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珍惜当下,才有资格拥抱「后来」

人生有多少个十年,人生没有如果。

唯有珍惜当下,才有资格拥抱「后来」。

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

《后来的我们》彻底火了,一夜就刷爆朋友圈。电影里,林见清和方小晓感情纠缠的10年,无非把个体的爱恨离愁放大到了极致,而又让我们每个人在不经意间被相似的剪影戳中。

2014年3月,因为我个人原因短暂的离开公司,你被安排到了我们区域顶岗。那时候,我在老家,你在北京。因为你刚到一个新的工作环境,对一切都很是陌生,隔着手机屏幕,你每天都会询问我工作上事情,我也慢慢的认识了你。

同年5月,我回到了岗位上。第一次见你,灵动活泼,穿着白色的工作服在职场里穿梭,像极了一只可爱的小兔子。公司到宿舍不到两公里远,我们一起上班,一块儿下班,每天都重复压着那条马路。谈笑风生之间,我最喜欢的是你笑起来时候的那两个小酒窝,真的好别致。几个月的相处,我想我喜欢的可能不止是你笑起来时候那可爱的酒窝了。

电影里,方小晓后来搬到林见清的出租屋里,跟他讲自己又交了个新男朋友,满满幸福的规划着自己的婚姻和未来,还把见清当作娘家人,要求帮她出谋划策,共享幸福。那会儿的你不也跟小晓一样吗,在地下室的小单间里,讲着自己上大学来北京,交了几个男朋友,爱得多么轰轰烈烈,最后还是都分开了。而那时的我,可能也成了你的娘家人一样,才会跟我分享这么多你的爱情故事。

后来,你调回了自己的区域,还好不远,只是从东四环调回到东五环。那年一个冬天的深夜,你说拉肚子,风雪交加我骑着电动车给你送药过去。还是那年一个冬天的深夜,你邀请我去大悦城看了我人生第一场首映电影。

有一次我带着火锅底料,各种蔬菜和涮羊肉到你宿舍,我们开着电炉子,煮着小火锅,你说你最爱的是丸子,所以那天素菜和肉都归我了,你负责吃光了各种速冻丸子。我们一边吃还一边盘算着大悦城的餐饮小吃,从负二楼数到8楼,计划着每周都来吃一家,还说这样的进度足足够我们吃好几年。可没想到,这是你在北京待的最后一年。

之后,每个周末我都会去找你,一起去北海划船,一起去南锣鼓巷吃小吃,一起到798艺术区看那些看不懂的展览,或者挤着几个小时的公交一起到香山去红叶,或者穿越人山人海到景山公园俯瞰整个故宫,似乎北京大大小小的景点都留下了你我的影子。晚上我们从长虹桥坐双层大巴一路往东到东五环,在大巴的最前面,看着车水马龙,真想时间就停在那一刻,那一刻我觉得整个北京都在我脚下,而你也会永远像这样陪在我身边。

还记得我们最后一起去的那个地方是凤凰岭,就像歌里唱的,“脑海之中有个凤凰花开的路口,有我最珍惜的朋友”。一直到你离开北京,我都没有对你说过一句我爱你,你也没有说过一句我喜欢你之类的话。可能,这就是我最青涩的爱情吧,因为我就是这么任务的,心照不宣,不需要太多言明。

2018年,我都已经离开北京两年多了。有一次我在朋友圈晒自己跑步的自拍照,三年没有联系过的你,给我点了个赞。这三年,你在老家有了自己的家庭,丈夫,和一个可爱的宝宝,他带你征服了中华五岳,给了你个安全踏实的港湾。

你说这么多年没见了,好像我比以前瘦了也帅气了。

我开玩笑的回着你信息,是不是后悔当初的选择了?

