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总要做点与吃饭无关的事

在快要过去的春天,皮村的桃花刚落,租住在皮村的范雨素却如一支灼灼的桃花红遍了网络!

范雨素,一个来自湖北襄阳的乡下女子,已到中年,现在北京给一个富豪家庭做育儿嫂。她的文章《我是范雨素》以一种不动声色甚至有点调侃的语气,扒开社会底层生活流血的伤口,别人看得生疼,她却咬牙默不作声,这种坚强令人感动而外,这个“靠苦力吃饭,不靠写文章谋生”的家政女工在城市夹缝里生成的独特文学情怀,唤醒了无数人对物欲利益的痴迷与沉醉,对“诗和远方”的追问和向往!

“我的生命是一本不忍卒读的书,命运把我装订得极为拙劣。”她文章开篇劈头一句,直击人心,有多少人比她幸运,比她有更好的境遇,比她受过更多的教育,但是被沉重的生活压弯了腰,摧垮了灵魂,在生活的快车道上,无法停留,不能自主,如行尸走肉一样,范雨素几乎不着技巧不带感情的冷静叙述,象一把薄锐的刀子,带着清醒凉意划过他们麻木的灵魂,苏醒的疼痛让他们重新审视自己、审视世界,原来不富裕的生活可以温暖如春,不浪漫的过往可以苦吟成诗,不能用脚丈量的远方可以在心里远到无疆!

两年多前我离开体制,在选择的过程中,遭到数不清的劝告、警告、质疑、嘲笑。但我态度坚决,出去后立即重新进入工作状态,让那些为我担心的人放了心,让那些不怀好意的人失了望。

现在几乎弃绝工作,就在几个小时前,有人打电话邀我去工作,我一口回绝。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想专心做自己喜欢的事。正如范雨素所言:活着,就要做点与吃饭无关的事。

一个家政女工尚有此觉悟,但优越许多的人反倒无法理解。

这几日见人颇多,有人长久不见,详细询问我在做什么,断定我一定在外面挣大钱,若说没有,他们初时不信,待到信了,就会以为我跟退休的大爷大妈一个生活节奏,有大把无聊时间需要浪费,若不能陪着时间做无用的消耗,他们就打破砂锅问到底你做什么,待到你说练练书法,写写文字,他们又以为你不过就练个字,跟退休老干部的修身养性到处赠字同款,还如此煞有介事,正经八百。表面上有人恭维说这样的生活方式很悠闲很潇洒,其实看他们的表情就知道,觉得我这样纯属不务正业。他们所不知道的是我每天至少工作八小时,而且绝不是他们在单位的磨洋工、瞎敷衍、混天黑,我是实打实地每时每刻都在动脑动手,最重要的是我每天快乐宁静,内心丰盈,充满了天使一样纯真的博爱和慈悲。这是以前挣钱时所无法得到的好心情好心态。

道不同不相为谋,我遂不多言。也有人说羡慕我的生活,倘若让他舍弃功名利禄,失去众人的抬捧,失去锦衣玉食的生活,失去……如我一样过清简朴素单纯充实的日子,我想他其实断然不肯。我说在座的大部分人随时可以啊,他们辩解说经济实力不足,据我所知,他们大部分比我富有,只是他们有了粗茶淡饭,想吃特色风味,吃了特色风味,想吃精美大餐,吃了精美大餐,还想山珍海味……就象那个渔夫的妻子,一步一步欲望越来越膨胀,当然只是物欲的不断上涨,说到底,精神生活对他们没有那么重要!

一个月薪六千,独力抚养两个女儿的育儿嫂,可以买一千斤书给孩子,可以在一个皮村的文学小组坚持学习一年多,还手写了十多万字,在时间金钱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带着女儿到西藏旅行……

许多比她有钱的人,没钱买书,许多比她有闲的人,从来没有时间带着自己的孩子出去旅行,许多比她有钱又有闲的人,从来不说物质缺乏,精神的食粮不能少!


可以非常肯定地说,那天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比范雨素富有,也不见得比她更忙,但他们总说等我退休了,等我闲下来……这样说的人,我知道基本上会永远等下去。

我见过外环路上拾荒的老人,回到路边的窝棚里,趴在地上认真写毛笔字;也认识在工棚里点着蜡烛写了五十多万字成为签约作者的民工;范雨素的大女儿没有上过学,她不但学会了读书看报,还从苦工做到了年薪九万的白领……

一般人都夸大了经济条件的影响,但到底过什么样的生活,更取决于个人际遇,认识,修为。

范雨素说:一本书从来没有人看过,跟一个人从没有好好活过一样,看着心疼。

我得说一个人从来没有为吃饭以外的事活过,就象一本又臭又长的书,不忍卒读!

活着,必须做点与吃饭无关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天范雨素的名字成了各大新媒体网站的头条,开始以为是炒作,因为不知道范雨素是何方神圣,但打开文章看到这篇自...
    温娟226阅读 1,996评论 2 7
  • 我喜欢娇艳惹火热情奔放的玫瑰花 我喜欢纯洁无暇低调内敛的茉莉花 我喜欢简单 没有任何图案的纯白T恤 我喜欢复杂恣意...
    Rozy阅读 146评论 0 0
  • 系统版本:Ubuntu16.04 1 下载 打开官网点这里到Xmind 官网下载,下载Xmind安装包。 2 安装...
    Savior2016阅读 708评论 0 0
  • 如果这一次你愿再来牵我的手, 我不会再逼自己忍痛叫你走。
    王DI阅读 142评论 0 0
  • 记忆中那意义非同凡响的铃声响起的那一刻,一出门,我看到夏初黄昏独有的温柔而明亮的光芒,那是我在迄今的人生中认真看过...
    步青城阅读 294评论 5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