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马其诺防线【求续写】


1

苏小菲用了整整一下午时间给我哭诉了一件事情——老罗背着她和她的室友丁丁搞到了一起。

苏小菲红着眼、花着妆,一脸茫然的看着我,说:顾凌,你是在哪里练就了一针见血的总结的?

我和苏小菲认识已经将近四年。她的智商已经像她的身体一样,早已被我一览无余。360无死角。

那你打算怎么办?问题梳理清楚了就该去寻找解决的方法。

苏小菲无不惆怅的说:可是我还没有什么证据。

你想捉奸在床?

那场面太血淋淋,我不忍心目睹,苏小菲说。

我从来都搞不明白苏小菲话中的形容词是如何从她那弱智脑袋里蹦出来的。竟然有时会产生如此神奇的搞笑效果。

血淋淋?你以为都跟你一样?姨妈巾?

滚。

苏小菲以前叫苏菲,在她17岁花季那年,苏菲被广大少女所认识,当然也被广大少男熟知。那年她上高三,正是女孩子矜持男孩子撒野的年纪,那时的苏菲已经是出落得亭亭玉立,但就是这样的“重名”让她瞬间在班级里抬不起头,成绩一落千丈。苏小菲给我说,要不是因为这破事困扰她2个月,她早就清华北大了,也不会遇到我这样的不良女青年,当然,就凭我对她的智商的了解,她说的话连笑话都算不上。当时的苏小菲再也顶不住压力,回到家也是以哭诉一下午的方式让她妈妈明白了他为什么成绩一落千丈、为什么她变得单纯内向不爱说话、为什么她要改名字。在家长和校方的干预之下,大家也不再开这样无聊的玩笑,而苏菲从此却变成了苏小菲。

 

2

和苏小菲的认识并无什么奇特之处,因为我们是大学同班同学。但是为什么大学四年能和她搅到一锅,用她的话说就是:臭苍蝇叮大便——臭味相投。

就因为她的这句歇后语,让我在和她相投后的很长的时间里都觉得她是一个很有文化的女青年,当我渐渐发现不是那么回事的时候,她已经在长时间被我仰慕的光环下对我不屑一切了。

当然,我并不承认我是臭苍蝇和大便,而苏小菲在我天天围攻之下,也如同她17岁时消化“苏菲”一样,渐渐地对这两个外号进行了消化。

9月份的北方依然酷暑未退,那天晚上我一个人在宿舍楼顶凉快顺便散根儿烟,一并回忆回忆远方的那个人。就在此时,我听到楼顶的铁大门响了,想必是有人上来,于是习惯性的将烟头掐灭,这是从多年前学抽烟开始就养成的良好习惯,因为不希望别人看到我抽烟,尤其是父母、老师同学。但是大学之后,虽再无父母老师会去管吸烟酗酒之事,但是这个良好的习惯却一直陪伴着我。我将掐灭的烟头随手弹了出去,回头想要看看是谁上来了,在她走进之后,

我才发现是苏小菲,在此之前,虽说我们在一个教室上课将近2个月,宿舍也只是一墙之隔,但是从来没有说过话。这就是我的大学生活。直到大学毕业吃散伙饭时,我连好几个男生的名字都没有想起来,更别说有过语言交流了。苏小菲说这就是社交焦虑症。

你也在这里。苏小菲说。

恩,这里比较凉快。我应付道

我的确有社交焦虑症,因为我不知道该如何去给苏小菲交流,而短暂的沉默又让我窒息,在我考虑要客套一下就闪人的时候,苏小菲说话了。

可以给我根烟吗?我的抽完了。

于是就在我的惊讶中,我们变成了臭味相投。

 

3

我的家乡是一个北方随处可见的小城,小的连骑个单车不用踩就能从城东溜到城西,在高三的那个暑假,岳阳就是这样骑着单车载着我从城东骑到城西,再从城北骑到城南,再从城南骑到城西送我回家,然后再从城西骑到城东回自己家。记忆里整个夏天都是岳阳骑单车载着我全城穿梭,除此之外就是漫天灰尘和骄阳似火。

