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穷养?富养?不如这样养。

                ————养浩然正气之大女子

      孟子有言“吾善养吾浩然之气”,所谓浩然之气是正大刚直的气质,这种气质会形成人的生活态度,事业判断,在不断的生活经历中显现其形态,如苏东坡所说:“浩然之气,不依形态而立,不恃力而行,不恃生而存,不随死而亡矣”,这种气质涵养一种性情,塑造一种品格,使人有了自己的风骨,而此浩然之气女子也应有之。

    这里有两则故事:

    孟子曰:“是焉得为大丈夫乎?子未学礼乎?丈夫之冠也,父命之;女子之嫁也,母命之,往送之门,戒之曰:‘往之女家,必敬必戒,无违夫子《孟子·滕文公下》。

      卫人嫁其子而教之曰:“必私积聚。为人妇而出,常也;其成居,幸也。” 其子因私积聚,其姑以为多私而出之。其子所以反者,倍其所以嫁。其父不自罪于教子非也,而自知其益富。 今人臣处官者,皆是类也。 《韩非子·说林上》。

      两则故事不去追究作者的动机,回归故事本身,都是女子出嫁。前者,女子出嫁时,母亲给予训导,送她到门口,告诫她说:“到了你的丈夫的家里,一定要恭敬,一定要谨慎,不要违背你的丈夫”,这样的话语让我们活脱脱再现了绝大多数家风良好的家庭的女子婚礼现场情形:有了自己的家庭希望两位新人互敬互爱,生活幸福;希望好好孝敬公婆,常回家看看。这就好的家教和家风的延续和传承,这就是浩然之气的培养浸润和逐渐建立的过程。我们可以畅想其婚后的家庭合睦,事业的自食其力,日子的蒸蒸日上。

      后者卫国人当他的女儿出嫁时,教导她说:“到了婆家,一定要多积攒私房,做人家的媳妇被遗弃回娘家,是常有的事。不被遗弃,夫妻能够白头偕老,这是侥幸的。” 他的女儿到了婆家后,果然拼命积攒私房。婆婆嫌她私心太重,于是把她赶回娘家了。这个女儿带回的钱财比出嫁时带的嫁妆还要多一倍。她的父亲不责怪自己教女不当,反而自以为聪明,认为这样可以使家里更富有。 这则故事形象地再现了那些惟利是图、寡廉鲜耻的丑恶面目和内心世界。韩非子以小故事反应大道理,它也警示人们,要重视好的家教,因为小孩子从小就学起,就接受家庭教育,父母的一言一行对子女的影响极大。 浩然之气培养的根基在家庭,家长的品行一定要端正,家风一定要好,才能培养出有眼界、有格局,更有底线的孩子,不会汲汲于小利,不会因物质而轻视自身。这样根正,生长的方向自然向上,向阳,能乐观地善良预估未知,并用正确、阳光的方法实现心中所愿,而不是一味的走捷径,攀附他人,自断羽翼。

    《触龙说赵太后》中左师公规劝过渡宠溺自己小儿的赵太后时有句名言:“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这是每位为人父母者应深思的话题。父母教育孩子应有远见,不可偏狭的溺爱,一味的庇护,过分的纵容。最根本的培养其浩然之气,光明正大的作风,纯正善良的品行。那么时候开始呢?《易经》里有一句重要的话:“蒙以养正,圣功也。”就是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就要培养他的浩然正气,以及正确的处事待人态度, 把他成为圣贤的根基培养好了,这个功德最神圣。启蒙教育中,有规矩意识,有文明礼仪意识,有善良而有爱的心性,这样为人处事的范式就会逐步建立,自我内心的品德也会逐渐树立,面对大是大非定会有自己的观念和判断,亦会有自己的操守。

      社会不仅要有浩然正气的大丈夫,更需要有浩然正气的大女子,具有这样的气质和风骨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这才是深远之爱!这才是教育的深远之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