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零基础如何组织一场线下读书会

在互联网时代,众人的目光和心思被各种网络资讯占据了,常常陷入各种焦虑:如何不被时代淘汰?如何逃离内卷?如何升级迭代?如何一夜暴富……

倘若一切无解,那么静下心来,好好看书,好好思考,也许人生会变得不一样。

一个人看书可以沉淀,一群人共读可以碰撞出新火花。

尝试组织一次线下读书会吧,你会发现人生会有别样的精彩。

为什么要组织线下读书会

有人问:我自己经常看书,也参加线上读书会,还坚持打卡输出,有必要组织线下读书会吗?

答案是肯定的。

当你真正参加一次线下读书会,特别是自己策划和带领读书,就会发现好处不胜枚举,听我细细道来:

1.线下读书会有温度有价值

线下读书会的人与人之间的温度是无法复制的,就算是同一批人,每次活动都会有不一样的新意。

因为主题不同,经历不同,心情不同,会产生不一样的化学反应,是根本无法预知的惊喜,每次都产生不一样的价值。

走进优质的朋友圈

舍得花钱、花时间参加线下读书会的,必然是爱读书的,对美好生活有所追求,并乐意社交的人,你会在线下读书会结识同频的新朋友,也会发现老朋友身上,原来你平常不曾发现的闪光点。

长期参与线下活动,会自然而然的形成一个新的高质量朋友圈,甚至从读书会延伸到社会关系。

3.思想产生碰撞,打开新思路

“一千个读者眼中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一本书都有自己的独特的解读方式,赏析和看法不一样,就会产生神奇的碰撞。

读书会可以畅所欲言,每个人发表自己的观点,也可以听到别人对作品不同角度的解读,对彼此都带来很好的思路拓展和认知提升。

4.拓展人脉,接触不同的领域

参加读书会的必然是对自己有要求、肯上进的人,而且来自各行各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长与特色,可以加深对各种行业的认知,也可以拓展人脉关系。

因为线下读书会是同城,说不定在有需要的时候能够向书友请教一二,自己也可以能力所能及的助他人一臂之力。

读书会的目的是读书交流、结伴成长,并不是带着目的性的功利社交,然而在读书的同时,却会自然而然的形成一个跨越圈层的优质社交圈。

5.锻炼自己,提升综合能力

组织一场成功的线下读书会,自身综合能力会得到有效的提升。

从策划到落地执行,你会遇到不同的问题,到处都是未知的挑战。

每个环节都会让你得到最好的锻炼:如何设置主题、如何找场地、如何拉赞助、如何招募参与者、如何组织宣传、如何设置流程、如何主持活动,如何营造氛围、如何交流互动、如何活动反馈……

好吧,看到这里,会不会就失去了继续做线下读书会的勇气呢?

其实,凡事可以由简单开始,无论如何都不要给自己设限,给自己一个机会,好好试试。

反正,做线下读书会的试错成本很低,无论成败,必有收获。

想清楚为什么要做读书会,就可以开始了。

如何找到合适的书友

参加读书会的人从那里来呢?

首先,线下读书会,参加的人肯定是同城,同城还必须同频。

先环视自己的朋友,看看身边有没有爱读书而且爱分享的人。

翻翻朋友圈,了解一下参与的社群,就能够轻易的找到目标人群,爱读书爱分享的人是一眼可见的。

选择书友的范围很广,先由近到远。因为第一次,建议从熟悉的人开始,增加自己的安全感和自信心。有利于发挥最好的状态。

但是熟悉的人的缺点是:让自己太放松,没有按照设定的流程好好完成读书,会读着读着变成纯聊天。

同学、同事、朋友、读书社群或者活动社群的伙伴都是很好的选择。

同时建议书友邀请自己的朋友一起参与,这样可以增加书友的安全感,也可以带来新鲜血液。

读书会的规模如何设定

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读书会的规模,因人而异,因地制宜。

第一次组织活动目标不要定得太高,原则上以三个人为起点,上不封顶。

记得完成比完美重要,只要能够成功组局,就算完成了目标的一大半,可以给自己点赞了。

好好想想,身边有没有两个人愿意和你一起读书?