岳阳是我的初恋。在和岳阳交往之前,我还是一个无知少女,每天固定时间上学,独自一人回家,会在学校门口的小商店买我最爱吃的零食,会在离家一墙之隔的二手书店淘自己喜欢的书然后砍价,软弄硬泡以最低价拿到手。我的交际圈也只有那么两三个女生,典型的良家少女形象,以至于在班级里老师都会忽略我的存在。

和岳阳的相识说来可笑,那天我上完厕所,出来的时候迎面被一魁梧的身躯撞的眼冒金星,在我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那魁梧身躯说话了:啊,对不起啊,上错厕所了。

然后转身溜进了男厕所,在好奇心驱使下,我忍着疼痛站在厕所门口等那家伙出来,我倒是要看看他到底长什么样。然后岳阳就出来了,带着一丝不好意思的笑在厕所门口看着我,这个画面成为以后回忆中出现最多的画面。在后来我给苏小菲讲起我们的相遇,惊讶的她一连用了好几个“狗血”来形容。

说也奇怪,有时偶尔碰到一件事或者一个人之后就会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接二连三的碰到,和岳阳就是如此,以至于在我们交往之后我还在怀疑是不是他故意出现在我面前。当我把我的疑问抛给岳阳的时候,他说:我也在考虑同样的问题。

 

4

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抽烟的?在和苏小菲搅到一起之后,我问道。

露易丝当年教塞尔玛抽烟的时候我也跟着学会了。

我以一种特别无知且求知欲极强的双眼望着苏小菲,希望从她那句高深的回答中得到一丝的线索。

苏小菲看着我,心满意足的笑了,有一种被压迫人民突然翻身的解放的感觉。

我最喜欢的电影是《末路狂花》,看着塞尔玛从无知少女过度到不良女青年,我就喜欢的不得了,幻想自己就是那个塞尔玛,被闺蜜带着逃亡在大江南北,多刺激。

神经病。

那我是不是那个遭受过强暴的露易丝呢?

神经病。

 

5

顾凌,你说我该怎么办?苏小菲无不纠结的问我。

莫非你打算一辈子吊死在他一棵树上?

要不然呢?

年轻就是简单,以为爱上一个人就可以一不小心到白头,以为白马王子和灰姑娘从此就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现在想想是多么傻逼的一种想法。

于是在我的怂恿之下,苏小菲就此失恋。而且在很长一段时间抱怨我给她出的馊主意。

苏小菲在我的指导下,有一天偷偷的拿着丁丁的手机给老罗发了一条短信,约他出来在乒乓球馆见面。我和苏小菲则躲在球馆的厕所等他到来,不一会功夫老罗就兴致勃勃跑了过来,四处张望,除了有2个人在打乒乓球之外,再无第三个人,正当他疑惑着拿出手机准备给丁丁发信息的时候,我俩从厕所出来了。

你怎么来这里啦?苏小菲极力掩饰自己的愤怒一如既往的用她那欠揍的语调说道。

对于突然出现的我们两个,老罗显然没有预料到,竟有些不知所措。

啊,一个哥们说让我过来呢,也没见他,我给她打个电话。

不用打了,是我拿着丁丁的手机给你发的信息。

老罗懵了,他应该没有想到苏小菲会这么做,而事实上苏小菲的确不会这么做,都是我教的。

老罗看着苏小菲,又看看我,拉着苏小菲的胳膊往旁边走:你听我说。

还有什么好说的?你准备骗我到什么时候?显然,苏小菲已经顶不住这样赤裸裸的盘问这个她深爱的男人。

我觉得你应该理智点。老罗看着无法隐瞒,竟然开始义正言辞的说教:我们之间的问题难倒都是我的错吗?

那你告诉我,我哪里做的不对了,让你这样对我?苏小菲开始哭了,而这是我最无法忍受的。

我无法忍受你的坏毛病。

你倒是说啊?

老罗在沉思片刻之后,很没底气的说:我忍受不了一个女生抽烟。

罗宇,你他妈是不是个男人,你不爱她也不至于拿这样一个破理由吧?当初你追小菲的时候又不是不知道,你和丁丁搅和到一起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小菲?兔子还不吃窝边草呢?你他妈还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还要不要脸?

