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多少警钟会专为你而响,余生请珍惜浪子回头的机会

一、

最近,我居然患了痛风,一整个星期,我都是一瘸一拐地走路。

前一天的晚上,脚还是好好的,还到外边的球场跑了十多圈,出了一身汗。

哪知道第二天早上,六点不到我就让右脚脚拇趾关节处剧烈的酸楚给痛醒了。

我还纳闷自己到底什么时候把脚拇趾歪到了,于是早早爬起床猛擦活络油。

但是越擦越不对劲,感觉就像隔靴搔痒,脚上的皮肉好像也不是我的皮肉,酸痛感藏在骨髓深处,奈何不得。而且明显右脚脚趾比左脚的肿了一圈,走路稍一使劲便狠狠地痛,只能轻轻挪腿。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当时赶着上班,也没多想,反正仗着自以为还年轻,顶多是腿脚扭伤,没啥大不了。

出门时父母看我半拖着腿,问啥事,我大略说了情况,发现父母的神情似乎变了。

“不好了,无缘无故脚趾头痛,怕你是痛风了!”母亲说。

我一听,似乎突然恍然大悟,毕竟老爸也是多年的痛风腿,有个叔叔和一个叔公也曾被痛风困扰,我太知道痛风的症状了。

而前两天晚上,我着实也大大地吃过一顿海鲜……

我大约的确是痛风了……


二、

那天上班虽然脚趾一直在酸楚发烫,但还是可以忍受,我也一边工作一扛着,可是从下午开始,那痛感便越发越厉害,连空调吹到脚都痛,右脚几乎到了不能着地的程度。

部门的领导见我走路的怪异姿势,关切地问我情况,我如实说明。

领导给了我不少应付痛风的方法,原来他有多年的痛风,每年都会发作一两次。

饮食注意自不必说,平常还要多喝水,推荐柠檬水,因为维生素C有助排出尿酸,痛得受不了时可以吃一片阿司匹林等等。

这些都是过来人的好建议,我都记住了,但领导的一些心路历程还是让我的心咯噔了一下。

他说,最惨的是“夜深人静”发作的时候,那种独自承受的钻心的痛,有几次顶不住,三更半夜跑去医院打针。

我第一次发现“夜深人静”这个词能让人不寒而栗。

前几年有一句网络流行语是这么说的,没在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

领导呀,您这是在给我谈人生么?


三、

当天下班回家一路,我右脚掌痛得几近不能自由踩油门刹车,于是一路慢速行驶。沿路没少被后车鸣笛催促,或者有些急躁者轻佻地一个漂亮拐弯超到我前头,还故意鄙视似的稍微停顿,然后猛轰油门绝尘而去。

我仿佛听见那些高贵的赛车手们一边潇洒地驶着钛盘一边骂道,什么玩意,不会开车滚回家吃奶去!

回想起来自己也不应该,当时发觉驾驶困难我应该要叫代驾的,毕竟安全第一。

好不容易熬回去,迫不及待地进社区医院挂了号,发现前面还有十多个人。

坐下等候时,腿已经站不起来了,医院里人声嘈杂,孩子的哭声,护士的叫号声,电视的播放声,医院外阴暗的天还突然下起大雨,我渐渐感觉肚子饿的不行,坐在椅子上不自然地卷缩着身子,双手空抱着不时发出咕噜声的肚子。

比起肚子饿,我更想安慰的其实是我的右脚,它一刻不停地在麻,在痛,在滚烫,但是我自知无法靠拥抱来慰解这种痛。

痛风发作时的痛感在我身体内,却又似在这个次元外。


四、

电话响起,是妻子的来电,通常下班了她便会给我打电话。

我说了我的“惨况”。

半小时后,妻子来到社区医院,我还在等候,但我突然感觉舒服多了。

我跟妻子聊了一下腿的情况,然后她忙前忙后地帮我进诊室问排号、缴费、取药,然后打完针的我扶着她的肩膀走出医院……

外边,天黑齐了,雨也停了。

我俩就在附近的餐厅吃了晚餐回家。

罗振宇在某一期的罗辑思维节目上分享一个关于“捅一下”的故事。

说一个老男人老人病犯了走不动,整天只能窝在床上,某天晚上他很口渴,渴醒了,他什么都没说,只轻轻地用手肘“捅一下”睡在旁边的老伴儿,然后他妻子就马上起床给他倒了杯水。

有某一瞬间我似乎体会到这“捅一下”的厚重意义。


五、

往后的几天,我走路都几乎是拖着一条腿走,偶尔碰到认识的人,会常被问,咦?你的腿干嘛呀?

