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让我重开一次HR数字化转型工作坊

几年前我不知道走了什么狗屎运,有个老客户给我介绍了一家跨国大药企,要在新加坡开会,让我去做图像记录。我可高兴了,赚钱还能顺便旅游,真爽!

会议的主题是关于“如何在这家药企进行HR数字化转型”,参与的是他们全球几个大区的HR Director,听起来很高大上喔是不是?在前期沟通时我也没太懂他们要聊什么。在图像记录行内这种事情也偶尔会发生,主要是客户一方面不知道他们能聊出来什么,另一方面也不知道我们可以做什么,反正有个人在那里画个图也挺好的,就这样。他们也没有请引导师来设计流程。

结果呢?在那几天会议里,我就像条废柴一样,只是站在那里画,客户们一眼都没看过图,是一眼都没有喔,直到最后一天他们要交差,才把年终总结那张图重新粉饰一下拿去用。

那会议本身如何?他们也很痛苦,因为他们在聊一个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做的大题目,所以说来说去感觉只是在绕弯而已,没有产出任何行动方案。

客户有邀请两家HR咨询公司来做分享,谈了很多HR数字化的趋势与可能性,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其中一个顾问提到,可以用AI分析电话销售的语音内容,找到高成交率销售的模式,以提高业绩等等。现在听起来好像没什么大不了,但在2016年的时候仍然是很新颖的说法。

还有一些当时候的新趋势,我挑几个跟科技相关的,比如说:

像社交媒体一样的HR和L&D组织

游戏化学习和实时的表现测量

MOOC

HR大数据:人才测量、人才数据库和心理数据等,首席人才信息官冒起

“优步化”劳动力 (“Uberised workforce”):随传随到的零工人才

全球机动化劳动力

“优步化”商业模式:没有固定资产,只有随传随到的资产

“技术通勤者(Tech-commuters)”:重塑办公环境,包括居家办公和在枢纽(Hub)办公

像思科HR做的创客马拉松

最诡异的是有一条:2020年的组织是怎样的?

更大的难题是这几个总监自己也不会编程,IT的人也不在,就算在也不一定是他们自己干,而且IT的人也不明白HR要怎么做;那不能外包找人做吗?能,他们大药企有钱,可是你也得拿一个计划给老板看,他才能给你钱对不对?那不能让咨询公司来给方案吗?能,可是咨询公司也不是吃素的,最核心的问题是大家都没做过,我怎么知道你能不能做成?

所以,这是一个典型的不懂怎么做、没想法、没钱、没权、没人但是有责任的局面。后来他们有同事找我做过别的工作坊,但是这个项目的后续如何发展我就不清楚了。

有时候我会想,假如让我来设计这个工作坊,我会怎么做?按照前几篇介绍的Gamestorming原理,我会这样子做:

1)在早期接触的时候,劝说客户调整mindset,不要期望谈出一个完整的计划,而把注意力集中在如何用最低投入先做一些小的变化。

“完美的计划会完美地失败”,HR数字化转型这种高风险项目(比如说:数字化人才测评),客户最好不要一开始就打锣打鼓的让全公司推行,不然实施过程中的任何错误都可能招来猛烈批判;而且,要说服人去改变行为是很难的,最好拿一点可得见的成果/好处出来,大家就会跟着做。

2)在会议策划阶段,先用7P框架思考这次会议能/不能做到的产出,同时要把老板拉进来,还有一个IT负责人、一个IT做事的人。如果老板不能来,最好先确定一个授权层次(比如说:我就给你一个实习生加10万预算,先做点原型出来)

会议的产出,不是三年计划,而是2-3个原型想法,从中选取一个开始执行。

因为会议的产出要求变轻了,所以参与者没必要飞到新加坡去开会(澄清一点:我的客户在那一周是有其他安排的,不全是拿来讨论这个项目)或者去也不用花那么多时间来讨论,从原来两天变成一天甚至半天就可以。

4)到会议当天,先澄清议题和产出要求,然后请咨询公司代表简单介绍未来趋势那份PPT,顺便客户这边的参与者也分享他们各自看到的外部环境趋势,比如说下面这幅情境扫描(Context Mapping)

分享完不应该什么都不干就结束哦,可以做一轮快速的头脑风暴,怎么做呢?

