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转千回终逃不过你(3)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她比起来我太懒惰,即使天塌下来,眉毛懒得动一动。

我缺乏她那种对这个世界的兴趣,对邻居生活的热情。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不曾对身外事表示过一点好感。

用柳明明的话来说,从某种角度来审视,对待这个世界我甚至不如本拉登合作。

其实我只是觉得我像一个客人,对于这个世界我只是一个过客,所以不想投注太多情感。我们来的时候不能对这个世界作任何交代,走的时候也不能对别人作任何解释。

我想我也醉了,要不然怎么会开始胡思乱想呢:柳明明这一次是真的作了一会彻彻底底地客人,当我醒来时她已经走了,连个字条都没有留下。

后来见到她,我们谁也没有提那晚那个惊慌失措,充满沮丧的柳明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精神胜利法,我和他都不忍心将那个主观上对自己失望,客观上对社会投降的柳明明揪出来游街示众。

我很善于实施这种关怀,在我的关怀下她还是那个对生活饶有兴趣,对敌人兴致勃勃的柳明明。

转眼到了秋天,9月23日天气突然开始降温:柳明明时常跑到我的一室一厅里大呼寂寞萧索。

有她在倒也有个好处,可以随意地吃些不能独自享用的东西,例如火锅。隔三差五地柳明明就抚着肚子感叹:

你一个独身女子,有房子,有工作,有存款,竟然还有好手艺,真是悲哀。

我不解,她解释给我听:有房子有银子,你这是彻底堵死了男人在你人生当中的作用。

可偏又生了一双会做美味佳肴的巧手,真可谓英雄无用武之地。岂不倍加寂寞?

柳明明人生中快乐的源泉就是这么一点愚蠢:她总以为一个女人的一生只要有个人在身边就不寂寞了,可是一个人的寂寞,又岂是另一个人可以解救的。

真正的寂寞其实无关他人。

诺大的世界里总以为找到一个人耳鬓厮磨,就算是有了归宿,从此生老病死都可以互相见证。

可是我就是没有办法相信,人生来就是个不相融的个体,根本没有办法和另一个人在灵魂上水乳交融:所谓婚恋无非是饮鸩止渴,将两个无关的人以各种名义牵扯在一起,致使生活忙碌而热闹,从而暂时无暇顾及自己的寂寞。

柳明明回头抬头看我,一脸茫然。

我不想为难她,抬手将剩下的鱼丸塞到她嘴里:像她这样一个结结实实的人是不能理解我那些虚无飘渺的想法的。

可过了一个小时,她突然幽幽地问我:那你那个沉默时像郭靖,说话时像杨过的人呢?我们就叫他郭过,叫蝈蝈吧。你们怎么样了?

呵呵,女人总是对身边人的罗曼史特别感兴趣,尤其是像我这样看起来六根清净的单身年轻女人。

说实话,那个蝈蝈和我实在是谈不上罗曼史,我们都不是具备罗曼史美德的善良的人。

所谓罗曼史美德就是将一段饮食男女的情感牙祭变成一段记叙文,有时间,人物,地点和事情的发展,高潮和结束。只要这六大要素齐全了,基本上都还算看得下去。生活太枯燥了,还有什么比爱情更让人觉得鲜活有趣,即使是爱情的仿造品也好。

那就给我看看你的仿造品吧~

我们的故事不知道该从哪里讲起,它不像别人的故事那样可以扯出一个线头,然后就着这个线索将一段岁月里的心路历程讲述出来娱人娱己。

我在17岁的时候遇到了他,那是那一年的九月七日。说到这我突然觉得口干舌燥,心跳加速。也许面对爱情,不论相隔多少年的岁月都不能只有平和和微笑,更何况我还这样年经,经历的情感有这么少。

柳明明在旁边催我,你倒是继续说啊,我采访多少名人也没有像你这样吊人胃口的。

九月七日是我们来到学校的第一天,傍晚我们班的同学们聚在教室里上第一节晚自习,相当于第一次全班同学见面。人们习惯性地按寝室成员坐在一起观察着别人,每一个年轻的脸上透着些许好奇和防卫。这是一种动物的本能,学校这种地方是不能做独居动物的,学校的伟大之处就在于用这种残酷的方法教会别人社交生活。

我也不例外,但是我比较含蓄,手里捧着一本小说看两眼扫一下周围的人。

结果你就在人群里找到了蝈蝈,然后和他一见钟情?

柳明明小姐,不要将那些恶俗的桥段加到我的仿造品里好吗?

下课铃响的时候,我在等同伴时抬眼看见走出教室门的十几个男生中有一个男孩定定地看着我,看1~2秒钟然后跳开有落下来。我没有看清那个男孩的长相,只记得他的眼神,有一股似是而非的神态,气定神闲又有些闪躲。

我当时却有一个很强的预感:我会和这个人有一段故事发生,这个预感过于强烈,使我有些有些害怕,也有些隐隐地期待。

但是在以后的时间我几乎对我的直觉完全失望了,也许是我的性格太孤僻,或者是因为别的什么在以后将近1年以上的时间里我都没有和他说过一句话。

就在我几乎快要忘记我那个一瞬间的预感时,非典降临了。学校实行了封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