突如其来的爆发他们谁也没想到,以至于苏小菲都忘了哭了看着我。老罗的手机响了又响都没有注意到,在一旁打球的两个同学差异的看着我们三个,他们估计还没弄明白我们三个人的关系。我想我当时的嘴脸一定丑陋到了极点,无所谓,对与这样的男人不给他点颜色看看他永远都以为自己是那香气袭人的花朵,招蜂引蝶不是他的本意,其实他就是那臭气熏天的大粪,招来的无非是些苍蝇、屎壳郎而已。

就这样苏小菲失恋了,她曾经认为的一不小心就白了头的美好爱情童话在她面前轰然倒塌,让她措手不及;让她明白,爱情里如果不是一不小心白了头那就是一不小心爆了头。

 

6

后来,录取结果出来,我顺利考上了这所二流本科,学习戏剧,而岳阳却因为差了213分落榜。对于这样的结果,当时的我是无论如何都接受不了的,在反复查询之后,的确,是相差213分,然后我的暑假就变成了我和岳阳坐在城南的小河边发呆,岳阳一根接一根的抽着烟。在我再三劝住他不要在我面前抽烟无果之后,我说:与其让我抽二手烟,还不如直接抽呢。说着就从他手里抢了过来抽了一半的红塔山。

就这样,在呛得我一把鼻涕一把泪之后,我学会了抽烟。

而岳阳也决定复读,我开始幻想着在一年之后我俩在这二流本科里双入双出。

然后,我的暑假又变成了一个人宅在家里看书,岳阳去了高考复读班,那是个专为高考复读生修建的集中营,有的人一年之后顺利从里面走了出来,有的人却永远的被埋葬在了里面。

我一直觉得岳阳要比我爱他更爱我一点,他会每天早上准时的出现在我家胡同外的拐角处等我,手里也一定会拿着给我买的零食,而我连他最喜欢的食物是什么都不知道,他会送我很多精美的礼物,而我却连一件像样的礼物都没送给过他,在他复读期间,他会下了晚自习翻墙出来步行穿过整个小城给我送我想吃的小布丁,然后再徒步返回学校,翻墙进去。那个高考复读班的所有同学都严格禁止携带手机,他会将手机放在鞋子里带进学校然后半夜陪我发短信聊天。无聊充斥着我的暑假,他甚至不知道从哪个地方抱回来一只小狗,说怕我无聊,养只狗来打发时间,我们给它取名叫“布丁”,计划着一年之后我们在一起了就把它也接过来一起住,一起牵着它散步。

 

7

在我和苏小菲当面揭穿老罗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苏小菲乖多了,不会再在我面前絮叨老罗长老罗短,这也是我希望看到的。在对方背叛之后就应该以种审判者的姿态出现在对方面前并且骂他狗血淋头,为了就是为自己赢得最后一丝自尊和捍卫自己曾经坚守的爱情。

可是好景不长,苏小菲竟然背着我去见老罗,为的就是说明下当天的情况顺带着看看能不能挽回自己的爱情。结果可想而知,被骂红眼的老罗怎么可能跟她重修旧好?除了骂了苏小菲假惺惺意外说的最多的就是不可能了。

而这件事也是苏小菲在见了老罗之后的好几天她才给我的说的,她本想着不给我说,然后慢慢忘记就这么过去,可是她发现不可能,最后还是给我哭诉了一下午才让我明白她要表达的意思。

你真没出息!我咬牙切齿的骂道:你这就是贱,人家都劈腿把你甩了,你还这么死皮赖脸。

就像曾经的我一样。

 

8

和岳阳分手是一年以后的事了,第二年高考他的的成绩很好,却没有来这所二流的本科,而是去了南方的某个大学。知道这件事以后,我打电话给他,歇斯底里的问问什么,一个人站在夜晚的楼顶的拿着手机哭的话都说不成,岳阳只是沉默,然后挂了电话。