预先把咨询公司的案例打印出来,一张A4纸一个案例,有简单的图片和文字描述即可,然后把这些案例分散地贴在墙上,给大家20-30分钟的时间(足够看完这些案例,又不会太拖沓时间),让他们浏览这些案例,同时把想到的灵感写在便利贴,贴在案例下面。

写完之后过一遍这些灵感,同时让大家再想想可以怎么结合、取舍、重构等,利用SCAMPER启发式即可。

5)问题来了,头脑风暴产出的灵感那么多,我们该如何选择?不管怎样,千万别简单的投票选择你可以先用可视化方法按大家的喜好、时间与资源的投入、以及投入产出比等维度去排列/筛选这堆点子

想呈现大家的喜好,只需要用圆点投票法即可,比如说:每个人发10个点,让他们分配在自己看中的灵感上。

原来大家还想排列一下这些点子所需要的时间与资源投入,所以就做了这张图:

但是排完之后好像看不出来该做什么,同时大家发现好几个想法是一环扣一环的,比如说:员工互评系统的数据可以用来识别出高潜质领导,也是内部人才市场的基础,同时让员工互相给Merit Money可以在系统内实现。可是这些想法所需要的投入与产出有很大的差别,于是大家改成排列投入产出比:

这下子就明朗了,大家该把精力集中在“低投入、高产出”的想法;当然,筛选过程中还要考虑技术上的可能性,这时候IT同事就可以反馈意见。

如是者,经过不同角度的分析,大家对于什么能做/不能做应该有更深的了解,这时候才做选择会更有依据。

6)Gamestorming的工作方式不一定是直线往前的,有时候讨论到某个环节,大家发现有些地方值得深挖的,可以换另一个game看看,比如说:这次客户选了要做一个“360度工作评价平台”,原理是借鉴了“像社交媒体一样的HR”这个趋势,让每个员工不管层级高低都可以获得上司、下属、其他部门合作者的直接反馈,改善自己的工作方式。(注:这想法还不是虚构的,Ray Dalio的桥水基金就有一个这样的平台。)

可是,参与会议的IT同事就愣在那里,你想评价什么?谁看得见评价?哪些工作可以评价?建在内网上吗?手机端能不能操作?这里有一大堆细节问题需要商量。这时候可以花个10分钟,让大家分组画几个界面草图出来,呈现各自的想法。

当然这个时候会有一大堆讨价还价,这个功能可以做,那个不可以做,也因为资源有限(老板只给了10万元和一个实习生帮忙,IT还有本职工作要干),大家得选取功能实现的先后顺序

7)最后,大家同意功能设计,决定先做个最简单的版本,让同事们在每次互动后(比如说:会议后、完成项目后)可以互相评分和给评语,评分只能当事人双方看得见,其他人看不见;还有这个评分系统只在新加坡的研发实验室开始测试,共200人左右,然后边使用边收集反馈,继续改良系统设计。

8)不管怎样,老板还是需要“计划”的(因为老板也要给他的老板看嘛),所以大家商量了一下,把这次试验性做法用图画表达清楚。

后记

如果你回顾以上整个过程,能看出来它运用了下面这幅图的哪些工具吗?

记得你不是为了运用工具而用,而是利用它们来一步步的探索各种可能性,时刻要注意:

提问(Asking questions)

随机应变(Improvisation)

把零碎的想法整理成有结构、有意义的图表(Meaningful space)

使用视觉语言(Employing visual language)

这四点是Gamestorming的核心能力。

还有最重要的是一个游戏的mindset,一方面产出要求不要期望太高,另一方面在工作坊过程中保持一种试一试的态度。

希望上面的例子让大家看到,可视化方法是如何解决一个"没有简单答案、需要多人合作解决"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