更难解。当研究人员要求参与者列出清单A中容易记的单词时,参与者很难回忆起这些单词。当被要求列出像is B这样比较难的字谜时,他们的记忆率飙升。

要想出清单B中的单词需要更多的时间、注意力和努力:你的大脑投入了更多的精力。这意味着如果你想记住一些事情或者保持你的注意力,那就很难做到。

这个例子摘自心理学家s·w·泰勒(S. W. Tyler)的著作,巧妙地强调了实践的力量,当它具有挑战性时,而不是美好而简单的时候。爱立信说:“当大多数人练习时,他们把注意力集中在他们可以毫不费力地做的事情上。”专家的做法则不同。它需要大量的,具体的,持续的努力去做一些你做不好的事情,甚至根本做不好。跨领域的研究表明,只有在你做不到的事情上努力,你才能成为你想成为的专家。

这并不是说一定的时间和精力不用于保持某种技能。但是如果你想要成长,你就需要努力。换句话说,你必须吃很多西兰花;而且,由于大多数人都无法忍受,他们也就永远无法在自己的学科上达到很高的流利程度。

…要想取得世界级的成绩,就要努力实现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同时要清楚地意识到差距可能会被打破。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过不断的重复和深度的专注,这种差距将会消失,只会产生一个新的目标,只是再一次遥不可及。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深思熟虑的练习只有在个人有意识地做出奉献的决定时才会发生:我们不能为他人做出这些决定。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没有替代品。

只有当一个人做出了独立的决定,决定投身于任何专业领域时,才有可能完成有意义的实践。他必须关心自己在做什么,不是因为父母或老师这么说,而是为了自己。心理学家将这种现象称为“内在动力”,而这种内在动力往往缺乏那些起步太早、被逼得太紧的孩子身上。因此,他们不是在追求卓越,而是在走向倦怠。

从理论上讲,我们都可以成为从空中捡球的接球手,或者通过乐器与我们交流的音乐家。一万小时的努力,正确的工作就是一切。

但正如他们所说,“理论上,现实和理论是一样的。事实上,他们不是。”

如果你想去那里,路是坎坷的。必须如此。只有艰难的道路才会使你成长和学习。你必须自己想要走这条路,因为这条路会很长,如果你不能激励自己,你永远不会到达你需要到达的地方。

尽管我们回避现实,但我们也不能忘记运气和基因在成为一个职业绝对“顶尖”的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最近的奖学金是非常平等的,强调创造高水平的表现所必需的努力工作。

但这并不意味着不同的人没有不同的生理特征——伍迪·艾伦能在NFL打球吗?-但这并不意味着丹尼尔·刘易斯每演一个演员,就有几百个其他演员才华横溢,但生活却阻碍了他们。

前0.01%的成功是一个乘法系统:一切都会顺利。这个世界竞争太激烈,容不下任何其他东西。运气、基因和正确做法的神奇组合可能因领域的不同而大不相同。

所以,在你追求成功的过程中,要意识到你需要多年的深入努力,你可能(在某种程度上)需要正确的父母,你需要很多的运气。

更轻松的一点是,即使您只处理第一个,也就是您所控制的惟一一个,我们怀疑您不会对结果感到失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