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夸大你的情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磨角的狍子(生无可恋)

下班回到家,瘫坐在沙发上剥柚子吃,听见客厅门响,接着就是LC的吼叫:“我从来没见过那么蠢的人”。我想大概又是谁惹了她发脾气了,不过也见惯不怪了。

我坐着没动,房门随即被推开。她绝望地重复着刚才我没接茬的那句话:“我从来没见过那么蠢的人!”我看着她,等她说下文,她接着说:“我买凉皮居然没给我酱料!怎么做的收银?”我笑笑,轻轻地说“这点事儿值得发这么大脾气?”

她换了双鞋子,气冲冲地折回去店铺,不到5分钟,旋即回来。看来就在楼下买的,至于为这么小的事情情绪失控?”虽然拿回了酱包,显然她还在忿忿不平。

在LC因为因为一些琐碎的小事大动肝火时,我往往会劝她:看看你这没几个人可以企及的高智商,你也心疼理解一下智商不高的芸芸众生啊。或者我会带着劝诫的口吻说:“年轻真好,可以气盛。”

我比LC大6岁半,教育背景却不是一个层次。我是从专科一路硬拼到硕士,她则是国内一流大学高材生,后来又去英国喝了一年洋墨水。我俩的运动轨迹有点相似,我在北京上班时,她还是挑灯夜战为了高考奋斗的高中生,我一路向南到达香港时,她在北京最美的高校校园刷GPA,在英伦一年后来到香港。她书念得好,我苦吃得多。

6年时间,我改变了很多。不再因为小事暴跳如雷,不再因为别人的一句话耿耿于怀好多天,不再因为任何事任何人患得患失或者让自己的心情沉浸在灰暗中不能自拔。再去古刹名寺祈福时,我不再祈祷愿自己能够诸事顺遂,反而只是愿心情平静,愿我能观察到自己的一起一念并管好自己的舌头。

对自己的管制效果还挺好,我更愿意从小事看背后本质以及事情本身了。起心动念之间,消除了消极的情绪与用词。周末被加班时,我不再怒火中烧,而是平静地处理事情本身。当我完全放弃自己而是关注事情本身时,效率更高了,心态更平和了,想法也更积极了。

香港的十一时没有黄金周假期。周六刚加班见完客户,周日半夜收到消息说第二天11:00约了客户见面,要求我10:50前到达。上司还特意交待我要穿得正式一些,把头发弄整齐。我在心里笑了,我啥时候出去蓬头垢面了还是怎么着了?关于着装,在某个雨天,我穿着T恤和短裤就跑去上班被撞见了,只这一件事情,就值得她后来每次安排见客户前都喋喋不休地特意提醒我注意着装。

乍一看很气人对不对?被人不断地提点注意同一件事,任谁心里都会多少有些不痛快。再细想下去,愿意提醒是她的事,做好自己是我的事。多一个提醒,不也颇贴心?

10:45,我往地铁站出闸口赶过去,却收到上司电话,说客户把见面时间推后了半个小时,要我晚点过去。一般人都会有的正常逻辑:不可能在约定时间之前的5分钟被通知晚点出门。我笑说我就要到了,先找地方坐下再汇合。

收线后,我放慢了脚步,索性在大清早就开始逛商店。香港的清晨,商家开门的时间比较晚,已经过了上班早高峰,车站的人不多,倒是觉得整个人还挺惬意。换作以前,怒火早已腾地窜上心头。谁都不喜欢临时的更改,明明提前做足了安排,更改打乱原有的计划。我悄悄地观察着自己情绪的变化。内心平稳淡定,只在想着怎么好好利用这半个小时。看书,看微信文章,写作,都是很棒的选择。干嘛非要计较有没有提前告知呢?时间还在并且还属于我自己呀。

心态改变不是一触而就的事,需要有意识地加强练习。在我注意自己言行的这几个月里,冷眼和热心(不再惹地冒火)观察到的一个现象是:生气成了快节奏社会中焦虑的人们表达情绪最常用也最适用的形式,很多的争端和不愉快也都是因为一句话的事儿,好好的话不能好好地说,成为我们这个社会最大的问题。

借用亚里士多德在《尼各马可伦理学》中的那句话收尾:

Anyone Anyone can become angry—that is easy.

But to be angry with the right person,

to the right degree,

at the right time ,

for the right purpose,

And in the right way

— that is not easy.

每个人都会发脾气 - 这个很容易做到

但是,要把脾气发在

正确的人身上

用恰当的程度

在恰当的时间

为正确的目的

- 要做到以上这些却并不容易

浮躁中,管好自己的情绪和舌头,沉住气并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和话语使用,方为真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