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有感|愿我们的月亮一直在 –《月亮与六便士》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毛姆《月亮与六便士》

      《月亮与六便士》这本书,买了很久,一直被堆放在一摞杂书里,没有引起我的重视。今天。偶然间看到这本书,在没事做的情况下翻开了它。

      刚开始看简介的时候,书中所写的故事在我看来陈旧老套,作者毛姆以我为视角描述了一个在证券交易所工作的经纪人,在他的不惑之年里放弃了安稳的工作和幸福的家庭,毅然决然的踏上绘画的道路,最后成功的故事。

      接下来,我便跟随着作者毛姆的视角来观看书中的主人公思特里克兰德先生。

        以下,对于主人公思特里克兰德,我主要以发生在他身上的感情路线来谈及看法。   

01

      小说中,思特里克兰德是一名证券交易所的职员,一个典型的经纪人,一个恪尽职守的员工和丈夫。然而,在外人看似他有着安逸美好的生活时,他却抛弃了一切,为了绘画,丢下与他相守17年的妻子以及一对儿女,前往巴黎追求梦想。

      一开始,我对于思特里克兰德的做法是不认可的。一个人即使是为了追求心中的梦想,也要在尽义务和负责任的基础上去完成,我为他的太太和孩子而感到难过。

        接下来,随着书中对思特里克兰德和他太太的深入了解,我好像有几分能够理解的情绪了。

        对于外人来说,思特里克兰德和他的太太相敬相爱,他们有一儿一女和稳定的工作,这样幸福的家庭令人羡慕。然而,在得知思特里克兰德离家出走后,他的太太第一反应是他外面有了别的女人,并且留给她的钱也不多。当小说结尾提起他去世的丈夫时,她的内心没有一丝的难过,而是显现出一种丈夫生前所留下来的名画而带给自己的荣誉感。显然,这样的爱情与婚姻有名无实,缺乏真爱。

      如果思特里克兰德生前没有这种冲破“枷锁”的冲动,那这样令人羡慕的“幸福家庭”很可能会一直持续下去。抛开理想不谈,对于这种婚姻和爱情,我是接受不了的。但想象着如果自己是主人公,面对已经定型的安逸生活,即使心中仍有对理想的渴望,也能够做到像他一样放弃一切,追寻自我吗?我思索良久,找不出答案,多的只是自我的矛盾。

02

        作为戴尔克施略特夫的太太布兰奇,作者笔下的她娴静善良,不爱说话。最开始,施略特夫想让思特里克兰德来家里养病,来争取他的太太布兰奇的同意。一开始布兰奇是拒绝的,因为她对粗鲁无礼的思特里克兰德是十分厌烦的,但经过内心的挣扎后,她同意了这个做法。但谁都没有想到,之后的布兰奇竟爱上了思特里克兰德,并且决定和他一起生活。这样的感情变化和决定令人惊讶万分,谁都不曾有过这样的设想,包括布兰奇在内,她应该也惊讶于自己的感情吧。然而,布兰奇的热情付出丝毫没能唤起思特里克兰德,以至于最后用死亡来结束自己的人生。但他还是像往常一样“冷酷无情,自私卑劣”,他的心亦如磐石坚不可摧。

        布兰奇无疑是个刚毅果决的女人。布兰奇或许是真心爱思特里克兰德的,但这样的感情看起来也只是单方面的,她的感情浓烈奔放,即使这与她的外表截然不同。

        无论怎样,布兰奇的死都与思特里克兰德有莫大的关系,作为读者,对于思特里克兰德的冷漠多半是反感的。但接着看下去,书中有一节有关思特里克兰德对女人的讲述和理解,竟然成功的说服了我,我不再为思特里克兰德的冷漠态度而感到愤愤不平,但同时,我十分同情布兰奇。爱情,难道仅仅只是双方的互为占有吗?我想,答案一定不是。

        “要是一个女人爱上了你,除非连你的灵魂也叫她占有了,她是不会感到满足的。因为女人都是软弱的,所以她们具有非常强烈的统治欲,不把你完全控制在手就不甘心。男人的灵魂在宇宙最遥远的地方遨游,女人却想把塔禁锢在家庭收支的账簿里。你还记得我的妻子吗?我发现布兰奇也渐渐地施展起我妻子的那些小把戏来。她以无限的耐心准备把我网罗住,捆住我的手脚。她要把我拉到她那个水平上;她对我这个人一点也不关心,唯一想的是叫我依附于她。为了我,世界上任何事情她都愿意做,只有一件事除外:不来打搅我。”

03

      在书中的最后,也是思特里克兰德生前的最后几年,在塔希提岛上,与爱塔的生活是他最幸福的一段时光。

        在塔希提岛,他找到了他追求的理想王国,并且遇到了一个愿意为他付出一切的女人,而这个女人也获得了他的真心。爱塔是个没有受到过社会侵染的土著女人,她给了思特里克兰德能给他的一切,宁静的生活,自由的空间,以及一颗爱的真心。在思特里克兰德身患麻风病要去山里生活时,爱塔坚决一同前往。对于给我们以冷酷无情形象的思特里克兰德竟然眼里含有泪水。

      在思特里克兰德去世后,爱塔根据他的临终要求,烧掉了他的最后一幅杰出的画作。

      “我认为,思特里克兰德指导那是一幅杰作。他已经实现了他所追求的东西。他可以说是死而无憾了。他创造了一个世界,也看到自己创造的世界多么美好。临了,在骄傲和蔑视中间他又将它毁掉了”。

        爱塔理解他,同情他。这种爱情,已经超越了物质的束缚,人与人的交往,凭借的是一颗心,一颗如月亮般纯洁的心。

        读完这本书,带给我最大的感触不是思特里克兰德获取成功的感动,而是他的一颗忘我的内心,震撼到了我。追求梦想固然可贵,艰难的过程固然可敬,但在这些过程中,谁能真正做到忘我,他让我感受到一个自由超然的灵魂。

        “我总觉得大多数人这样度过一生好像欠缺点什么。我承认这种生活的社会价值,我也看到了它的井然有序的幸福,但是我的血液里却有一种强烈的愿望,渴望一种更狂放不羁的旅途。我的心渴望一种更加惊险的生活。”

        月亮代表的是不被世俗羁绊的美好理想和坚定的内心,而六便士代表的则是物质的现实状态和世俗物质。

        我相信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怀揣着月亮,但六便士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或放弃不了的东西。没有人生下来就有义务做一些事,有的只是一份责任和向往。生活中的月亮或许遥不可及,但我们心中的月亮却是一直存在,它供自己把握。作为追逐着六便士的我们,不要忘却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月亮始终闪耀,它是前行的目标和不懈的动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