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清理死键

背景

在做一些项目的过程中,有些项目对于后端数据的接口请求时间要求更高,数据存储读取较频繁,一般的mysql数据库不能支持这种需求,所以对于这类项目,一般采用内存型数据库存储-redis。
而对于redis,它相比于mysql资源成本是更高的,因此redis适合存储一些重要或者紧要的数据。
在这类项目运行久了之后,一些老的key会不断在redis里积压,导致redis内存越来越高,对redis的使用效率产生影响,因此需要对于redis数据进行定期清理。
这个项目是对于redis中的key进行筛选,查找到轮转时间(长期没有使用的时间)大于某个阈值的key,并将它做一些清理落地处理。

项目地址

github地址

命令科普

  • 死键
    所谓死键,在redis里有两个定义。
    1. 死键是指redis中的key超过过期时间,但是没有在内存中被实际删除的key。
      PS: 这种情况是可能发生的,在redis中过期键的删除有两种策略,一般采用的是定期删除(比如每s删除10个),这样的话,如果我们过期键产生的速度是大于删除的速度,则会产生死键。
    2. 死键是指在redis中长期未被访问的key(需要根据业务需求,查看能否删除)
  • 轮转时间
    轮转时间即idletime,是指该key有多长时间没有被访问过(单位 s)。
    OBJECT IDLETIME KEY
    image.png
  • 其他命令
SCAN key start match * count 1000 # 增量迭代 遍历redis
get key # string类型
LRANGE key 0 -1 #list 类型
SMEMBERS key #set 类型
HGETALL key # hash 类型
ZRANGE key 0 -1 WITHSCORES # zset 类型

项目实现

语言:shell+lua

  • shell脚本
redisCom="redis-cli -p 3310 -a password"
start=0
fileNamePre="unUseData_"

time=$(date "+%Y-%m-%d %H:%M:%S")
echo "拆分执行 开始时间:${time} 开始索引 ${start}"
data=`${redisCom} --eval getUnusedData2.0.lua , ${start}`
echo ${data} | sed 's/ /  \n/g' > "${fileNamePre}""${start}"
start=`echo ${data} | cut -d ' ' -f1`
time=$(date "+%Y-%m-%d %H:%M:%S")
echo "拆分执行 结束时间:${time}"

while(( $start>0 ))
do
    time=$(date "+%Y-%m-%d %H:%M:%S")
    echo "拆分执行 开始时间:${time} 开始索引 ${start}"
    data=`${redisCom} --eval getUnusedData2.0.lua , ${start}`
    echo ${data} | sed 's/ /  \n/g' > "${fileNamePre}""${start}"
    start=`echo ${data} | cut -d ' ' -f1`
    time=$(date "+%Y-%m-%d %H:%M:%S")
    echo "拆分执行 结束时间:${time}"
done

time=$(date "+%Y-%m-%d %H:%M:%S")
echo "结束时间:${time}"

shell脚本主要是做一个触发作用,循环调用getUnusedData2.0的LUA脚本。LUA脚本的目的就是每次遍历10000条数据,找到死键,然后做相应处理。返回值如果为0表示redis遍历完毕,都则继续进行遍历。
最后shell将遍历后的结果进行简单切割处理后,存储至文件。

  • LUA脚本-getUnusedData2.0
-- 获取在临界时间外的数据
local function getUnuseData()
    data = nextCycle(start, count, match)
    start = tonumber(data[1])

    --开始判断
    for key,value in pairs(data[2])
    do
        local curTime = 0
        curTime =  getIdleTime(value)
        if(curTime > maxTime)
        then
            local delData = {}
            delData[1]  = value
            delData[2]  = curTime
            delData[3] , delData[4]  = getkey(value)
            --return delData
            --delKey(value)
            table.insert(keyData , delData)
            --delKey(value)
        end
    end

    return keyData , start
end

具体操作可以查看github源代码

  • LUA脚本-createRaw
-- 测试使用 为数据库创建随机数据

-- 随机数
local num = 1000000

local function createRaw(num)
    local value = math.random(num)
    local key = "create_rew_data_"..tostring(math.random(num))
    --local value = math.randomseed(num)
    --return value
    return redis.call("SET" , key, value)
end

math.randomseed(num)
--return num
--return createRaw(num)

for i=num,1,-1
do
    createRaw(num)
end

目的是为了测试,在自己测试库中写入随机数据。

项目运行

  • 生成随机数据
    redis-cli --eval createRawData.lua
    生成63万数据
    image.png
  • 查找数据
    只查找符合要求的数据,因为我们数据都是新生成的,所以我们设置阈值时间为0,一次查找10000条数据。
    修改如下:


    image.png

    运行脚本 耗时16s


    image.png
    image.png
  • 查找并落地数据+删除
    删掉注释,开始删除数据


    image.png

    运行程序,用时26s 原因(生成数据value均为数字,存储很快):


    image.png
    image.p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