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的领悟


2016年夏,还在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实习的我,和壮壮姐一起在香港商务出版社参加周保松的新书发布会。转眼,我参加工作都有一年的时间了。过完第二个年会,在归乡的火车上,重读这本小书,泪流满面。


小王子的了不起,是他见尽人生百态,仍然能够保存童心:不市侩、不世故、不算计,率性、善良、好奇,敢于信任他人也敢于去驯服,而且对天地万物有一份直接的、温柔的感受。

在此意义上,小王子历尽沧桑,仍然心怀赤子。

— 关于成长 —

所谓成长,往往是个去童真的过程。当童真去尽,一切都回不去了,大人才会在儿童天真的眼里,看见童年的自己。

小王子离开B612,游历各个行星,来到地球就是一个成长的过程。而人的成长,其实就是一个社交化(socialization)的过程,不断学习和适应成人的游戏规则,甚至被锁在主流社会界定的“社会认可网络”,并在其中浮浮沉沉。

在这场成人游戏里,如何自处?

①入世:一心一意与社会和解,融入社会认可网络;

②出世:活在社会之外,自己肯定自己;

③大隐于市:内圣外王——走向社会,保有童心,改变世界。

小王子没有逃离社会或拒绝社会,而是勇敢地走向社会(告别他的小星球,进入社会认识不同的人),并在明白社会世态后,依然保有童心,依然认真地活着,依然愿意真诚地建立各种驯服关系。更为重要的是,小王子如此认真地真诚活着,不是在自求多福,不是在明哲保身,同时也是在改变世界——虽然这未必是他的意图。他改变,他身边的世界必然跟着改变。狐狸因他而变,那花园中的五千多玫瑰因他而变,飞机师也因他而变,点灯人和地理学家,也会因小王子的到来而有所不同,因为他们终于看到另外一种活着的可能。

— 小王子的三次危机与三次成长 —

第1次危机:初恋危机

危机说明:小王子与玫瑰相恋却不知如何相处

解决之道:成长(出走B612,远走他方)

因为其初,所以情动于衷,所以全情投入,但却也因为其初,所以手足无措,所以茫然无助。小王子很爱玫瑰,玫瑰很爱小王子,但他们却不懂得如何维系这段感情。一段稳定的关系,不仅需要激情,还需要聆听,需要理解,以及需要体谅和分担。

初恋的脆弱,正是因为双方都渴望得到最好的爱,但却不懂得怎样好好去爱。爱,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受伤跌倒挫败,庶几是这个过程必经的一课。

小王子后来有一段教人动容的忏悔:“当时我什么都不懂!我应该根据她的行为,而不是她的言语来评断她。她芬芳了我的生活,照亮了我的生命。我真不该离开她!我早该猜到,在她那可笑的装腔作势后头,暗藏着柔情蜜意。花儿总是如此言不由衷!可惜当时我太小了,不懂得好好爱她。”

灯火阑珊处站着的那人,虽似近却远,可望而不可即。这不是件容易的事。这是件必须接受的事。怀念只能留在心中。

风来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雁渡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

第2次危机:自我认同危机

危机说明:小王子遇到五千多玫瑰,自我肯定基础的崩塌

解决之道:驯服(答应狐狸的请求,开始一段驯服关系)

“他感到自己非常不幸。他的那朵花儿曾经对他说,她是全宇宙唯一的一朵玫瑰花。可是,光这座花园就有五千多,每一朵都跟她好像。我自以为拥有一朵独一无二的花儿,所以很富有,其实我拥有的只是一朵普通的玫瑰。这朵花儿,再加上我那三座跟膝盖一般高的火山,其中一座搞不好还永远熄灭了我不会因为这些就成为一个伟大的王子……于是,他就伏在草丛中,哭了。”

这里的自我认同危机有三层:小王子的认同危机、玫瑰的认同危机、小王子爱玫瑰的基础。小王子之前的自我肯定是建立在比较的标准之上的有价值的人生(世俗的成功/幸福),在面对花园里的五千朵玫瑰时,霎时崩塌。在成长的历程中,我们也会经历这样的崩塌,只是没有小王子的那么猛烈罢了。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到高中,高中到大学,大学到研究生,研究生到企业…...一步一步,从自我走向社会,一步一步,发现更大的天地,意识到自己的平凡与普通。

这是,狐狸出现了,给出了解决之道——驯服。

“对我来说,你还只是一个跟成千上万个小男孩一样的小男孩而已。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你来说,我还只是一只跟成千上万只狐狸一样的狐狸而已。可是,如果你驯服我的话,我们就会彼此需要。你对我来说,就会是这世上的唯一。我对你来说,就会使这世上的唯一……

(因为爱而需要,NOT因为需要而爱。)

将“独一无二”的意义进行延展:小王子之前认知意义上的“独一无二”具有普遍客观性,而驯服关系里的“独一无二”则内在于某种特别的情感、记忆、价值——“因为她是我的玫瑰,所以她于我,就是宇宙的独一无二。”我们每一个生命亦是如此,平凡普通,却又独一无二。

驯服关系里的独一无二:

①在特定关系里产生;

②只有用心投入,才有机会感受到;

③只对身在关系里的人有效。

驯服的三种对象:

①(人)他人

②(物)志业

③(己)自己:我们将自己的生命视为需要用心善待和建立联系的对象。通过感受自己的身体,聆听自己的内心,爱惜自己的人格,我们慢慢学习认识自己和爱护自己。(自我驯服,做自己的守护者!)

