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玩儿 | 鹰酱!给我讲讲你家的电影呗!(发出兔子的声音)

Hello,大家好。这里是21,新年新气象,说到做到,21回来写稿子啦。

说起电影,不得不承认,在这个领域做得最好的,是鹰酱。不管我们有没有意识到,想不想承认,在绝大多数观众的心里,甚至评判一部电影好或者不好的标准都受到了太多来自鹰酱家的影响。

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鹰酱家的电影。

电影最早是在法国被发明的,卢米埃尔兄弟公开售票放映的那一天,被称为是电影的生日。爱迪生同学其实在卢米埃尔兄弟之前就做出了“电影视镜”,就差了个公开放映。为什么没公开放映呢?

爱迪生同学觉得,我这电影视镜吧,一次只能让一个人看,我就收一个人的钱,看几个收几个,一公开,那我不就收不到这么多钱了吗?

好有道理。

可能就是因为这种观念上的限制,在电影诞生后的十年里,美国这边一直没什么大动静。

直到1905年美国出现了第一家镍币影院。这就不得不夸一下鹰酱了,年轻就是好啊,脑子灵活,你们都在咖啡馆、音乐厅放电影,多不正规,搞个专门放电影的影院,不是美滋滋。

镍币影院,意思就是说,只要你花费一个5分的镍币,就能进去看电影啦。

所以你看,在当时,看电影根本就是劳苦大众的消遣手段。但是不要小瞧劳苦大众的影响力哦,1909年,全美就已经有了一万家镍币影院。

而在除了美国的全世界,影院总数也不过三千家而已。

美国的电影放映行业这就算是走起来了,行业走起来,中间商应运而生,美国电影发行商随之登上历史舞台

好,说到这里,话锋强行一转,我们来看看在当时的美国电影业,有哪些叱咤风云的大佬吧!

最先要说的一定是埃德温·鲍特,这位大佬,拍摄了第一部经过剪辑的影片,《一个美国消防员的生活》,在随后的1903年,大佬还拍了《火车大劫案》。

《火车大劫案》是根据当时的一个真实事件改编而成,这是妥妥的追热点啊!不仅如此,这部影片还成为了鹰酱家里最早的故事片,而且在镍币影院里超级受欢迎——整整占据了荧幕十年。

十年啊!朋友们!十年什么概念!蚂蚁竞走也才十年!

大佬还有一项事迹是这里必须要说的,那就是将另一位大佬推向了我们,他的名字就是格里菲斯

格里菲斯最有名的作品是《一个国家的诞生》,这部作品用我们现在的话来讲,黑红黑红的。明明是表现美国南北战争以及解放黑奴运动的历史题材,却涉及种族歧视,这就政治十分不正确了啊。

比如过于美化3K党,以及把黑人兄弟塑造成要么超级凶残,要么超级软弱的形象,所以片子一上映,就遭到了很多抵制。但是,格里菲斯的贡献也超级突出!就是这位兄弟,创造性地搞了个“一分钟营救”。

简单讲就是两条线,这边局势紧张,另一条线是有人要来解救,画面反复在这两条线中间切换,越来越快越来越快,让观众超级紧张,超级期待结局。这种“刀下留人”的手法真的很吸引人。

也正是这位兄弟把电影的构成拆解成了“镜头”,要知道,以前的电影,是用“场”“幕”来组成的。从这里开始,电影有了自己的语法。《一个国家的诞生》至今仍是默片放映的最高票房。

华尔街的老爷们可能瞧不起作为穷人消遣方式的电影,但绝对不会不喜欢能给自己带来经济利益的电影。电影,已经向资本世界展现出自己独特的“生财”特征。于是,华尔街向电影抛出了橄榄枝。

所以在年轻的鹰酱这里,从一开始,电影就是和资本、商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简直就是郎有情来妾有意,小灯一关,哎我去!

格里菲斯在拍完《一个国家的诞生》之后,又拍了《党同伐异》。《党同伐异》就更厉害了,整部影片是4个相对独立的故事,时代不同内容不同,分别为巴比伦的陷落、基督的受难、教堂的屠杀以及母与法。

四个故事表达同一个主题,叙事交叉进行,但是这种叙事方式在当时不是很能被观众接受,格里菲斯又为了拍片子能有超级华丽的场景花费了很多钱,总之,这部片子,赔了。格里菲斯的晚年也很凄凉。

还有一位大佬也是必须要提的,就是弗拉哈迪

我们现在说起“看电影”,语境里的“电影”,基本都是故事片。但其实故事片也只是电影的一个种类而已,纪录片、科教片等等都是和故事片同一层级的电影子类别。

而弗拉哈迪,堪称纪录片祖师爷。

这位朋友的代表作叫《北方的纳努克》,主人公当然就是爱斯基摩人纳努克啦,这部片子主要展现纳努克一家在寒冷的环境中生存的场面,但弗拉哈迪并不是简单机械地再现纳努克一家的生存状态,而是有选择地将生活艺术化再现。

还有就是,纳努克一家因为配合弗拉哈迪的拍摄,没有时间做好充足的粮食储备,片子拍摄结束没过多久,就饿死了。

唉,什么艺术不艺术,先吃饱饭才是真的啊。


好啦,今天我们聊了一下鹰酱家的电影,下一次我们要聊经典好莱坞时期。经典好莱坞时期是当之无愧的黄金年代,不仅影响着当时的世界电影,直到现在仍然能给我们超多的启发。

那今天就是这样啦,拜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从电影诞生到走向全世界(1895~1934) *导语:给电影的情书如何让时光清晰地驻留在记忆的脑海,是人类...
    彩樹阅读 1,201评论 0 4
  • 电影是每秒24格,任何一个对电影哪怕只是一知半解的人,都或许知道这一点。但这不是故事的全部。每秒24格,既不是电影...
    加刘景长阅读 2,391评论 0 2
  • 文/张雨豪 你好,我是六年后的你!哈哈,不要惊讶。你现在应该还在跟你的兄弟们玩游戏吧,作业肯定忘得一干二净。唉,...
    JohnRiddle阅读 195评论 0 0
  • 时常要去打架,迫于无奈的去。 然而唯独好的就是能在打架的空档里,看几本想看的书,听几本书作为消遣,把积累的摘录做完...
    LING_4阅读 191评论 0 0
  • 看完这几页纸,我仿佛成了罪魁祸首。也许我当初的所作所为,就像秦谷一样,可秦谷离开我的感受,必定比不上爱人离开那么强...
    燃星阅读 316评论 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