实在没有,有没有两个朋友肯耐着性子陪你玩,配合你完成一次读书会?

可以直接了当的告诉朋友:“我想做一个读书会,你们可以陪我吗?带上你喜欢的书。”

不要觉得这样很尴尬,凡事都有第一次,要想办法努力跨出第一步,走完这个流程,其实发现事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

组织读书会,可以让你好好的审视自己的朋友圈,发现同频的人。

如果实在没有,就先不着急一定要马上组织线下读书会,而要自己多读书,多参加其他人读书活动,有意识的结交爱读书的朋友。

当你旧的朋友圈不能和你一起进步了,请开始有意识的更新朋友圈,认识爱读书有活力的正能量朋友。

读书会如何设置主题

读书会的主题设定一般取决于组织者的意愿,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设置主题。

第一次没经验也不怕,如果没有特别的主题设定,建议做一场“我最爱的一本书”主题阅读。

自己要用心的准备,好好分享一本自己最爱的一本书,但是不要强制别人跟你读同一本书。

让书友们带上自己喜欢的书,让每个人都得到分享自己和展示自己的机会,这样才能够增加参与度,形成良好的共读氛围。

切忌把读书会变成自己的个人秀,组织者有义务打造一个有和谐愉悦的共读能量场,而不是由着组织者的个人喜好,让大家陪你玩。

共读是线下读书会的核心

共读并不只是单调的要同时读同一本书,创建共同读书的良好氛围,增加向心力才是最重要的。

充分给书友展示的机会,让大家分享各自擅长领域的书本,既可以拓展视野,又可以活跃气氛。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在彼此熟悉之后,慢慢增加其他分享主题,例如励志主题、文学主题、艺术主题、情感主题、不同的作家系列主题……

读书会如何覆盖成本

无论组织怎样的活动,成本都是一个避不开的话题。

一场读书会到底需要花费太大呢?

这是每个组织者心里的疑问,特别是没有经验,更没有经济基础的小白,会在这一道关口卡住,无法前行。

别着急,如果告诉你,不花钱也可以开线下读书会,你会相信吗?

我们先解读一下读书会成本的组成部分。

场地的租赁费用、活动茶点消费、前期海报宣传、活动现场布置、各种活动道具、工作人员的服务费……

组织活动规模越大、档次越高,运营成本则水涨船高……

其实读书会怎样做是因人而异,丰俭由人,千万不要打肿脸充胖子。

我们零基础做线下读书会,门槛必须一低再低,低到零成本都可以。

选择免费的场地举办读书会

可以在家里,选择一个不被打扰的时间段。

可以在小区楼下的小桌子、在校园的一隅、公园的一角……

开放的免费的场地很多,草坪、沙滩、亭子……

能够坐下来,围在一起就可以。

记住形式不重要,内容最重要,当然仪式感也很重要。

举个例子,如果开线下尚龙读书会,那么,就把尚龙老师的作品摆上来,摆几本都可以,突显尚龙读书会的主题。

其实有书有人就有读书会,没有饮料没有点心都不要紧,有一杯开水就可以。

记得要准备水,因为几个小时的读书,还是挺费嘴的。

现在手机功能发达,在线上学习自己做海报,发在朋友圈做宣传和活动招募,零成本,还提升了自己的技能。

当然,招募的文案也很重要。所以说,组织现在读书会是一个综合能力提升的特训。

如果海报打印出来更有仪式感,再加几朵野花、一些自己现成的小玩偶,结合场地和图书,摆拍一下,妥妥的美好读书会呈现了。

记住,摆拍不重要,读书才是最重要。但是好的照片可以成为自己美好的回忆,也会成为下次组织活动的最好宣传素材。

所以,可以提前练习写作和摄影,还有视频制作,甚至社群运营等等各种技巧。

低成本的读书会基本是一杯饮品和一份茶点的消费。

切记一点,来读书会之前必须计算好成本,并且明确付费参与,从开始就要确定付费参与的规矩,不能让组织者花时间、花精力最后还花钱,这是活动能够持久的基本原则。

不以盈利为目的,设置合理的收费覆盖成本即可。盈利性读书会不在本文讨论的范围。

可以选择有特色的书店咖啡角,可以选择有特色的咖啡馆安静位置,点一杯心爱的饮品,加一份精致的小点心,把声音放低,不吵着别人,美好的线下读书会就可以开始。

城市的咖啡馆本来就是一道风景,爱怎么美丽就怎么美丽。

每次都找不同风格的地方来做读书会,不只是给活动带来新鲜感,分享的活动照片,也会吸引更多人来关注和参与。

随着活动经验的积累,组织者的能力和经验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参与人数增加,就活动内容需要更加丰富。

