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要不要进,进了要不要退?

前几天,S叔写了一篇文,叫《我身边离开体制的人,目前没有一个后悔的》。看后,作为身在体制内的人,觉得有点话想说。

首先,S文章里面的观点可以说都没有错,而且都蛮正能量的,如他认为体制内和体制外,唯一的区别在于这个平台是否充分释放你的能力和潜力。他在文章中也说他不是鼓吹让大家都放弃体制,都去市场上竞争。

但是就是这样的标题这样的文,我认为如咪姐之前的文章写的“拜公务员教”一样,会给社会一种倾向,即体制或许是这样的,或许是那样的。言下之意,或者直白一点,你有能力有强大能量的话就不要瞎混什么体制了,不如在江湖上一展抱负。你看,即使进去了,不是也出来吗?

那么问题来了,整个社会机器的管理者如果都是被市场竞争淘汰下来的能力不是第一梯队的人或者说不是top1的人在管理,这个社会还会那么有高效率吗?整个社会的顶层设计者们难道不该是这些市场上的top1 吗?

第一个问题,体制要不要进呢?

这是很多大学毕业或者即将毕业的人面临的一个问题,父母想让我回去考,但是我想留在大城市打拼几乎成了这个时代比较普遍的一个话题。关于这个话题,我的建议有三点:

1、了解你自己。

或许很多人会说,我就是搞不懂自己要干什么啊,适合什么啊。如果真是这样,不妨拿出纸笔,邀上几个熟悉你的人,可以是你的父母,你的闺蜜,你的师长,你的好友,列一列你的优点,缺点,谈一谈你的性格,说一说你适合的职业等。

2、了解你的原生家庭。

在充分认识自己的性格特点之后,你要思考的是你自己的原生家庭,和父母进行充分沟通探讨,如果不能,那么你自己进行深入思考。

若你天性不喜约束,不爱安逸,喜欢冒险,家里又有足够的条件支撑你在外面折腾,即使折腾得头破血流,你还是有温馨的港湾可以停靠,还是有热菜热饭热水伺候你,那么不妨在市场上充分竞争,看一看你自己能力的边界在哪里?

反之,不要想不开就去创业,也动不动就说去北上广深见见世面,赚来的钱还不够自己花,既无法给自己一个稳定的家,也无法给家里一个满意的交代。

家就在那里,父母的鱼尾纹也在那里,你的成长速度赶不上父母老去的速度。 你一再的试错一再的漂泊一再的所谓的奋斗却让家里的境况毫无起色,甚至让父母肩负更多的债务,这样的你难道要拒绝考入体制吗?这样的你难道要拒绝一份稳定的工作吗?

我一个朋友的姐姐,大学毕业后和男朋友留杭开了一家文化公司,没支撑个多少光景,原本就不富裕的农村家庭砸进去了20来万,最后公司玩完了,爱情也没了,我那朋友大学毕业后赚钱和家里一起帮他姐姐还创业的债。据说,最后他姐姐还是考进了事业编。

另外一个例子。她从外地考到当地成为公务员,211大学毕业,高材生。原生家庭,农村,贫穷,重男轻女思想严重。她出生不到四斤,满月的时候差点死掉,没钱医治。很多亲戚劝说她的父亲放弃,过几年再生一个儿子。可她的父亲东拼西凑给她治病。后来,她以全市第一的成绩考入大学。她也有机会留在所在大学的大城市,但是选择了考入体制。理由是:因为父亲希望我是个公务员,这样可以让他骄傲,这是我回报他最好的方式。

3、了解体制。

即使你最后想考体制了,你下定决心了,体制的大门也不是那么容易打开的。我身边有的是考了5年6年都没考上的。有些是已经是事业编了,想考个行政编,所以也在不断地考。最终没考上的也大有人在。

但是体制的工资如何,体制的生活到底怎么样。请看我之前写的几篇文章,这对你了解体制或许有一些帮助。

入行需谨慎〡关于公务员,maybe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很重要)

一个公务员的大街巡查记

致那些即将参加公务员考试的童鞋们......

不定时更新:一个机关公务员的工作日常(一)

第二个问题,体制进了要不要退呢?

实际上,真正进入体制后又从体制出来的比例是少之又少,maybe,万分之一吧,公检法系统或许会多一些。

曾经,我认识的一个法制办的副主任,女,40来岁,辞职了,自己干起了律师。

今年,据说,市里有个常委也辞职了,到一个集团公司任职。

S叔的一个长辈,在当地做到了文化局局长,后来也辞职去一家公司当总经理,负责一个影视项目。

他们辞职的真正原因无从知晓,但或许如我一个朋友所讲,他们累积了足够多的资源和人脉,有了足够的底气跳出体制,去获取更多的他们想要的,或者可以说离开体制,他们的天地更加广阔,资源也能变现。

毕竟,在体制内都能上升的人,体制外又岂能活得不好呢?

但是,体制内的普罗大众呢?

有个卖建材的朋友说,他招了一个员工,能力各方面不错,挺想留她的。她原先是服务中心窗口的工作人员,事业编,可能因为觉得工作单一吧,辞职来到朋友的公司做业务员。虽然业绩还可以,但是人家最终又巴巴想重新投入体制的怀抱,这次能否顺利考上,就不得而知了。

所以,进了体制要不要退,这还得回到当初,你为什么考公务员?

花生酱说:因为此时的自己还没有更好的出路。

孟新星说:忍受不了重工业企业刻板的倒班和频繁的加班。

流浪客说:最初考公务员无非是因为工作稳定+父母放心+以为工作很轻松。不过,现在也开始喜欢自己的工作了,虽然每天瞎折腾挺闹心,但是在这个环境优美节奏极慢的沿海小城,有很多过去自己所体验不到的感觉。

公务员只是个身份,但是它能够让你没有后顾之忧的重新寻找一种生活的方式。告别每天挤地铁公交熙熙攘攘的人群,而真正慢节奏地从事至少在身份上不可替代的工作。给自己和家人一个安稳的机会,公务员能做到的就是这个了。

其实,我的理解始终就是,公务员或者事业人员,除去身份的特殊性,就是彻彻底底的政府的打工仔,体制就是一份工作而已,仅此而已。

和任何一份体制外的工作一样,体制有酸甜苦辣,有上级,有下属,有加班,有升迁,也有各种人际关系。

有人说体制不好,可是也有人说体制外特么也都是坑。

有人说体制没有成就感,温水煮青蛙,可是说这些话的人到体制外有几个是鹰击长空,鱼游海洋的?

个人认为政府工作其实是由一系列的政策文件推动的,正确领悟文件精神,领导批示,抓铁有痕,踏石有印地做好手头每一样工作,在自己负责的领域干出成绩,这不就成就感出来了吗?

至于升迁与否,且持寻常心。至少我认为在我们浙江,考录是非常公平的,(因为我就是这么考过来的)而擢升机会我想也会越来越给有能力的肯付出的年轻人。伯乐总是会有的,机遇也是给有准备的人的,这是社会的趋势,也是经济发展的必要。

或许,经济相对落后的地方,人情网会越织越密,各方面寻租的机会也越多,相对也就更加不公平些。

诚然,社会是多元的,职业选择是多样的,体制并没有想象中精彩,也没有传说中呆板。

都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明天后天的,甚至是下辈子的,但是我想精彩的人在体制内外都会绽放自己,活出色彩。

不要汲汲营营,去奔赴你的诗和远方吧。Fighti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