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你,止于友谊丨进化论·故事

我和阿悬躺在学校运动场的大草坪上,看着夜空,分享着一半的耳机和一段心事。

阿悬是我在大学里为数不多的朋友,我们有各自的忙碌,也享受一起在操场上躺着闲聊的时光。

“以后还要在部门里和他一起共事,好尴尬啊。”她被部门的一个男生表白了,可她不喜欢他。

在这之前,他们是相处得很好的朋友。

若非在这之前察觉到了一些蛛丝马迹,我也会感到很惊讶。

为什么?

之前一直毫无暧昧情愫在涌动的友谊,突然就被丘比特一箭谋杀了。

他们现在的关系就像夏天里放了太久的清茶,酸败变味了。

我又想起了那个永恒的争辩不休的话题,男女之间到底能不能存在纯友谊。

难道说,由于最原始的性吸引力,异性之间终究是不能成为单纯的好友?

都说,日久而情生。是不是感情越来越深的异性好友,都存在友情演变成爱情的风险?

01

喜欢看脱口秀的人,大概都认识王思文,才思敏捷、幽默风趣的她被称为脱口秀“一姐”。

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场脱口秀,是她在《脱口秀大会》中吐槽男女之间纯友谊的话题。

“我觉得是有的,我跟我老公就是。要想找一个异性当你的纯朋友,那就想办法和他结婚,几年之后你就会发现,太纯洁了,简直一点邪念都没有。”

可以看出,在她的观点里,真正的纯友谊是深化到某种境界的爱。相遇相识相知,足够的了解和熟悉让两个人在对方眼中宛如玻璃一样透明,没有了朦胧模糊的窗纱,也就没有了旖旎的想象。

异性之间到底有没有纯友谊?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而有意思的是,在许多调查和街头采访中,认为异性之间存在纯友谊的女生居多。而大多数男生都觉得没有。

纯友谊似乎很难有一个比较准确的定义,而每个人的边界感又千差万别,所以总是容易造成各种各样的误会。友情和爱情,相似又迥异。

02

Laura K. Guerrero和Alana M. Chavez指出,基于不同的个体对友情的不同理解,异性的友情可以被分为四种类型:

•互有好感(mutual romance):双方都想要把友情转化为爱情,想要有进一步的发展。

•柏拉图式(strictly platonic):双方都不想维持除了友情以外的关系。

•我方渴望(desires romance):我方想要把这段友情转为爱情,但是发现异性友谊的另一方并不想。

•对方渴望(rejects romance):友谊的另一方想要把友情转化为爱情,但是我方并不想。

在现实生活中,柏拉图式的异性友情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纯友谊”,但这种状态往往难以维持。

双方互有好感,处于暧昧阶段,离爱情只是咫尺。后两种情况或许更为常见:一方想要更进一步,而另一方并不想

这时,想要将彼此友谊“升华”一下的那一方,就因为不一定能从对方身上得到回应,而把关系保持在“友情”的区间内。

因为有些倾慕不能告诉你,只能以朋友的身份陪伴你。

image

木木曾经也有过一个很喜欢的男生。

年少的喜欢都很单纯,可能是因为他笑起来有深深的酒窝,也可能是因为他穿着格子衬衣的样子很阳光。

她是那种特别文静内向的女生。主动在QQ上找他聊天,或许是她为自己尚未发芽的爱情做过的最大胆的事情了吧。

数不清的日子里,陪伴和倾听,日久生情。只不过,是友情。

我问她,为什么不再勇敢一点,明明彼此之间有那么多相同的兴趣爱好,说不定他也喜欢你呢。

“他说,对于他而言,我很特别。是他的兄弟让他重拾斗志,而我则打开了他的心结。其实,听到他这么说,我觉得,这就够了。”

我不解,喜欢一个人,怎么可能甘于只做朋友呢。

木木告诉我,其实越不断深入了解他的时候,越喜欢他了,只是她知道对方只是把自己当“好朋友”。

所有的心事,都会毫无保留地倾诉。而慢慢的,她也逐渐将自己的位置定义为“一个很好的朋友”。

后来,木木交了男朋友,男孩也有了相爱的女友。他们还保持着联系,男生说,“如果他敢欺负你,我马上一块砖头砸过去教训他。”

木木说,我们的友情不是像白开一样纯洁,毕竟是我先抱着喜欢的念头接近他的,可是慢慢这种喜欢变了。

在我心里,他是个珍贵的朋友,现在如果说将我们的友情发展成为爱情,我反而觉得,不应该。

“可是你之前不是很喜欢他吗?”

