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系统之美》No.9,潇潇荷

《第四章 系统之奇》

系统的行为就是它的表现或绩效水平随时间变化的趋势,有可能增长停滯、衰退、振荡、随机或进化。如果新闻报道有深度的话,它会把当前的事件与历史背景联系起来,这样我们就能够更好地理解行为层面的变化趋势,而不只是停留在较浅的事件层面。当遇到一个问题时,善于进行系统思考的人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寻找数据,了解系统的历史情况以及行为随时间变化的趋势图。这是因为,系统行为的长期趋势为我们理解潜在的系统结构提供了线索,而系统结构又是理解系统会发生什么以及为什么发生这些事情的关键,让我们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

在本章,作者讲述了4种经常出人意料的动态系统行为。


拆页十二

P127

在非线性的世界里,不要用线性的思维模式

我们通常并不特别擅长理解关系的本质。在系统中,如果两个要素之间的关系是线性的,就可以用一条直线来表述,它们之间有着固定的比例。

例如,我在地里施了10磅肥料,就可以多收2斗谷物;如果施20磅肥料,收成将增加4斗,依此类推。

非线性关系是因与果之间不存在固定的比例关系;二者的关系只能用曲线或不规则的线来表示,不能用直线。例如,如果我在地里施了100磅肥料,收成可增加10斗;如果施200磅肥料,收成也不会再增加了;如果施300磅,甚至出现减产。为什么呢?因为土壤的有机质被破坏了,庄稼被“烧”死了。

世界上到处都是非线性关系。因此,如果我们以线性思维来观察这个世界,就会经常感到惊喜。很多人都知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付出两分耕耘,就可能有两分收获。但是,对于非线性系统就并非如此。两分耕耘,可能只能得到1/6的收获,也可能得到四倍的收获,或者根本没有收获。

以下是一些非线性关系的范例:

●随着高速公路车流量的增加,车辆密度(每公里内汽车的数量)从零增长到一定限度时,汽车行驶速度会受到轻微的影响;然而,在超过这个限度之后,只要汽车密度再稍微增加一点儿,汽车行驶速度就会显著降低。之后,就会形成交通拥堵,汽车行驶速度会降到零。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土壤流失都不会对收成造成多大影响,但是一旦表层土壤被冲蚀掉,植物的根系裸露出来,就会造成作物收成的大幅下降

●少量一些格调高雅的广告可以唤起人们对某款产品的兴趣;但是一大堆庸俗喧置的广告则可能招致人们的反感。

通过上面这些例子,你可以看出为什么非线性关系会让人感到惊讶—它们不符合看似合理的预期和推理,并不是少许努力就有少许回报,更多努力就会有更多回报;或者少数破坏性行为只产生可以容忍的少量伤害,更多这样的行为产生更大的伤害。如果以类似这样的预期来看待非线性系统,将会不可避免地碰壁或犯错。

理解非线性是非常重要的,不仅因为它们有悖于我们对行动与结果之间关系的正常预期,更重要的是,它们改变了反馈回路的相对力量对比,有可能使系统从一种行为模式跳转到另外一种。

对于我们在第3章中提到的几类系统而言,非线性关系是发生“主导地位转换”的主要原因,例如从指数级增长模式突然转变为衰退,就是因为非线性关系,导致系统由增强回路占主导转变为调节回路占主导。

「I,重述知识」(可选)

用一个社会现象解释非线性对系统的影响

我们很容易将一个系统内要素之间的关系理解为线性关系。两个要素之间的关系有可能是相关的,但线性的关系特别少。

一个典型的非线性对系统产生影响的例子是: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

这对应到很多企业里面,当公司业务繁忙时,员工不够用,便采用招聘的方式来缓解。人是招过来了,但是三个月供能够完成的工作量,不见得比给员工提高待遇后,两个人完成的工作量多。


「A1,激活经验」(必选)

在孩子教育、夫妻情感、管理下属方面,当我们对待他们的态度过好或者过于严厉时,就出现非线性的影响。请写出这样一个例子,并说明其中的非线性的影响。

一个人在学习的时候,很容易有这样的错觉:我学习成绩不好,如果我在学习时长足够长,那么应该可以提高学习成绩吧。我以前也干过这样的事情。

高考前的几个月,每天晚上宿舍熄灯后,我看宿舍的同学都还在打着手电筒看书。其实,从内心来讲,我是不想看的,但为了那种“我不想让人觉得我不用功”这种感觉,我也买了手电筒。别人熬着夜学习,我熬着夜看小说。

然后,第二天室友们就集体在课堂上打瞌睡。

学习成果=时间*效率,可以简单的这么计算。当一个人拉长学习时间后,他的学习效率是递减的。而在他的想法里,他是个超人,学习效率一直维持不变。

睡得太晚,还会影响第二天的学习效率。写到这里,我突然想到班里学习最用功(起得最早,睡得最晚)的那个姑娘,也许并不是学习方法不对,有可能是她整个人一直处于疲倦的低效率状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