开始考虑组织读书会核心群,培养核心伙伴共同策划,共同执行,有利于集思广益,创造新意,同时减轻组织者的负担。

人员增多,要考虑时间的安排,流程的设计,主题的设定,在2~3小时的时间段,合理安排读书和交流,避免出现虎头蛇尾的现象。

可以考虑组织专场活动,和前期小型活动而认识的场地方谈合作,甚至可以请求对方赞助场地,或者用低成本的消费合作方式。

只要读书会的形式是场地方认可和需要的,这样的合作很容易谈成,关键是读书会的内容有价值,会给商家增值,文化增值也是。

随着读书会越做越好,书友越来越多,社会资源也会越来越丰富,说不定场地资源和赞助也会随之而来哦,这个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但绝对是以后良好发展的趋势。

读书会如何宣传引流

组织读书会,首先自己要先读书,先分享,不要求一定博览群书,但一定要热爱读书。

不能为了做读书会而立人设。自己热爱读书,希望找到同频伙伴一起共读,这才是简单的初心。

不要急着为了开读书会而仓促开起来,不打没有准备的仗,慢慢来才更快!

关键是多看书多输入,多发发朋友圈,输出自己的读书心得。让大家知道你是爱读书,等你开读书会就不会显得很突兀。

一切做好准备,就开始制作宣传海报和报名链接。

因为自己没有经验,影响力不足,海报和报名链接发朋友圈,反响不一定太大。

千万别气馁,凡事开头难,只要开头,一切都变得容易。

活动招募发布在有潜在书友目标的社群,当然这个要征得群主的同意。

最关键一点是定向招募,就是锁定有可能参与的目标书友,一对一私聊,诚恳的邀请对方参加读书会,这是最有诚意最容易成交的。

最后的保底,就是邀请你的铁杆亲朋好友助力你完成第一次的读书会。

如何营造良好共读氛围

自己热爱,就能带动热爱!

自己要爱读书,每次分享会都提前做好充分准备,选好主题和准备图书,精炼的把书中的价值带出来。

但是线下读书会不能只读书,带动书友积极参与,活跃现场气氛也很重要。

线下读书会的优势就是有交流互动,人与人之间交往有温度。

开场的破冰环节必不可少,但是一定要控制好每人发言的时间。

让大家提前准备自我介绍,讲讲自己的故事,这样大家更有亲切感,可以初步了解。

能说会道的可以适当提醒时间,不善言辞的要鼓励引导对方表达。

一圈分享下来,读书会气氛自然活跃起来。

附上自我介绍模板,可根据需要修改,提前发放给书友填写,增加了解度。

【姓名/昵称】

【城市/坐标】

【兴趣/爱好/特长】

【职业/标签】

【我可以为大家提供】

【我对读书会的期待】

【分享读书心得或心情】

读书会的其他注意事项

遵纪守法,传播正能量,不发表不当言词。

根据实际情况,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及时组建读书会社群,用心分享,聚集同频力量。

提前立好读书会规矩,允许读书交流和正常社交,如果遇到恶意拉资源的,私下强行加好友推销,给别人造成困扰等各种不好现象,组织者遇到类似事件要马上处理,先警告,不改就将不良份子剔除出群,绝不迁就。

遵纪守法,做好防疫防控安全措施。

做好读书会的留影拍照,活动结束要及时分享反馈,建议写公众号文章及制作短视频分享。

结束语

期待每一位伙伴都可以顺利组织第一场线下读书会。

大家感受美好,自然愿意分享美好,就会期待下一次读书会的来临。

多读书多分享,我们的线下读书会,就能办越来越精彩,吸引越来越多的同频书友一起参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