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2018书单里,我推荐这些书

年初,我给自己定了35本的阅读计划,没想到刚到十二月,我已经读完了四十多本了,回顾这一年读的书,我觉得有这几本书值得推荐给大家。推荐内容一部分来自自己的感受,一部分摘自网络百科。推荐的书籍是我分别从人文小说、经济管理、社会科学等类别中选出几本我比较喜欢的书,如果你有更多推荐,欢迎你的留言。

《查令十字街84号》

这本书收藏了一位爱书人和一家书店几十年的来往信件,在这些文字里,我们能读出一个真正爱书的人,一个真正爱阅读的人对书的要求是多么一丝不苟,让我们看到了一份由于爱书的架起的跨越大西洋的友谊之桥,让我们对于读书这件事充满了神圣感。因为这本书,位于英国伦敦的查令十字街84号在今天被人们称为全球爱书人的朝圣之地。如果你喜欢阅读,喜欢书籍,千万不能错过这本经典!如果有机会,也可以去查令十字街走一走,看看这家全球读书人朝圣的店。(虽然那家店早已不再是过去的书店)


《月亮与六便士》

作品以法国印象派画家保罗·高更的生平为素材,描述了一个原本平凡的伦敦证券经纪人思特里克兰德,突然着了艺术的魔,抛妻弃子,绝弃了旁人看来优裕美满的生活,奔赴南太平洋的塔希提岛,用圆笔谱写出自己光辉灿烂的生命,把生命的价值全部注入绚烂的画布的故事。

贫穷的纠缠,病魔的折磨他毫不在意,只是后悔从来没有光顾过他的意识。作品表现了天才、个性与物质文明以及现代婚姻、家庭生活之间的矛盾,有着广阔的生命视角,用散发着消毒水味道的手术刀对皮囊包裹下的人性进行了犀利地解剖,混合着看客讪笑的幽默和残忍的目光。


《霍乱时期的爱情》

《霍乱时期的爱情》是加西亚·马尔克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出版的第一部小说,讲述了一段跨越半个多世纪的爱情史诗,穷尽了所有爱情的可能性:忠贞的、隐秘的、粗暴的、羞怯的、柏拉图式的、放荡的、转瞬即逝的、生死相依的……再现了时光的无情流逝,被誉为“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爱情小说”,是20世纪最重要的经典文学巨著之一。

十几岁的主人公阿里萨初次见到费尔米娜就对她一见倾心,可那时他们都太小,不懂爱情,当他们长大后,因为一些波折,却没有走到一起并对彼此产生了误会,可是阿里萨却一直深爱着费尔米娜,内心孤独的阿里萨通过各种方式来克制自己对费尔米娜的思念,几十年来,他交了六百多位女朋友,但是最终还忘不了她,费尔米娜丈夫的去世让阿里萨重燃希望,最后两人在一艘挂着霍乱旗的船上再次坠入爱河,而此时两人都已白发苍苍。


《一九八四》

《一九八四》是英国左翼作家乔治·奥威尔于1949年出版的长篇政治小说。在这部作品中奥威尔刻画了一个令人感到窒息的恐怖世界,在假想的未来社会中,独裁者以追逐权力为最终目标,人性被强权彻底扼杀,自由被彻底剥夺,思想受到严酷钳制,人民的生活陷入了极度贫困,下层人民的人生变成了单调乏味的循环。这本书写出了一个极权主义社会对人性的践踏和对思想的扼制,整本书都带有恐怖压抑的气氛,让读者的内心充满恐惧,而悲惨的结局也体现了对强权的无奈。通过这本书,也让人能够从反面想到人性的光辉与可贵。


《激荡三十年》(上、下)、《激荡十年》

这两本书是财经作者吴晓波写的关于从改革开放开始一直到2018年(前者讲述了1998-2008年,后者讲述了2008-2018年,前者两册分别在2007年和2008年出版,后者在2018年出版)以企业为讲述主体介绍中国经济的发展历程,里面详细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和企业家的发展历程,从老一辈的企业家到今天的创业青年,生动地展现了中国企业家和创业者在时代巨变下的艰辛历程,刻画了一个又一个勤奋、富有创造力的企业人,以及每位企业人不为普通人所了解的辛酸,从被捧上神坛,到跌进监狱,每一个中国人、中国企业人的命运都与时代的变化密不可分,读这本书,可以让人了解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和每个企业家背后的故事,让我们从过去的历史中吸取教训,迎接未来。


《人类简史》

这本书是我这一年所读的书中给我价值观冲击最大,最让我震惊的一本书,这本书的作者是以色列的一位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作者从人类起源说起,介绍的人类的进化过程以及人类历史的发展过程,分别介绍了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变革,并表示信息革命将会给人类社会带来新的变化,其中,作者提出了一些问题值得我们深思,我们人类发展了那么多科技让今天的我们躲避了严寒和饥饿,方便了出行和交流,也不用那么害怕疾病,似乎解决了过去人类的很多需求,可是,今天的人类真的比狩猎时期的人类快乐了吗?

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再读赫拉利的《未来简史》和《今日简史》,思考一下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的寿命将继续延长,我们或许还能真正获得并一直保持幸福感,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伴侣,出门吃饭都要听大数据的推荐和指引,我们还可以通过基因工程让我们的后代更加优秀。而如果这一切真的实现了,请问我们到底是人还是神?或者说我们是神还是数据和其他科技成了统治我们的神了?


《大数据时代》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我们的世界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正开始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可是我们真的有了解过这些技术吗?《大数据时代》就是一本介绍大数据技术的书,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丰富的例子告诉我们什么是大数据以及大数据时代下的生活是什么样的,还有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大数据技术的发展。

《大数据时代》是国外大数据研究的先河之作,本书作者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被誉为“大数据商业应用第一人”,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在书中前瞻性地指出,大数据带来的信息风暴正在变革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大数据开启了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并用三个部分讲述了大数据时代的思维变革、商业变革和管理变革。


《知识大迁移》

这本书通过大量数据和例子在讲述今天的我们脑子里到底藏有多少知识。我们总以为自己上了那么多年学,看了各种各样的信息,我们就拥有了更多的知识,可现实真的是这样的吗?我们到底是比以前更聪明了,还是变得更无知了?我们到底有多依赖互联网搜索?那些本应该算是基础的知识,我们又是否都了解过?我们究竟有多久没有主动地获取过知识了?这本书可以带你理清思路,帮你反思自己到底有多少知识储备,以及告诉你该如何增强自己的知识储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玩lol,是在14年十月吧,记得当时是国庆长假,和基友去了网吧,那时候还沉浸在洛克王国里(本人高中,洛克玩了...
    lionakes阅读 269评论 4 0
  • 目录:第一卷:时空の奥义会魔法的兔小白 | 1. 斗兽场中的囚徒会魔法的兔小白 | 2. 勇者的尊严会魔法的兔小白...
    猪条发阅读 219评论 0 0
  • 给家人和朋友发完新年祝福信息,已过了十二点。迎来了新的一年。所有发出去的信息都是我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的,承载的都是...
    初点honey阅读 216评论 0 2
  • 文案,最初的理解是广告公司针对需要做推广的商品进行的文字包装用的,难道参加了三个月的训练营,给广告公司写广告是最终...
    剽悍荀子阅读 6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