一开始我都如实说。

他们听后通常表现得颇为震惊,怎么这么年轻就痛风啦?然后我就得从我家长辈的病史说起,再说到自己一周前的饮食情况,再到发病时的苦况给他们好好捋一捋……

听完后,他们通常都会语重心长地拍拍我的肩膀说,小崔呀,好好保重身体,注意饮食多运动,你这么年轻……

诚然他们说的都对,其实我也不算不运动的人啦,有我微信的人都知道我一周起码有四五天是超过一万步的,而且晚上通常也会尽量挤出点时间去跑一下步,或在跑步机、踏步机上把自己折腾出一身汗才罢休的。

当然,也许这样的运动有不科学的地方。

为了免去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后来很多人问起我的腿,我就说不小心弄伤了,然后他们通常会说咋这么不小心云云就过去了,然后大家就愉快地告别。

这倒不是我不真诚,要刻意隐瞒什么,只是我了解到有些事情点到为止会更合适。

是的,很多时候,人家偶尔来句关切问候并不见得是要获得你的真实情况,更多时候仅仅是出于礼貌性的表示一下“关心”罢了。

人家既然只想表示一下对你的善意,你也只需要表示一下接受到别人的善意就可以了。

这也不虚伪,毕竟人家不是神医,不可能在谈笑间中帮你把病痛灰飞烟灭,表示一下关心已经够意思的了。


六、

往后的一周,由于腿脚不灵便,也就没出去跑步运动,于是晚上多呆在床上陪孩子玩耍睡觉,有空就上上网,还看了挺多关于痛风的资讯。

严重痛风的图片可谓触目惊心,看得我渐已恢复的右脚脚趾也开始隐隐作痛。

更让我心痛的是估计以后我也要告别最爱吃的海鲜大餐、牛排和烧鹅了,这些都是嘌呤极高的食物,还有让我意外的是酸奶也不能多喝,因为身体积聚太多的乳酸也同样会妨碍尿酸的排出。

过去的我在饮食上确实没有什么节制,直到遇到问题了才慢慢学会反思,这次痛风也算给我敲响警钟。

想起有些更不幸的人因为过度放纵,过度劳累,暴饮暴食然后暴毙当场,也许我也算不幸中的大幸,起码只是一次警钟,还有改正的机会。

人生其实并没有多少专为你而响的警钟,听到了,请珍惜浪子回头的机会。


七、

北大社会学专家郑也夫在他的书《神似祖先》中提出一个很有意思的养生心法,被他本人得意地称为“神来之笔”。

这个养生心法简单概括就是过着“神似祖先的生活”。

如今人类的物质生活已经非常富足,可以说什么都不缺了,但细细一想,这个“什么都不缺”的时代,其实也就是这一百来年的事情,人类作为一个物种,数百万年来的进化历程都是处在物质高度匮乏的环境中的。

试想一下,数百万年的物质匮乏环境会让人类进化出一个什么样的体质?

如今这一百来年的丰富物质生活却让人类一下子像把只饿惯了的老鼠扔进米缸。仅仅一百年的时间,人类的体质是不可能进化出适应丰富物质条件的生活的。

是的,某种意义上,我们人类的身体还是更加适合原始世界的那种资源匮乏。

我们吃的糖太多,于是就有了糖尿病高血压;我们吃的肉太多,于是就有了尿酸高痛风;我们不用狩猎所以好吃懒动,所以肌肉各种退化早衰亚健康;我们不用惧怕猛兽来袭,太安逸甚至“闲”出抑郁症……

但问题来了,我们如今该如何去“神似祖先”呢?总不能倒回去荒山野岭隐居,过着刀耕火种的生活吧?

不必。

虽然不能狩猎,但是跑步锻炼是必须的,没事折腾一身汗也有益身心;祖先们经常半饿半饱,我们打个折,每顿吃个七八成饱,不要吃撑;至于糖呀肉呀,在原始部落几乎等于奢侈品,不是不能吃,但要有意识地配额,每天不能过量。

反正郑也夫教授的意思是,想要身体真正“适者生存”,多想想古人祖先们是怎样过日子吧!

“神似祖先”的养生心法我个人觉得很有根据,起码符合生物基因学或者进化论,但注意并不是全盘地复制古人,毕竟严谨的科学和医学都是经过无数的实验验证是有利于我们,我们一方面应该要享受人类科学智慧带来的成果,同时也应该警惕日渐膨胀物欲带来的伤害。

希望这个养身心法也能启发你。


我的警钟响了,正努力浪子回头,愿你不必被警钟敲醒,也能有安好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