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年一线幼儿教师的工作心得

这是一篇小结,向我的过去道一声:你,辛苦了!

    是的,我确实很认真地在工作,并一直在思考如何让自己更优秀。接下来,我分几块来分享我工作十余年的心得。







家长工作  



    请记得,接触一批新的家长时,立即构建自己的无形名片,构建自己的人设:你是怎样的一个老师?你的个性如何?你的工作态度如何?第一印象很重要,前期接触更重要!如果家长认定你是一个正直,善良、积极,阳光的好老师,那么,即便你工作中有所不足,有所失误,家长也会认为你是无心之过!如果你给家长的印象是敷衍而不负责的老师,那么,你的工作最好不要出现任何失误,否则只会带来无尽的误解!当然,个别多疑的家长另当别论,但是,据个人多年经验,这样的家长不到十分之一,比例还是很小的,但是多疑的人,也是可以为你而感动,而产生基本信任的!接下来,我们谈谈家长工作中细致的几点,比如说:如何构建你的无形名片。


01你要别人尊重你,你首先要尊重自己。


    不可收礼!万一真的有退不掉,回礼,价值相当,或者超过其所赠的价值并说明,是的,家长会觉得你古板,同时,也会因为你的清廉而产生初步信任。相信我,吃人嘴短,拿人手短,做人心底坦荡,工作才能更随心。


02构建你的朋友圈。


    有古人说:近朱则赤,近墨则黑,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所以,一个工作狂基本是孤独的,因为忙碌。一个积极阳光的人,一般是很少抱怨的,一个好学的人,看到学习的书籍都是会非常兴奋的。你的家长都不傻,你是什么样的人,看你生活的群体。你是什么性格的人,看你朋友圈。可以偶尔抱怨,但多数是积极向上,好学努力的!可以偶尔厌烦,但应该是常常为孩子而感动的,一个好老师,她的朋友圈怎么会有泡夜吧的图文?一个优秀的老师,怎么会没有学习积极努力上进的时刻?你发的关于孩子的每一个动态,都是你以及你单位的免费广告!你发的每一次学习、旅游、工作、获奖的动态都证明了你是一个优秀的老师。


03同理心。


    什么是同理心?所有的家长理解你都源自于他们信任了解你是怎样的老师,因为相信,所以理解。如何构建家长对你的信任?除了上面两点之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同理心,这就是为什么老教师永远比新老师更得家长信任的原因。因为同为父母,容易产生同理心。同为父母,了解父母爷孙对孩子的一切疼爱,感受得到他们的一切担忧,理解他们对孩子的一切关心!

    这里说个真实的例子,我曾带过一个新老师,当时有个家长交代其关于孩子脱衣穿衣口渴喝水的问题,我清晰地记得这位老师对我抱怨说:我又不是保姆,这么点小事都来交代我!

    设身处地,换位思考下这位交代小事的家长心情,也许就不会认为自己是保姆了。

    同为父母,我能感受到家长是担心孩子,是个细心而疼惜孩子的家长,同时,家长需要你对他孩子进行帮助。

    好,接下来,如果这个新老师抱着埋怨的心理置之不理,那么后果可能非常严重了,因为,这位家长将感受到你的稚嫩而产生更多的不信任。

    正确的做法:牢记家长的交代,尽全力完成,放学之前提早主动私信告知今天孩子喝水穿脱衣的情况,第二天以至于接下来的一个多星期都要做到不用提醒,同时提早完成,持续一定时间进行沟通交流,告诉家长,不用特意交代,作为老师,你会主动观察并处理孩子在园的各个情况,获得信任。

    在家长工作上,一点小事就应该观察到大局,对方是什么性格的人,需要用什么方法获得信任?比如:重视照顾的,特别照顾及时汇报,家长心安则托付;重视学习的,特别教导并反馈,家长督促孩子则进步,则满意信任;重视能力的,多给予表现机会,家长配合,孩子上台多,家长觉得你亲切和善易处,则信任。

