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丐苦练书法谋生,路人不忍擦掉,专家:不值一看

但凡是人要做的事情,动机大约可分成两种,一种是为了谋生而为之,一种是为了爱好而为之。但为了谋生而为之的事情又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为了生存而进行的底层付出,一种是到了追求大名利的高阶段,比如说街头乞丐和书法大师同样都是写字,但一个仅仅是为了讨口饭吃,而一个却是在锦衣玉食的基础上希望能名扬四海。

乞丐书法

如果你问乞丐和书法大师他们为什么要练书法,乞丐会老老实实地说只为讨口饭吃,而书法大师会说这是为了弘扬艺术。乞丐说了真话,书法大师说的当然也是真话,因为他已经脱离了“讨口饭吃”的层次,由此,有专家对乞丐书法极为鄙视,认为乞丐写字再漂亮也不是书法不值一看,只是“讨口饭吃”的“江湖本领”,层次决定了艺术价值,书法家用注射器射也好还是用拖把乱抹也好都是艺术,乞丐即便能写出王羲之的字那也只抵一口饭的价值。

乞丐书法

街头常看到的那些“书法乞丐”身影,随便哪个城市都可能看到这些“书法乞丐”的身影,他们大都身患残疾遭过苦难而沦为乞丐,有些在街头写一大块的粉笔字,有些用毛笔蘸着可擦掉的颜料苦练书法,总之,乞丐在街头苦练书法的目的就只为能多吸引一下路人的注意。当你走过街头看到路面上有那么漂亮的字迹之后,也一定会多看几眼进而佩服趴在地上默默写字的那个可怜人,这就是乞丐书法的谋生原动力。

乞丐书法

被乞丐书法吸引的路人,不仅仅会多看几眼,还会被触动给他“打赏”,有些乞丐书法的确是写得太好了,让路人都不忍擦掉,在网上曾经有过一组各地乞丐所写的书法,网友看了都大赞说的确很漂亮,并且对这些乞丐书法为何不能像书法大师写的字一样有价值进行了讨论,有专家参与讨论后觉得网友们不该把书法和美术字混为一谈,因为乞丐的字虽然漂亮但只能定义为美术字,却不能等同于书法家写的字。

乞丐书法

乞丐在街头为谋生而写的字是不是书法呢?为何网友看了乞丐的街头书法认为“漂亮”,而专家却认为这种“街头写字”不算书法只能称之为“美术字”不值一看呢?美术字的定义大约是现代才有的,比如说在各种招牌和广告上运用到的字体都属于美术字,而古代招牌其实都是请人书写的毛笔字,出现广告设计之后美术字的定义才被普及。

乞丐书法

乞丐书法是美术字,最大的例子就是一个叫崔显仁的乞丐写出的粉笔字,就是网友眼中的“漂亮”字体,被某字体版权机构看中,买下了这个乞丐的粉笔字版权制成了收费电脑字体。但有网友认为被制成电脑字体并不能说明乞丐的字不是书法,计算机中的“仿宋”字体就源于“瘦金体”,难道瘦金体也是美术体吗?另外,还有一个乞丐在街头苦练欧楷,写出的楷书完全具备书法家的水准,怎么书法家写的欧楷就是书法、乞丐写的欧楷就不是书法呢?

乞丐书法

还有观点说有些书法家写出来的东西连字都不算,因为根本就没人能认得他们写得到底是啥玩意,鬼画桃符是书法为什么漂漂亮亮的字反而不是书法了?有人说也许在专家眼中除开书法家之外的人写的字都不算书法吧。这个问题不能说专家的解释完全错误,因为乞丐写字的确有的就是写美术字,靠着方格子卡着写出横竖撇捺,但书法家的字也不一定就是书法,因为有些书法家完全就是鬼画桃符忽悠世人沽名钓誉,是不是书法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见解,但只要是有价值的字——比如说崔显仁写的哪怕是粉笔字也照样有价值。

(文:luguo)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