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产品方法论——需求价值判断

需求是产品建设的动力与基石,而需求价值既是产品商业价值的具象体现,也是需要产品经理首要和根本关注的问题。

1. 需求来源

数据需求一方面源自于业务部门的具体业务场景,需要用数据来做预研、监控、分析和复盘,这种被动接收业务数据需求是主要的来源;另一种就是数据团队通过数据探索、流程梳理、市场调研,以业务方未曾考虑到的视角,提供更全面、深刻、高效的指标体系、模型工具、流程优化等产品方案,这种主动发起的需求,其实才更能体现数据团队的能力和价值。

2. 需求的一致性与协同性

尽管在实际工作环境中,数据部门和业务部门在工作视角、思维方式和做事方法上总会存在着一定的gap,但究其本质而言,数据与业务本就是高度相关——业务脱离数据如盲人摸象,数据脱离业务如空中楼阁,相辅相成才是正道。

所以在一个良好的土壤环境下,业务和数据应该是双赢的局面:业务部门提出高价值需求,数据部门交付的数据的确能帮助业务部门促助业务的发展和提升。反之,如果在恶劣的土壤下,如果业务部门提低价值的需求空耗数据团队的时间和精力,或者数据部门交付物并不能切实有效用于改善业务,那就是双输的局面。

因此数据需求首先要考虑到数据和业务的一致性和协同性:这个需求的确是能促进业务才做的。数据部门主动发起的需求,需要与业务部门充分沟通,取得他们的理解、认同和可落地的行动项;相对地,数据产品经理接收到业务部门的需求,同样要充分考虑评估需求价值。

3. 数据需求价值评估

也许业务部门更希望数据部门“要什么就给什么”,但数据产品经理必须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对需求价值作尽可能充分的评估与判断,尽管可能会给需求方留下“不够配合”的印象,但从数据团队整体和长远的角度考虑下,这个过程是十分有必要的。

数据产品作为典型的2B产品,其价值体现归根结底仍体现在2个方面——

  • 提高收益:数据产品给业务人员提供更广泛、更深刻的数据分析,引导他们产生新的发现、洞察和方案,从而给业务提供新的增长点
  • 降低成本:基于现有确定的事实,通过产品来优化流程、提高效率,降低业务团队获取数据、使用数据的成本,降低数据团队在低价值工作中的消耗成本

这2个方面说起来简单,实际衡量起来却是比较困难。以下是一些角度和方法,以供参考。

3.1 需求类型判断

接到一个需求,首先要初步理解并判断这个需求的类型。从多个角度考虑:

  • 这是一个长期需求还是一次性需求?
  • 这是一个偏业务还是偏技术的需求?
  • 交付形式是什么?提个数?做个报表?从数据采集、数仓建模、数据分析和数据产品输出的全链路需求?搭建一个数据平台用来概况一整条业务线的核心数据流通、分析和交互体系?

一般而言,需求类型差不多就决定了需求价值的上限——长期需求价值大于一次性需求;偏业务型需求(比如规划指标体系、梳理数据流转流程、设计分析模型和工具)价值大于偏技术型需求(比如数据生产调度、数据质量排查、数据口径查询);交付形式越复杂的价值大于越简单的。

3.2 是否已有替代方案

通常情况下,业务人员对数据产品和数据仓库了解都不够深,因此存在着重复提需求的现象。如果已经数据产品方案能完全或部分满足需求,则应尽量交付已有的替代方案,以减少需求开发成本,替代程度越高,则需求价值越低。

这就要求着数据产品经理对现有的数据产品和数据仓库要比较熟悉——而这也要求着数据平台和数据仓库要规范建设,要有尽可能全面、专业的文档信息输出,不能靠口口相传,不能到处留坑。

3.3 数据需求与业务行动的紧密程度

根据数据需求与业务行动紧密程度和相关性,业务需求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 业务方自己也不知道要干什么,纯粹就想看看数据,看能不能有所启发
  • 业务方做了一些事情,需要用数据看看效果,做做分析、总结、汇报等
  • 业务方正在做或者准备做一些事情,准备了PLAN A/B/C,就等着根据数据来调整或者确定行动方向