“我对他的喜欢,早就从心动变成朋友的喜欢和欣赏了。或许我会说,嗯,找男朋友就要找他这样子的,但不可能是他。”

我似乎有点理解木木说出那句“那就够了”的时候的心情,不是无奈和不甘,而是一种“得卿为友,此生足矣”的心情。

或许像白开一样纯度是100%的友谊根本不存在,我们的友谊更像温度刚刚好的清茶,去除了最初的杂尘,只余令人回味的醇香和清冽。

03

其实友情和爱情真的很相似。能够成为朋友或是恋人,都是以双方互相吸引、互相欣赏为前提的。

甚至,我们在友情和爱情的期望都是相似的,都期望从对方身上得到信任、关怀、支持等等。

这也难怪为什么很多人会这样想:哪有什么纯友谊,不过就是披着友情的外衣行暧昧之事。

一方不明说,另一方不挑破。

对于异性之间的友谊而言,边界感很重要,边界一旦模糊了,就会让人产生怀疑和困惑。

image

异性朋友之间的吸引力区别于同性朋友,虽有互相欣赏的成分,但也有潜在的情爱动力,因此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不少友情转化为爱情的例子。

像霍建华与林心如的十年情谊,最后携手一生。

在电视剧《我可能不会爱你》中,李大仁对程又青说,“ 我不可能会爱你”,在很久之后,程又青才知道,在大仁写给她的歌曲里,我可能不会爱你,其实是,我爱你

但不是所有的异性友谊都会演变成爱情,相比友情,爱情包含更多的迷恋和性的欲望。

有人说,异性之间的友谊和爱情的最大区别就在于sex,也有人认为,是责任。

如果不虚伪,任何人都渴望结交异性朋友。而能不能拥有一份真挚的异性友谊,最大的决定权在你自己手中,同时这份友谊也立足于你对彼此关系的边界的尊重。

04

一段异性友谊有互相吸引的基础,还有距离感产生的美好想象,对方的形象在自己心里又被不断美化。

似乎就是爱情开始的先兆了。

越过了友情的边界,也许真的遇到对的人,共同在爱情的港湾里徜徉;也有可能,你碰到的只是爱情的泡沫,同时又打碎了珍贵的友谊。

和异性朋友相处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感情不断加深,稍越过一步就要触碰到爱情的烈火时,如果你不确定或是确定不应该在一起时,就要原地踏步控制自己的感情了。

君子之交淡如水。

异性之间的友谊难在把握一个“度”,也重在把握好一个“度”。如果你很重视这段友情,多站在对方的角度、对方在乎的人的角度想想,你的所言所行,是否符合一个“ 好朋友”的身份。

image

阿悬抬头看着夜空,告诉我,其实她也喜欢过自己一个很好很好的异性朋友,一个一直都很优秀的男生。

“现在呢?”

“现在没有那种感觉啦,就是很好的朋友。你要知道,那种经过时间沉淀的相惜相敬的朋友其实很难得。

有时候,我们为某个人而着迷,像飞虫被光吸引住了目光,也有可能是因为,他很优秀,而我也想如他一般。

在一项调查中,96%的被访者表示自己曾在异性朋友身上感受到了吸引力。这种吸引力可能会随着两个人关系的不断加深而不断增强,但最后的结果并不都是产生爱情。

美国博伊西州立大学传播学教授 Heidi Reeder 发现,由于主观上的性吸引力而交往的异性朋友,随着时间流逝,互相有了深入的了解之后,这种情绪化的主观吸引力会慢慢减弱。

并且在彼此关系不断加深的过程中,友谊的双方可能会对对方更加尊敬和喜爱,一种“友伴吸引力”会随时间逐渐增强。

这时,友情关系中的双方甚至会认为将这段感情发展成爱情是对它的一种侮辱,也是对对方的不尊重。

有一种珍贵的友谊,属于异性之间的友谊,如果你遇上了,请好好珍惜。

我喜欢你,止于友谊。

有“你不说,我不问,你想说我听着”的默契,即使各自有了男女朋友,还是能够轻松相处。

你走,我不送你。你来,风再大雨再大我都去接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只适用于异性恋人群语境。) "Men and women can't be friends because ...
    爱喝花露水的蚊子阅读 542评论 0 0
  • 万里长天秋风扬 春梦秋圆喜欲狂 金谷银棉仓仓滿 桂花美酒处处香 佳人美兮秋水傍 飞鸿传书诉衷肠 花前对饮合欢酒 月...
    风起龙飞阅读 1,084评论 26 39
  • 今天早上醒来,用被子捂着脸在床上偷笑。 因为我梦到我上初高中的暗恋对象了。他长的那么高,那么帅,家世也好,我上大学...
    姑娘好好过阅读 209评论 0 2
  • 1 稀缺心理导致贫穷 稀缺心理导致管窥心理:我们大多时候只看到管子里的部分,忽略了管子之外的那部分。要摆脱稀缺心理...
    苹果Apple来了阅读 215评论 0 1
  • 寻觅,却总在寻觅 徘徊,却总在徘徊 有意的寻觅 却牵动着无意的徘徊 一颗红心遗落在孤寂的夜空 仿佛没有找到自己的领...
    米澜盛若阅读 154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