我不甘心。

然后我坐着绿皮火车跑了大半个中国去找他,为的就是问问他问什么没有遵守承诺而是一个人考到南方。

到了我才知道,我错了。不是他一个人傻呵呵的考了过来,而是两个人,和他在高考补习班结识的姑娘。

他只是说了句对不起,然后就扔下我一个人站在那个陌生的校园。

现在想想还真是傻逼。我灌着啤酒自嘲道。

苏小菲已经醉的不成样。

谁没有爱过几个人渣。

 

9

我和苏小菲从宿舍里搬了出来,苏小菲为了是不再看见抢走老罗的丁丁,而我也只是为了出来陪她,后来因为实习,也就没再搬回去,整个大四我们两个就一直窝在那个50平米的出租房里,白天匆匆忙忙出去上班,晚上我们会窝在床上看泡沫剧,一起去酒吧勾搭小男生,也会坐在全是肥头大耳的中年男人堆里喝啤酒吃烧烤。

苏小菲说我们两个俨然已经成了露易丝和塞尔玛,成了典型的女屌丝。

再后来为了打发无聊的时光,我们去宠物店买了一条哈士奇,也就是这个时候,我才知道当年岳阳给我买的狗是拉布拉多。就在我从岳阳那里回来的第二天,我妈打电话给我说,家里的狗丢了,她说她带着它出去遛弯,可能是跟着别的狗跑丢了。我在电话里就忍不住哭起来,我妈还以为我心疼那狗呢,一个劲的安慰我说再给我买一只,而我也只是说,丢了就丢了吧,只不过是一条狗而已。

挂了电话,我突然觉得为了丢失的一条狗哭是多么不值得的一件事,于是就擦干眼泪找苏小菲一块去楼顶抽烟。

 

10

苏小菲说她觉得她无药可救了。

我问他为什么,她说:现在的问题不是没有男生来追我,而是我压根对男性动物提不起精神。

我看了看卧在床边的“八戒”,说:八戒,上!

八戒竟然真的一下子站了起来,摇着尾巴兴致勃勃的看着我俩。

滚。

自打和老罗分手以后,苏小菲就开始变得越来越变态,她的变态程度已经不单单是申请小号去老罗微博、空间、人人里转悠,为了看看人家过的好不好。而是居然拉着她公司和她一块实习的那个小男生进行合照,然后各种晒幸福。如果说只有一次的话我还可以理解,无非是要面子,想要让老罗知道:没有你老娘过的好着呢。可是连着好几天天天都这样,别说是别人受不了,单单看她那照片里那男生的表情就可以看出来,完全是一个乐极生悲的慢镜头。

我说,你怎么回事?一大口啤酒下肚,我问道。

什么怎么回事?她倒是一点也不含糊,大口吃着流着地沟油的烤翅。

照片的事。

我就是见不得老罗和那贱人好。苏小菲熟练的扭动着嘴巴,然后一用劲吐出嘴里的骨头。熟练程度就像一女屌丝:当初,那谁过来找你,你不也是硬拉着老罗去给你撑门面?

我那是不想让他再来纠缠我。我辩解道:人家过的好不好管你毛事啊?

凭什么啊?他罗宇凭什么甩我啊?那小妖精凭什么抢了我的男人啊?凭什么他们在一起快活秀恩爱而我就只能眼巴巴看着然后独自难受啊?我要让他罗宇知道,老娘活的快活着呢,也要让那小妖精知道,她的男人也是我苏小菲玩剩下的。

我觉得你不是对男性动物不感兴趣,而是还没有忘了老罗。

去他妈的老罗,他化成灰老娘都忘不了他。

苏小菲就着眼泪和鼻涕一杯一杯的喝着啤酒,灯光打在她那哭花的妆容上,俨然已经成了一女屌丝。

最后,在一群光着肩膀、油头满面的中年男人的差异眼光中,我扶着完全喝高的苏小菲离开了那个吃了无数次的夜市。以后再也没有去过。

有时侯,我们难过的不是失恋,而是我们在为失恋痛苦不堪的时候对方却过的风生水起。

 

10

大三的那年初夏,岳阳突然跑到我们学校来找我。

给我打电话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多,此时我正在楼顶和苏小菲抽烟。他告诉我已经到校门口了。

我掐灭烟头,扔下苏小菲就跑了出去。到了校门口看到他很落寞的一个人站在校门口旁边的路灯下,我突然想起了一年前的我,也应该是此般模样,那时的岳阳看到了我的落寞了吗?