这几种需求价值依次从低到高。所以接到需求后,要先反问业务方:有了这个数据你能做什么?没有这个数据对你又有什么影响? 业务方对数据应用场景思考得越充分,对基于不同数据结果采取不同业务决策和行动方案思考得越清晰,则数据需求与业务行动就越紧密,数据驱动业务决策的价值就越大。

3.4 受众规模

交付了数据需求之后,是只有需求方一个人用?还是一个团队在用?还是整个部门都需要用?甚至是全公司都有用?受众规模越大,需求价值越大。因此,一般而言,越庞大、越强势、话语权越大、影响范围越广的业务部门数据需求价值越高;而越小众、越边缘、越没有话语权的部门数据需求价值就越小(哎,世态炎凉啊……)

3.5 使用频次

如果交付了数据产品,需求方只会偶尔用一下,或者大半个月才用一次,那就得考虑是否值得付出相当的开发成本来支持了。像那些每天都要关注的核心指标数据,或者一天要看好几次的实时指标数据,才有较高的价值。

3.6 对数据产品建设的促进程度

这个需求是复用一下过去的方案,套用一下现成的模型就能交付的,还是需要设计新的方案,优化数据产品基础功能才能满足需求?一般而言,越能促进数据产品做出优化和改进的,需求价值就越大。

3.7 对外商业化的可能

尽管数据部门主要定位是支持内部业务部门,但交付的数据产品有没有发展成可对外销售服务的2B产品的可能?如果不仅能对业务部门有帮助,还有商业化的潜力,那这个价值就更大了。

4. 需求优先级判断

对于产品经理来说,判断需求优先级,有一个普适性的公式:紧迫性*需求价值/开发成本(当然,来自于领导空降的需求不在此公式范围内)。

  • 首先根据需求价值来判断重要性
  • 然后评估需求的紧迫性,基于业务现在的发展阶段,评估是否一定马上就需要,如果交付的较晚,会有哪些风险和成本
  • 评估开发成本:作为数据产品经理,理解的一个需求,要通过自己的技术素养快速设想一个技术方案流程,并对工作量和成本有一个初步的判断:要考虑对数据存储和计算资源的消耗情况;同时要综合考虑到执行的技术人员具体情况,如技术能力、工作效率、沟通成本等。

5. 需求评估行动项

综合以上的方法,接收到一个需求,可以采取以下的行动,来尽可能保障数据需求的价值。

5.1 稍微设置提需求门槛

以我过去的工作经验来看,如果业务部门提需求门槛越低,就越可能不会对数据需求抱有深思熟虑的负责任态度,其数据需求价值可能就越低,数据部门就越容易消耗在低价值工作上,从而导致数据部门地位越低。

所以稍微设置一下需求门槛是有必要的:比如一定要跟我讲清楚需求背景和需求目标;比如一定要提供逻辑严谨、内容充实、符合规范的需求文档,不接受张口就来需求;比如一定要经得住逻辑的思辩,而不是仅仅只是说领导需要。

5.2 稍微拖延

需求方表现得很急迫,不一定等于需求真的很急迫;但反之,如果需求方并不急迫,那就可以说明需求并不急迫。所以在无法充分评估需求价值和优先级时,先适当拖一下,观察一下需求方的态度:如果他们自己都不急,那我也不急;如果他们都把这个事忘了,说明这个需求其实并不是真的需要。

5.3 数据产品监控

有时候需求方提起需求比较坚定,但需求交付之后自己却不怎么看。所以数据产品一定要有数据监控,在交付了需求之后,要持续跟踪使用情况。如果业务方提了需求却不怎么看,要去沟通是数据产品的问题还是数据需求的问题,从而判断是数据产品方案或平台需要优化,还是说做了一个伪需求——如果是后者,那么下次需求请他们深思熟虑。

5.4 数据产品需求复盘

然而现实跟理想总会有差距——实际工作中,不可能要求业务方只提高价值需求,也不太可能完全不去支持低价值需求。但是作为产品经理,还是需要尽量基于做过的数据需求作分析总结,对自身和数据团队的工作价值有一个感知——在此基础上,如果有可能,还是要尽个人能力与努力来提升高价值需求的比重,无论对于数据团队和自身的发展,都是有益处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