你没回我信息,我知道,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我对你最好的祝愿,就算希望你过自己幸福的生活,而相隔一千多公里之外的我,也在开始自己的生活。

爱情变亲情的牵绊与思念,有遗憾但更有甜蜜,喜欢这种有些痛但更暖心的点滴真情。后来的我们,长大的我们,才是幸福的我们。

电影里,林爸爸的那封信让我潸然泪下,在外打拼,漂泊的人对这种亲情感触极深。尽管不能是一家人,但依旧是一家人。信中林爸爸说到:

吃什么还是家里好,那些外卖能好吃吗?一直想给你寄点吃的,又不好问见清,这些年他好像突然长大了,我知道那都是因为你。

缘分这事,能不负对方就好,想不负此生真的很难,这些可能都得等到你们老了,才能体会得到。

做父母的,你们和谁在一起,有没有成就都不重要,只希望你们能过上自己想要的日子。

昨晚看完电影,有朋友发心情说到,《后来的我们》,每个人看到都不一样吧,我看到的是家庭。年轻的我们总是不经意间做出了一些伤害家人的事情,只因年少气盛……

林见清北漂混的不如人意,同学聚会觉得特别丢脸,回到家摔门发脾气,林爸爸却耐心的做着他最爱的粘豆包,告诉小晓带着他们路上吃,并交代等他酒醒后再开车,老人对自己的孩子怎么会有怨气呢?很多年春节孩子都没回家过年了,林爸爸的餐馆人气也越来越少,到最后的除夕只有老人家一个人喝着孤酒,给孩子打电话找点心灵慰藉。

后来,见清的游戏发型成功了,有了一点小成绩,在北京买了房。那时候春节餐馆里只有林爸爸一个人了,过年回家,林爸爸眼睛已经看不清了,还是在捣鼓着那个遥控器。可能不是因为想看电视,只是想让孩子再教一遍自己如何使用这遥控器,能和孩子多说说话。

“我离开北京不就是希望咱们可以过点好日子嘛,这道理你不懂啊?”

“那是你的好日子,我的好日子在这。”

“那怎么着?我就一年回家一次呗?”

“你爱回来不回来”

见清又一次摔门而去,他不懂为什么。小晓说,如果当初她不能跟他一起过苦日子,那怎么现在就能认为她愿意跟他过他想要的那种好日子呢?

后来,见清再一次回家,推开家的那扇门,林爸爸再也不会给他坐粘豆包了……

北漂五年,离家在外,一年回家一次。每一年回家,父母的头发都会越来越花白,时间走的太快,不经意间父母已经过了五旬。父母供我们吃,供我们喝,供我们长大,而我们在他们年迈的时候,却要离开他们,这样的生活成了常态。每一次回家又离别,行李箱里塞的全是父母对孩子的爱。就像我妈妈一样,每次春节后回北京,她都要给我准备好多东西,大大小小的物件塞满行李箱,起初我会拒绝,因为太多太重,我会发脾气。后来再重再难拿,我都要全部带走,因为这是父母对孩子的寄托喝思念,下一次见面,或许又是一年后了。

2015年深秋的时候,父亲打电话让我寄钱回家,才知道母亲生病了,在床上躺着晚上会疼的睡不着觉,却一直拖着不告诉我。那年,是我北漂的最后一年,我决定回成都工作了。因为离家近一点,和家人的心也要近一点。现在我基本上半个月回一次家,家里的香肠腊肉爸妈都舍不得吃,每次回家都会给我准备着,让我带着,讲工作忙,这些菜煮着就能吃,挺方便的。

父母的对孩子的爱不会因为时间而变质,我也希望作为孩子的我们在父母年迈时,多回家看看,他们不需要你在外面混的有多好,只想你多一点时间的陪伴。

曾经的已经过去,如果今天我遇见她,我希望简单一点,拼劲全力去爱她,不会让如果再成为如果;眼前的即为当下,善待家人,多花时间陪伴身边人,时光在推移,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可能会越来越少。

我们过尽千帆。

当我们老了,头发花白,想起年轻时的感情,记住的是不顾一切用力爱的自己;

是那些曾经在一起的美好瞬间。

不会有太多遗憾,反而会更坦然。

人生有多少个十年,人生没有如果。

我们只能道一声唏嘘,然后「珍惜」现在的人事,才有资格拥抱「后来」。

就让四月的风停在四月底,见面的人留在见面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海南岛 一座被人们称之为旅游胜地的美丽岛屿,四面碧海蓝天,阳光明媚,宛如没有冬季般四季常青。 我很喜欢这里,却...
    _梦瑶阅读 430评论 3 5
  • 冲突感觉 最先遇到的人或者事是最后的行为导致的连锁 情节形成环形结构 反复推演 否定 似真似假 不确定结局性 (脑...
    adcc幻月阅读 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