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无意争春

2015-12-30 19:25

“劳动着是幸福的,无论在哪个年代,无论你在什么位置,无论处境怎样,只要一颗火热的心在,热爱生活,积极主动地投入自己的生活,上帝对你就是公平的。用自己真诚的心去体验生活,才能做生活的真正主人,毕竟生命仅属于我们一次。”---------题记

早在上学时期,我就拜读过路遥的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但好似那时只是走马观花,只看了故事的大致情节,人生阅历没那么多,自然对这本书的理解也没那么深刻。二十多年的风风雨雨,岁月已经侵蚀了容颜,人生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已沉淀出了世事沧桑的深邃感触,再次捧读《平凡的世界》我读到了很多,澎拜的心情随着主人公喜啊!怒啊!时而陪他们泪流不止,时而替他们深思长久,甚而为他们喜极而泣,伤心大哭......

路遥花费了几年的心血写了这部百万字长篇巨著,可谓耗尽了生命,他向我们真实的展示了七、八十年代的历史画面,包揽了从全中国最基层的困苦农民生活到县、市、省级上层领导的工作作风,所有的小农、工人、学生、商人、大小干部。以及少年、青年、中老年、男人、女人.......个个形象饱满,跃然纸上。这本书就是那个时代大中国所有人的生活状态,在亘古的大地与苍凉的那个年代,真实的生活场景历历在目,对于70后的我们虽然对那些事不是涉世太深,但我们已经双腿奔向过那个年代,未曾长大的我们从父辈的经历中已能悟出历史转折点带给人们的思想动荡,毕竟我们见过它的影子,集体劳动、制工分 以及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都与我们擦肩而过。读者那些文字,沟沟壑壑上的毛毛根、豆面玉米糁黄馒头、田野里大把的麻籽棵、生产队里喂养牲口的饲养员以及那些热闹闹但弥漫着满土屋粪臭及干草味的牲口屋,一排排的牲口咀嚼着干草,昏黄的油灯婆婆娑娑,男人们的旱烟袋随着阵阵干咳明了,灭了......一群孩子跑进跑出,惊得牲口突然喷着大气猛抬头观看......这些都把我们带回了甜蜜而又苦涩的童年。

我最想说的是我们的少安、少平、润叶、晓霞还有矿上的班长及惠英嫂子,当然还有我们的大队干部填福堂、孙玉亭、金俊山以及上层领导田福军,对,还有我们可爱可敬的秀莲,可怜可叹的李向前......啊啊!他们一下子都涌现在我面前,个个那么可敬可泣、可歌可颂、可悲可喜、可亲可爱,我实在不知说谁为好!他们似乎就是我的亲朋好友、街坊邻居、工作中的同事、生活中的伴侣,甚至家中的兄弟姐妹。读着他们,就觉得曾去过他们的世界,经历过他们的生活,感受过他们的情感。全书自始至终贯穿着少安少平兄弟二人的奋斗史和爱情波折。少安和润叶是一对青梅竹马的发小,可家境的不同,命运的不公,长大后的少安不敢也不能连累在城里教书的公派教师田润叶,他无奈且果断的掐灭了温暖的爱情火焰,可痴情又善解人意的润叶却陷入了无尽的感情深渊!为了二爸的前途,她走进了黑暗的政治婚姻。李向前炽热的爱没有唤回润叶的悲观爱情,她对少安一往情深的刻骨铭心,于是名存实亡的夫妻演绎着人间最心酸的苦情戏,我们可爱的、温柔漂亮的润叶曾被不幸的婚姻折磨的人形憔悴,深情迷离,可同时敦厚善良的李向前更让我们怜悯,除了用酒精麻醉自己后伤心的大哭,就是一如既往、默默无闻的为润叶、为她家人做着力所能及,仁至义尽的事情。人啊!我们更该去同情谁呢?这样的感情折磨何时是个尽头?润叶已经三十出头了,再这样还能熬多久?在我为他们一筹莫展,急的想落泪时,向前出事了!酒后驾车出车祸了,双腿截肢!可怜的人啊!但这时的润叶却大梦全醒,从痴迷的爱情中走了出来,她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丈夫,以致于向前在深爱中不愿拖累妻子而自杀未遂,夫妻感情更加深了,儿子的降临就是他们爱情的结晶。可怜的向前用截去的双腿换回了真正的爱情,我们为他庆贺也为他遗憾!