我向他走过去,正在思考着如何以一种不温不火的开场白向他打招呼的时候,他突然转了过来,看到了我。

 

你还在吸烟。坐在操场看台上的岳阳说道。

估计是戒不掉了。

你知道我为什么来找你吗?

我开始变得恶心,并且第一次有了想要逃脱的感觉。

对不起。

岳阳,今天你来找我就是为了说一句对不起的话,我觉得已经没有必要了,早在一年前我去你们学校找你的时候就已经对你死了心了。

顾凌···

你不用跟我说对不起,我早就不在恨你,谈不上什么原谅。我说:岳阳,当初我坐30多个小时的火车去找你的时候你就没有想到过挽回?你就没有想到过我的感受?当你一个人把我丢子那个陌生的校园的时候,我就已经明白一件事情:我与你岳阳从此以后就再没有什么牵连。

第二天,我找来苏小菲和老罗像款待远道而来的老同学一样,款待了岳阳。岳阳可能永远不会明白为什么作为我的男朋友老罗会一直和苏小菲眉来眼去,而我却视而不见。可是这事已经超出他岳阳询问的范畴,所以直到现在他都没向我问起过。

送走岳阳,我把手机卡从手机中拿出来,狠狠的折断然后丢进了垃圾桶。从此,和岳阳再无任何关系。

 

11

自打那次喝酒之后,苏小菲老实多了,每天老老实实的起床化妆去上班,她在广播站做实习主播,白天除了呆在播音室里听前辈主持各种“神药”之外,就是和大家一起呆在一起讨论策划!晚上偶尔加班主持夜间情话类节目!有时再客串一下嘉宾之类的。最近他们正在策划一档新节目,主要目标定位人群就是都市失恋者,节目基调离不开伤感之类的!听着就让人腻歪和矫情。

关键是,这个节目开播之后很有可能我就是主播。你懂不?苏小菲很是认真的对我说道。

我估计这个节目生存不下去了。

虽然,我无处不在打击着她,但是她也知道,我还是希望她可以当上主播,哪怕是午夜卖壮阳药的都行。总比跑龙套打酱油的靠谱。

八戒早上九点准时开始哼唧,然后哼唧声越来越大并伴随着扒床的动作,每每这个时候我都会转个身接着睡觉,八戒见扒床没用就开始扒门,狗瓜刮门发出刺耳声音穿过蒙在头上的被子刺入双耳。我知道如果我再不起床给它开门带它出去大小便保准它会奋不顾身的拉在苏小菲的拖鞋上。

通常八戒都是很听话的,只在一棵树下方便,我会站在远远的看着它,方便完了他就会屁颠屁颠的跑到我跟前撒欢。然后一起去校门口的早餐店吃饭,要一笼小笼包和一碗粥,我吃包子皮它吃包子陷,有时想想这样的小日子过着挺好,完全没必要找男人。

 ---------------------------------------------

这是去年夏天写的小说,本来想着写成十几万字的,结果,就只有这样了,今天再看,也没有经历接着写,哪位兄弟姐们想要拿去续写,尽管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司:宁波禾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组别:312期乐观一组 【日精进打卡第63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诵读1...
    埁埁妈阅读 155评论 0 0
  • 当你踏进大学的校门,整整四年的时间在你自己的手中,完全由你自己支配,你知道,永远都不会,再有一个时间段,哪怕是一年...
    路秋阅读 180评论 0 0
  • 分享一篇在简书上看到的一篇文章 我高中时候,朴树的歌流行。 高一的语文老师,有些时髦,偶尔给我们聊点功课外的事。 ...
    夕曳不是西阅读 343评论 0 0
  • 我从来没有怀恋过我的高中时光,现在依然如此。记得高考结束那天,大家一起聚餐,有很多人眼泪直流,老师也一样,抱着...
    墨染年华水阅读 1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