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问题最有效的方法,是使得这个问题不再是问题——《樊登讲论语.先进》(三)

在陈绝粮,从者病,莫能兴。

子路愠,见曰:“君子亦有穷乎?”子曰:“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

孔子到了陈蔡这个地方,绝粮了。那时候遇上战乱,周围在打仗,粮食也运不进来,老百姓已经饿得坐不起来了。

子路很生气,对孔子讲:你教我们做君子,讲那么多的大道理,把我们带到这里,穷成这个样子,我们走上穷途末路了,你看到了吗?子路对于孔子所教给他的东西,产生了怀疑和动摇。

孔子说,君子就算遇到了这样的穷困,也能够固守操守、原则和道德底线;小人一旦走到穷途末路,就无所不用其极了,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为所欲为,抢劫 、杀人、偷盗都有可能做出来。

我们心中经常会担忧:自己的人生,有没有可能也会有一天会走到穷途末路?我们固守的操守,该有的道德、品性,对他人的态度,能不能够保持下来?

《梁漱溟先生讲孔孟》中讲到“孔子不找”,他的快乐不需要向外找,随时随地淡定、快乐、从容。他的快乐不在于钱,甚至不在于能不能吃得饱饭,而在于“道”。

“道之不行也,知之”,这事我知道了,但是没关系,该做的事我还要做:“人能弘道,非道弘人”。

子曰:“直哉史鱼!邦有道,如矢;邦无道,如矢,君子哉蘧伯玉!

邦有道,则仕;邦无道,则可卷而怀之。”

这句与《反脆弱》息息相关,杠铃式配置的人,是具有”反脆弱”能力的。无论是“邦有道”,还是“邦无道”,他都能够活得很好。

史鱼的特点是“直”, 是好事,但是只有“直”不够。史鱼说“邦有道,如矢”,如果这个国家特别好,这个人像箭一样,射出去的那个箭,“如矢”。

“邦无道,如矢”,国家不好,政治昏暗,他依然是像箭一样地射出去。那这种人的特点是什么呢?一定会被折断。

孔子对史鱼的命运,表示了担心,“邦有道”“邦无道”,这是不一样的。

然后蘧伯玉是个君子。因为君子不光是有“直”,君子还有智慧、仁德、勇敢,叫“智、仁、勇,三达德”。

蘧伯玉,国家如果好的话出来当官。当国家不行、混乱、奸臣当道的时候,卷起来回家教书去。总之他能够活下来,先把火种保留下来,然后慢慢地教学,发扬道德精神。

孔子的反脆弱能力极强。人生的杠铃式配置真的是智慧,特别重要的一件事。

子曰:“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

孔子说,我曾经一天到晚什么也不吃,一晚上睁着眼睛不睡觉,就思考宇宙、苍生这样的大问题。结果没想明白,不如找两本书来看一看就解决了。

也就是,不能没有学就去思,学和思,一定是要配合在一起的。

正如牛顿说:如果说我有点成就的话,我也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如果把牛顿的东西,真的多读几遍的话,你会发现,牛顿站在了太多人的肩膀上。他到最后突破的那一刻,使用了前人大量的工具,才作出最终的突破。这就是“不如学也”。

所以孔子讲,没事别一天到晚瞎琢磨,瞎琢磨得太多,会浪费特别多的精力,不如先多读书。

比如我们现在的阅读,有的人追求一定要读“有用的书”,什么标准呢?

如何演讲?如何提高情商?然后如何谈判?会被认为是有用的书。

但是,历史最大的特点就是,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起作用。

读多了,有一天突然把它和一个哲学问题联系在一起,很多问题,可能都通了....

很多人喜欢读所谓走捷径的书,教你怎么和别人博弈,但并不能够带来太多的进步。

因为层次本质上没有提高,改善技术,只是在同一个平面上的优化。

解决一个问题最有效的方法,是使得这个问题不再是一个问题,而不是真的解决它。这是特别有意思的观点。

子曰:“君子谋道不谋食。耕也,馁在其中矣;学也,禄在其中矣。君子忧道不忧贫。”

如果立志想要成为仁人君子,想成为一个追求形而上的人,对自己有道德要求的人,应该谋求的是“道”。什么“道”呢?

是不是在努力地接近宇宙的真相?是不是在努力地了解这个世界是怎么运转的?所做的这些行为,是不是对这个时代有意义,在帮助这个时代前进?

但这些大的问题,却能够解决我们生活中的好多痛苦。

孔子讲:君子每天要努力探索的是“道,”而不是“食”。 “食”代表物质,如果为了挣钱、安全感,选择天天耕地,照样会饿肚子。

有的人,看起来不知道在干吗,整天在钻研着什么,可他该赚钱的时候照样会赚钱。

靠体力劳动在赚钱的,只能够拿到市场的平均价格,不会特别高。靠认知水平赚钱的人,可以拿到十倍、百倍于别人的收入,这就是现代社会的特点。

因为全部是知识经济,谁的认知水平跟别人不一样,有差距,谁赚钱多,就是这样。

“君子忧道不忧贫”,担忧分散精力、损伤元气,过度的担忧会使得你生病。但“忧道”会开心,想不明白的、想明白了,会更开心。

要努力做事,要负责任,有时候,运气的成分,也确实会造成收入的波动。

反过来,心态如果变得更好,不断地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赚钱的能力反而会变得越来越强。

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

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

孔子说,有益的朋友,有三种,有损害的朋友也有三种。

“友直”,有事直说;“友谅”,说话算数、靠谱;“友多闻”,喜欢学习,掌握的知识很多。这样的人是好朋友。

“便辟”是谄媚,说好话,拍马屁;“善柔”,心不对口、口是心非;“友便佞”,花言巧语、巧言令色,为一些没有意义的事不断地辩论,这叫“便佞”。

《他人的力量》中,讲到的第四种人际关系——

其特点就是,我能够看到你的优点和长处,该鼓励的时候,我一定会鼓励。但是如果你有问题,我也会非常直接地讲出来。这时候,朋友之间才能不断地互动,共同进步。

筛选朋友的时候,孔子讲“无友不如己者”。“友”是个动词,愿意跟谁交往,这个我们是可以选择的。

应该努力地去和那些能够带来帮助的人交往,未必是他的财富比你高,未必是他的名气比你大。

子曰:“生而知之者,上也;学而知之者,次也;

困而学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学,民斯为下矣。”

孔子说学习的人分四类,第一类“生而知之”,最上层的这种,不用教,生下来就会。

“学而知之者次也”,一个人好学,生下来就有一颗好学的心,保持着好奇心,一直学到老。这是第二等的。

孔子说自己,也是第二等。“我这个人别的没有,我就是好学。”

第三等是“困而学之,又其次也”。就是不学不行,不学就很痛苦。

比如要当律师,就必须先司法考试,这就属于第三等。大部分的人,困了能够去学,已经不错了。

最后一种人最可怜,“困而不学,民斯为下矣”。

已经困住了还不学习,还不愿意通过努力去改变自己。就真的没办法了....


你属于哪种?

明天继续《樊登讲论语.先进》的分享~~明天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