相对哥哥少安来说,弟弟少平最初的爱情是甜蜜的,虽然最初在高中时和郝红梅苦涩的爱恋伤过少平的心,但田晓霞灿烂、大胆、炽热的爱情一度让少平眩晕,他们热恋中的相处的激动时光是少平多么难忘的美好情怀啊!特别是晓霞已经是省报记者的身份时依然出现在大牙湾煤矿来看望心中的恋人,少平的兴奋激动是难以言表的,在晓霞亲自到井下看到漆黑一片,在那样艰难困苦且毫无生命保证环境下少平挖煤的场景后,他们的爱情已升华了!高尚的灵魂总能从平凡的人、事体会到不平凡的伟大!一直处于优越环境中的漂亮公主——田晓霞好像就是天上最美云朵里的仙女,但她的思想很朴实,灵魂很高尚,没有流于社会上的攀附意识,她的爱情观是纯洁的,对于少年时代结识的少平

她情有独钟。少平也曾像他哥少安一样不敢走进云端的仙女,但逼近跟前的美好爱情让他眩晕,两个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的有志青年当然有共同话题,远大的理想使他们心心相印。可在如火如荼的,甚至让我们都能分享到激动美好的爱情时,天大的噩耗随着一张新闻报纸突然传来——田晓霞在一次大洪涝采访中为了救一个小女孩牺牲了年轻美好的生命!我们哭泣,我们伤心、我们遗憾,但那个活泼激昂、漂亮美丽、知识渊博对生活充满一腔热情的晓霞终归是被无情地洪水卷走了!泪水模糊我们双眼的同时,我们当然能想象热恋中的少平、疼爱女儿的爸爸田福军和妈妈徐爱云更是何等的悲伤!此刻盘旋在心中的疑问——赫赫有名的省报记者,黄原区委书记的女儿田晓霞真能和一个生命毫无保证的下井采煤工人走进婚姻的殿堂?这样的问题随着晓霞的牺牲我们在遗憾中不再思索。爱情是美好的,但婚姻是现实的!路遥为我们解决了这一悬念,让晓霞的生命升华到了伟大!崇高的品质上升到了至高。我们只有赞美她人格的伟大,舍去自己年轻的生命挽救了一个更年轻的生命,高尚的灵魂让我们心灵战栗!

路遥笔下的人物都栩栩如生,笔墨不多的徐老——田福军的老岳父在女婿做了黄原“一把手”后,举家搬迁到黄原市,孤寡老头和陪伴他的一只黑猫之间的情深义长的描写,淋漓尽致地描述了一位 孤独寂寞的老人生活,篇目不长,但我记忆尤深,作者笔触每一细节,写了徐老对一只黑猫死后的埋葬以及天天去祭奠它,真实再现了社会一缩影,对现实生活的我们以及未来的子孙万代都传达着一深刻的教育意义——关爱老人,常回家看看。

巴尔扎克说:“小说被认为是一个民族的秘史。”《平凡的世界》是一部全景式展现中国七、八十年代城乡的长篇小说,深刻地展示了少安少平这样的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的艰难曲折道路。是啊!我们可爱可敬的秀莲从山西嫁给少安,从此陪丈夫过着艰辛心酸的困苦生活,他们的创业史多么艰难,但他们的大爱普照,自己刚刚有了温饱便救济村民到他家窑厂打工挣钱,他们面对千辛万苦,一次又一次的征服了困难,走过了自己,走过了历史。

我们都是千千万万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但正是千万个不平凡的人推动了历史前进的滚滚车轮, 平凡的人都在各自的舞台上演着不同的角色,在他人眼里我们是平凡的微不足道的,但生命仅属于我们一次,在自己的世界里,你是最不平凡的。热爱生活才能体会生活的真谛,热爱生命才能珍惜生命!

17次浏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说《平凡的世界》是中国版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确实,两本书在很多地方是有相通的地方。主人公的信念都一样坚韧,...
    39e1d7b4e027阅读 520评论 0 1
  • 尽管我们生活在这个平凡的世界,但我们每个人都不平凡。 1 《平凡的世界》里,每个人都让我如此印象深刻。...
    软比踏踏的木头阅读 1,453评论 6 6
  • 伟大的生命,不论以何种形式,都将会在宇宙间永存。我们这个小小的星球上的人类,也将繁衍和发展,知道遥运的未来,可是生...
    15马莉阅读 7,681评论 0 38
  • 毒药浇灌的花 碾成汁液 涂抹双唇 亲吻 湿润的空气 交缠的黑纱 翻滚着 泪珠挂满天空 花香弥漫房间 银色的光 刺入...
    乌索阅读 4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