伤害内在于爱。接受爱,也要接受爱可能带来的伤害。

死亡内在于生命。拥抱生命,也要泰然面对必将到来的死亡。

第3次危机:道德危机(没有对玫瑰负责)

危机说明:小王子从狐狸那里学会了驯服,意识到自己深深伤害了玫瑰,有严重的道德缺失

解决之道:赎回责任(主动被蛇咬,希望藉此回去和玫瑰重聚)

“可是你不该忘记,你现在永远都得对你驯服过的一切负责。你要对你的玫瑰负责……”责任伴随驯服而来,并内在于驯服的关系。只要你用心去爱,用心去和你爱的对象建立联系,你就自然生出相应的责任,因而也就愿意接受责任的约束。这些一重一重的责任,构成人的自我,并为我们的生活赋予意义及决定我们的行动。

成熟的道德主体能够自主地作出道德判断和道德行为,同时愿意承担这些判断和行动带来的后果。

当代哲学家罗尔斯(John Rawls)提出人的道德发展有三个主要阶段:权威的道德→社群的道德→原则的道德。

— 孤独的现代人 —

人人皆孤岛。《爱的艺术》中认为“孤寂意味着与外界没有联系,不能发挥人的力量,意味着一筹莫展,不能把握世界、事物和人,意味着世界把我淹没,而我只能听之任之,所以孤寂是引起强烈恐惧感的根源。”其作者给出的出路是真正的“爱”。而《小王子》的作者圣修伯里,给的出路是“驯服”。二者的本质是一样的。

小王子在不同星球遇到的那些很奇怪的人,不正是我们生活世界中的常人?!迷恋权利、妄求虚荣、追逐金钱,相当程度上,是现代人生活的写照。

①国王——权力

②爱虚荣的人——虚荣

③酒鬼——成瘾/沉迷/逃避

④商人——占有(我们只是不断地经过,不断地相逢与告别,从不曾真正拥有什么。与己与人与物都是如此,生命本身只是一个过程。其中一段也甚是讽刺“如果你发现了一颗没有主人的钻石,那么这颗钻石就是属于你的。 当你发现一个岛是没有主的,那么这个岛就是你的。当你首先想出了一个办法, 你就去领一个专利证,这个办法就是属于你的。既然在我之前不曾有任何人想到 要占有这些星星,那我就占有这些星星。”大航海时代开始的侵略、殖民...)

⑤点灯人——盲从的工作(“这个人一定会被其他那些人,国王呀,爱虚荣的呀,酒鬼呀,实业家呀, 所瞧不起。可是唯有他不使我感到荒唐可笑。这可能是因为他所关心的是别的事, 而不是他自己。”)

⑥地理学家——脱离实践(何谓短暂?何谓永恒?)

— 关于选择 —

我们通过选择,成为自己生命的作者。

选择的意义,不在于我们拥有所有可能性,而在于要在诸多可能性中择其一,然后放弃其他。选择,是取也是舍。

小王子最后决定以被蛇咬这种充满不确定性的方式,回到B612赎回自己对玫瑰的责任。而为什么一定要这么做呢?小王子是一个成熟的道德主体。小王子在做一个规范性的证成(normative justification):提出理由,证成自己所要做的行动,是合理的和值得支持的,因此具有一种不得不为之的内在约束力。

— 理解之难与理解之必要 —

正因为我们意识到人的有限,以及意识到每个个体都各有独特且同样值得尊重的生命,我们更要对那些我们在乎但却未必能好好理解的人,给予更多的体谅和关怀。

想到朋友对马东和尧十三的评价“人的悲乐观往往与表现出来的状态相反。因为觉得还有希望所以愤怒,因为底色悲凉所以娱乐至死。”叔本华、儒家(尽人事,知天命)、斯多葛学派都是如此。

斯多葛学派:底色悲凉,却以最大的热情投入生活。“爱我们所爱,但要知道我们所爱的都如朝露。”“真正的勇气是知道生活的真相,却仍然热爱生活。”“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同时又不抱任何希望。” (吾日三省吾身:今天改正了什么?今天抵制了什么?今天收获了什么?)

— 童心与幼态持续 —

“幼态持续”(neoteny)由美国生物学家斯蒂芬·古尔德率先提出,认为幼态持续是人类进化的核心特征,并一直在推动者世界各五中的进化。而童心、赤子之心是“幼态持续”的体现。衰老的起点,不是在皮肤松弛之时,而是发生在思维停止探索之后。

HOW?如何实现幼态持续/赤子之心?

①由内而外:永远不满足于简单解释

②由外而内:借鉴自然界的隐喻、外部学科的启示(元知识、底层规律),知识迁移及创造性应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