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书,挑战30天!30个梦想清单,哪一个是真的?- Day 15

15. 写给那群对外汉语讲师班的小伙伴们

小的时候,一被问到:长大后的梦想是什么?我都会大声且毫不犹豫的说:当老师!

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到高中以前,我的理想职业都是老师。

长大了,高考填志愿,虽然这个小时候的理想已经有所不同,但心里隐隐还是有那么一丝对幼时理想的执着。所以,我的提前批次专业全部报了师范类学校。虽然,自己的成绩离提前批次的院校都差一截。

工作这么多年,经历或者深度接触过的工作岗位也不少:自己的本行技术工程师自不必说,市场、销售、人力资源、培训师这几类工作或多或少亲身体验或者参与过。培训讲师这个岗位对我而言是最有意思的。

准备离职的时候,就已经有了再当老师的念头,哪怕只是业余兼职的。于是,离职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开始系统的学习对外汉语,参加认证考试。

学习对外汉语的过程就好像是对自己的文字,对汉语言文化的一次重新认识和梳理,原来我们的语言有那么多精妙之处,原来一个小小的汉字背后还有那么多故事,原来我们悠长历史里还有这么一段记载,原来在自己觉得那么理所当然的发音规则,在非母语的学习者看来是那么的难。我庆幸自己的母语是汉语,因为作为二外而言,学习唯一流传下来的表意文字“汉语”可比英语、韩语、法语这一类表音文字难学的多得多~

想到汉语是我的母语,我突然有一点小骄傲!


今天的每日一书,我想记录下这个梦想实现过程里遇到的那些可爱伙伴们:

我对外汉语班的同学们都特别有趣,每个人的生活都充满了各种精彩的故事。

曾老师,四川最早的一批专业模特,还曾经登顶珠穆朗玛峰,生活里会去参加各种有意思的活动和运动,除了登山,也玩速降、徒步旅游、对了,还有各种网购也是她的最爱!1米7的高挑身材,因为坚持锻炼,几乎没有一丝赘肉,让人充满了羡慕嫉妒恨~曾老师的妆容、服饰总是很得体的让人眼前一亮。她想当对外汉语老师的理由很简单,就是单纯的想推广我们的汉语文化。曾老师这几年,每年都会去10个国家走走看看,在这些游历过程中,她发现我们对外国人的认识了解真的够多了,但是外国人对我们的认识却很有限。中国的文字和文化值得国际友人们更多的了解,于是她萌发了学习对外汉语。

杜老师,知名的网文作家,陆续出版自己的书都十多本了。最妙的是杜老师本人和她写的故事类型反差萌:杜老师的女儿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几年了,现在定居国外。然而,杜老师用她依然年轻的少女心,写出了很多打动人心的言情派小说。让我们心痒痒的是杜老师不告诉我们她的笔名和作品是哪些,只说:如果我们看晋江这些平台上的文章和小说,就很有可能读过她的作品。杜老师最近的一部作品听说是谍战剧,已经卖给某个制作公司在筹备拍成电视剧,她说等电视剧拍出来的时候再告诉我们她的笔名是什么。杜老师来学对外汉语的理由也很简单,她打算去欧洲,去每个小镇短期居住几个月,做一些深度体验,对外汉语可以作为她在当地的生计来源,也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媒介和桥梁去了解当地人。

巴合,第一眼看上去觉得她长得好有异域风情,头发编的好有少数民族的范儿。她一开口,我几乎确定她是少数民族朋友,但她一口流利的中文,我绝对想不到她是国际友人,她跟最近湖南卫视很火的歌手节目里那个帅气的男歌手迪马希一样,来自哈萨克斯坦。现在是宁夏民族大学的一名外教老师,来学对外汉语是属于公派,增加她的业务能力。人家国际友人都在学习中文,推广汉语,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使用汉语,推广汉语言呢?

婷婷,一个刚去美国生完二胎回来的宝妈。她去美国生二胎的经历,听她讲起来,简直就可以拍成一部历险电影。一会儿顶着2个月的肚子,在不稳定期的时候不只是到处逛街买买买,还去看NBA的现场,当看到科比就在离自己伸手能够得着的地方,婷婷激动的跳起来,把旁边的同伴吓得要死;一会儿大着7个月的肚子和她母亲一起去美国入境,母女俩做好了被遣返的心理准备,结果她去跟入境处的黑人小哥聊了聊去美国购物,不知道黑人小哥是因为婷婷一看就像是去美国豪买的人,出于对美国经济的积极促进,小哥就这么笑容满面的放婷婷入境了。婷婷来学对外汉语的理由很现实,以后两个孩子多半是要送出国读书的,她也会去陪读,她要学一门技能,在当地可以有自己的工作和收入。

张老师,每天全副武装的骑着自行车来上课,据说是她老公要求的,不然不放心她的安全。这样的暖男因为了我们一致的羡慕。最重要是这枚暖男还是个英国帅哥。张老师应该是我们这一班同学里最认真严谨的了吧,典型的理工科女生。也是我们这一班同学里来去都匆匆的一位,因为家里的宝宝还只有几个月大,她一阵风似的来学习,然后再匆匆赶回家里的战场,感觉很像一名精力充沛的女战士。她学对外汉语是因为,孩子爸爸是英国人,这两年就要准备回国了,她需要给自己充电,学会一门可以转化为新工作的技能。

橙子和惠弋,两个大四的小姑娘,来学对外汉语的原因都一样,国内本科读完,即将出国进修,学对外汉语作为打工技能,总比洗盘子来的有价值。两个小姑娘看上去就是典型的90后,满满的胶原蛋白,青春活力,对自己有规划,有选择,对现下很多热点问题都有自己不一样的观点。两个人都是颜控,一遇到帅帅的学生,就激动的不要不要的。

未来,这些小伙伴们应该不会再有机会一起坐在教室里,但一定会继续做汉语言的推广实践者。祝福她们每个人都好好的~!

大四的小妹妹们回学校考试了

在这几个月的教学过程里,也遇到了来自不同国家,不同的汉语掌握程度的学生们,在剩下的每日一书里,有机会我也很想把我作为老师,所看到的学生们记录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