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己来,日生不殆

    新冠病毒疫情自2020年1月起席卷全球,全球累计感染者超过100万人,由于该病毒具有人传人的特性,为了避免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减少线下聚集带来的传播风险,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于2020年2月12日发布了《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各学校在延期开学期间开通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电视空中课堂,免费提供有关学习资源,供各地自主选择使用。截至2020年4月3日,自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各阶段教育主体仍未开展线下教学,这意味着我国至少3亿名教育人员已全面完成触网教育。根据亿欧智库的推算,仅K12阶段疫情推动在线教育人员规模增幅近10倍。

    就是这场突如起来的疫情,为我们飞速旋转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我们不得不去面对疫情带来的考验和危机。上面的这则新闻的标题是《新冠肺炎对于教育行业的影响分析:疫情将助推重塑整个教育行业》。是的,我就是教育行业中的一员,而我正亲历着走上直播间,做十八线主播的种种挑战,所以当我读到《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书时,就会不自觉的去对号,我们是书中的谁?

    《谁动了我的奶酪》是美国作家斯宾塞·约翰逊创作的一个寓言故事,该书首次出版于1998年。书中主要讲述4个“人物”—两只小老鼠“嗅嗅”、“匆匆”和两个小矮人“哼哼”、“唧唧”找寻奶酪的故事。

      故事的大意是:两只小老鼠“嗅嗅”、“匆匆”和两个小矮人“哼哼”、“唧唧”,他们生活在一个迷宫里,奶酪是他们要追寻的东西。有一天,他们同时发现了一个储量丰富的奶酪仓库,便在其周围构筑起自己的幸福生活。很久之后的某天,奶酪突然不见了。这个突如其来的变化使他们的心态暴露无疑:嗅嗅,匆匆随变化而动,立刻穿上始终挂在脖子上的鞋子,开始出去再寻找,并很快就找到了更新鲜更丰富的奶酪:而两个小矮人哼哼和唧唧,面对变化却犹豫不决,烦恼丛生,始终无法接受奶酪已经消失的残酷现实。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唧唧终于冲破了思想的束缚,穿上久置不用的跑鞋,重新进入漆黑的迷宫,并最终找到了更多更好的奶酪,而哼哼却仍在郁郁寡欢、怨天尤人。



      一、思维方式决定了人生的方向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看到的是不同的思维方式带来不同结果。

老鼠嗅嗅:他能够及早嗅出变化的气息。对外界始终保持着警惕,并不沉迷于安逸现状,无所作为。即使在遍地美味奶酪的环境下,也能时刻注意着微小的变化,管中窥豹并未雨绸缪。

老鼠匆匆:他能够迅速行动。在奶酪消失后,没有犹豫不决,没有怨天尤人,没有坐以待毙,而是迅速掌握当前情况,快速分析出最佳做法,放弃空空如也的奶酪站,立即行动,开辟新方向,寻找新的食物来源。

小矮人哼哼:他因为害怕改变而否认和拒绝变化。当他认为拥有了全世界时,沉浸其中无法自拔,当他失去所拥有时,歇斯底里的抱怨整个世界,不从自身寻找问题所在,甚至自欺欺人,幻想着有一天失去的东西会再等回来。于是乎,只得饥肠辘辘头晕目眩的在原地苦等永不复返的奶酪。

小矮人唧唧:他也曾浑浑噩噩的在自己编织的迷惘中醉醺醺地活着,当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时,他也曾手足无措,他也曾幻想,他也曾抱怨,但当这一切都无济于事时,他能看清现状,看到变化会使事情变得更好时,能够及时地调整自己去适应变化。在最后关键时刻选择改变。

    日本盛和塾创始人稻盛和夫说: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稻盛认为,“思维方式”里蕴含着让每一个人的人生都发生180度转变的巨大力量。能“将人引向正确方向的思维方式”比“能力”中包括的智商、体魄、专业技能等因素更重要;而如果思维方式有问题,人就可能沦为“才能的奴隶”。无论是谁,在人生中都会遭遇意料之外的障碍。当直面困难的时候,究竟朝着哪个方向前进呢?一切判断都来自自己的“思维方式”。所以亲爱的你,有没有勇气去“看见”书中的你?有没有勇气来改变呢?



      二、恐惧未知让我们安于现状

      在纷乱复杂的社会迷宫中,要想做到积极适应变化绝非易事。尤其要我们改变已经久处其中,甚至曾经辉煌的生活,去开启一个新的未来更是难上难,这样的事例在我们身边比比皆是,为什么我们会如此不愿意改变?

    脑神经研究发现,人脑的结构中脑干是大脑最原始的部分,也是情绪中枢的起源。经过几百万年进化情绪中枢才进化成会思考的大脑,而恐惧就是人类进化的情绪遗产,恐惧促使我们保护家人免遭危险。恐惧的本能已经在人类的神经系统中打下来深深的烙印,这是因为在漫长而关键的史前,这种本能反应对人类具有生死攸关的意义。所以在社会这样一个“迷宫”中,我们更愿意守住已经得到的成果,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看着曾经拥有的“奶酪”离自己远去,或者看着它变质束手无策,这本身就令人焦虑;可是要跳出“当下”,去走向未知的黑暗,则更加让人恐惧,这时本能会让我们更愿意呆在原地,除了发泄情绪,我们不安又无助。所以我们更多的时候会像那两个小矮人,对即将发生的变化没有预知,对已经到来的变化,无法接受。

    三、应对改变才有新生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世界发展的速度已经是超过了人们的想象力,就教育而言,从最初的投影仪、录音、广播、到“虚拟教育”、远程教学,再到STEM教育和人工智能教育。我们其实一直身处在变化之中,有些改变是我们主动获得,比如手机,电脑,因为它服务于我们们的生活;有些改变是被动接受,比如疫情下的“网课”,不管你愿不愿意,这就是你当下要接受的生活。所以身处改变之中的我们,要怎样适应改变,让自己能够跟上这个时代的步伐?我想书中的小老鼠给我们做了最好的启示。面对对未来我们要有敏锐的判断力。能够像小老鼠嗅嗅那样,及早嗅出变化的气息。不沉迷于安逸的现状,未雨绸缪。面对对未来我们有果断的行动力。像老鼠匆匆那样,在奶酪消失后迅速行动。不怨天尤人,不坐以待毙,而是立即行动,开辟新方向。而这些能力的习得,需要你不断的主动学习,不断的刻意练习。



    亲爱的朋友们,未来已来,日生不殆 。我们的“奶酪”早就不是原来的样子和味道,而你的抱怨和不满也早已淹没在奔跑出去的人流中,所以,推开门,走出这个“仓库”,你---才有生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