    除此之外,接触新的孩子时,尽量用最短的时间了解你所在班级的每一个家长及孩子,记得他们关于孩子的每一个交代,同时切记,家访不可敷衍,这是你最好的串门机会!了解孩子的家庭以及家庭背景,筛选出优秀的孩子及家长成为你班级的门面,成为帮助你工作的对象!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04利用一切家长活动树立教师形象。


    如:家长会、家长开放日,并利用这些让家长了解幼儿园,达到口碑宣传的目的。告诉家长你上的课、你的工作范围,孩子学习的内容等等,让家长感受到你不仅是个有爱心、耐心的好老师,同时也是一个业务精湛有工作能力的老师。同时,做好与班级配班教师之间的分工,分工清晰,家长也能知道什么事,找哪位老师解决,这样也能使班级工作更有序!




保教工作 



    在获得家长信任之后,现在,我们要着手班级、孩子的工作,你获得了家长的信任,没有孩子的支撑,一切也不过是零。


01待孩子,说的与做的要一致。


    什么是说的要与做的一致?你不能欺骗家长!比如,家长问你孩子今天表现如何,你不能对今天被批评了的孩子家长说很棒!说一套做一套切记不可行,现在的人防备心强信任度低,一次说谎,终生不信任。你要知道,现在的孩子,一件事的细节都是可以描述细致的。


02正面多于负面——多表扬孩子,拥抱孩子,奖励孩子,尽全力不要漏过任何一个孩子。


    刚刚说过:孩子回家都会学说事情,虽然不可能让每个家长都觉得你最爱他的孩子,但一定要让每个家长都知道,无论哪个孩子,你都是一视同仁的。而且,再差再调皮再不听话的孩子,都应该有他自己的闪光点,哪怕微弱,也要抓住这一点点希望进行激励!


03安全:


    重要事情说三遍:没有安全,妄谈教育!所以,副班教师切记偶尔关注孩子,带班需要帮忙时千万不要客气!出事的时候,绝对不是一个人的责任!


04不能体罚。


    别人家的孩子留着给别人打,你担不起打别人孩子的责任,除非孩子父母同意,同意也得签字画押,你亲戚朋友哥们姐们的另当别论,免得出事了说不清楚。毕竟现在幼儿教师的负面新闻已经多如牛毛了!你只是一个老师,干嘛非要弄得自己那么难堪?做教师,你只要批评就可以了,什么是批评,像改作业一样,针对孩子的行为给予高度关注,加分或扣分,奖励或扣除奖励。实在憋不住,掐自己一下。万一这孩子真的对全班级造成恶劣影响了,请到园长室,在第二第三者或者监控的见证下进行教育,如果这孩子非常调皮,一下子没忍住,请记第一时间反馈情况,切记不要等孩子回家学说后家长上门质问!非常被动!




工作的心态   


    俗话说:心态决定一切!如果你是幼儿教师,我这里一定要劝你一句话:千万不要对家长、朋友、亲人抱怨自己的工作不好,单位不好!工作好,单位好,说明你优秀,你的工作,你所在的单位是展示你的平台,当你说自己这些那些不好而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工作着的时候,只能说明你的档次如同你的工作、单位一样很低!你无力挣脱,你无能!

    所以,设定好幼儿园人设:什么房子住什么样的人,什么器皿装什么样的首饰,什么幼儿园有什么样的老师,说幼儿园不好的老师只是同时说明了你自己没    本事呆在一个好的幼儿园里,幼儿园不光彩,你也光彩不到哪里去。

    除此之外,切记:了解行情,不要盲目跳槽。同时,不要轻易告诉别人你的工资,太低,别人看不起你,太高,别人嫉妒你。当然,总以为别人的工资很高,也别太执念,天上没有白掉陷饼的事儿,努力工作才能拿钱,你看得到她所得的看不见她所付出的。你可以说我们学生家庭氛围差,家庭条件差,工作不好做,没错,不好做不等于做不了,现在不好做不等于以后也不好做。关键是,如何让你的工作比那些和你在同样环境中的同事们更好做!

    这里有个良性循环:

    幼儿园好,才会有重视的家长将孩子送进来,重视孩子教育的家庭易于培养出有优秀的孩子,优秀的孩子可以成就幼儿园的名气,教师的名气,幼儿园、老师有名气才能获得更多的生源,有生源才有资格挑学生,有资格挑学生才有资本提高学费,学费提高还有生源则说明这个幼儿园师资优秀,作为老师,你这时才有资格叫板加工资。

    是的,就这么现实。

    我之前看过一段话很有道理:我不跟你们谈理想,出来工作就是为了赚钱,为了现在以及以后越来越有价值,赚更多的钱。如果不是为了钱,如果你有理想,你现在肯定不是十几年还营营役役在一线的老师。所以,既然为了工资,为了生活,第一要孩子好,第二要家长信任,第三要幼儿园好,这样,你就能好,谁都希望自己做一名优秀的教师,走出去,各个幼儿园都抢着要。而不是成为一名无人问津的老师,有你或者没你,都没人觉得惋惜。

    是的,如果有选择权,最好都在你自己手上。




关于个人规划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要止步于完成手上的工作,不要介意接受完成暂时不属于你的工作,是的,说暂时不属于你,是因为,终有一天,会属于你,当这些超额的工作属于你时,你的层次已经上了一个台阶!说具体点,当你还是个助教的时候,如果你止步于照顾孩子吃喝拉撒而不愿意带班不愿意参与其它工作,你永远上不了教师的位置,即便是运气好上去了,也力不从心,无法胜任!如果你是老师,对于领导下派的其它工作不上心,那你就失去了参与领导工作、了解领导工作的机会,就算有高层管理的空缺向你伸出橄榄枝,你也没有勇气踏出去!俗话说:没有金刚钻,不敢揽瓷器活,就是这个道理,而练就金刚钻的过程就是一个付出、学习的过程!所以,接下来两点就是方法。


01提升自己,永不止步。


    有句话这么说:痛苦缘由往往在于能力支撑不起欲望,生产力跟不上精神消费。

    但是,没有一个人能完美,因此,你一定要在工作中挖掘自己的优势:比如,你课上得不好,可以家长工作做得好,你不会画画,但会跳舞,你人不漂亮,但可以把活干得漂亮,总该培养出一个长项来。没有,学!一个上进的人不会一直停滞不前,你要停滞就是等淘汰!现在这么年轻,一辈子路那么长,该拿的证书努力去争取,学历,资格证等必备的条件都备齐,别等,社会日新月异,一松懈就落后千里。


02认清现实,别做梦。


    我听过很多小姑娘说:嫁人后不工作。

    嫁人不是停止工作的理由,相信我,现在的男人越来越没有担当是趋势,所以,你活着的希望千万别放在男人身上。多数的男人指望女人搭把手帮忙,你若能靠自己,才能独立,才能自主,才更有话语权!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优秀才有更优秀的人来喜欢你。这个社会现实,再好看的花瓶都会过时掉色。所以,梦是用来追的,不是用来相信的,你如果真的幸运,也是你一直努力的结果。而且,对于婚姻而言,你不到进棺材那一刻,永远不知道接下来枕边人能给你几分安全感。爱情要相信,但最需要相信的是:你必须独立才能更好地获得尊重,丈夫的,婆家人的,当然,你如果美得跟仙女似得,且有自信40岁还能有少女感,你可以当我没说。


03你觉得自己是什么人,你就会成为什么人。


    说通俗点:如果你们想升职,就要用更高职位的职责和工作来要求自己。你是经理,就要先做出高级经理的业绩;你是助理专员,就要先做出专员的工作成绩,然后你们才有资格找老板谈升职加薪。说白了,你把公司当自己的,你就是老板。是的,老板迟早可以回家休息。据我所知,多数老板都是希望躺家里赚钱的。




    最后,我劝每个老师,包括我,都能实打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毕竟,你现在是打工的,但不代表你永远是打工的,把自己当主人,你就是主人,所有好的意见,都会有被采纳后的惊喜,所有有果效的工作都会有相等的回报。当然,这世界之所以出彩就在于,事事不在掌控,比如,人脉,平台,机遇。

    你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不努力则一定不会成功。



    希望有一天,所有老师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从被选择的地位升为选择者的地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