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博刷展的一天

本来不想“刷”的,奈何时间上只有这一天可以从早上开馆看到晚上闭馆,所以又体验了一次工作日看展的幸福。

照片拍了一些,但是由于都不怎么美观,所以可能不会放多少,但是会记录一下看的几个展览的直观感受。网上大佬们的参观时间在我这里几乎都减少了一个小时,除了一个是特意压缩的其他的大多只是减少拍照。发现连续看展的时候体力下降之后也会看得快一些。

早上一开馆,先奔到南区,记录了展厅序号忘了看具体楼层的我和计划的顺序不太一致。先去参观了新开几天的《元代瓷器文化展》,展览门票30元,可能是开展不久加上是工作日来看收费展,所以观众很少,显得展厅空荡荡的,观展体验巨佳。主要分了四个单元展示了一些元青花、釉里红及一些其他的瓷器品种。具体内容在国博官网有详细的介绍。

就个人感受而言,可能因为对瓷器的知之甚少注意到了以前看展不注意的问题。展厅的颜色氛围以深蓝色为主,整个展览的展品不是很多,但是展线明晰、重点展品摆放的位置一眼就能引起注意,大多展品是放入“墙面”内部空间的展示,仿佛镶嵌在里面,而除了展牌的文字说明也不多,在环绕整个外围的时候很少错过墙面上过渡的文字。和后面看的展览相比真的观众体验非常友好。

推荐指数:四颗星(本来用了特殊符号后来都不显示)

参观结束南6的瓷器,就接着看了旁边南7、8的《殊方共享——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展览内容很丰富,涉及到的国家很多。但是这个展览真的是“丝路国家”——各个国家来分展柜陈列。用连续的一到两个展柜来浓缩这些国家的文明。但是这样的陈列真的只能带给观众“看稀奇”的感受。

这个展览里人比较多,所以时不时能听到一些观众的对话。有一些小国家的展柜里可能陈列了不少的近现代展品。

最有趣的一段对话是:女:这个东西是20世纪90年代的,这也是文物呀?我是82年的。男:你也可以进博物馆了你也是文物。

其实是有很多人特别认真的在展牌上找年代信息,然后看到20世纪的展品或多或少流露出失望。这些展品几乎标注的都是XX国国家博物馆藏。其实中国国家博物馆也收藏有不少现当代藏品,但是就展览主题来说,观众表达出失望也是情有可原。只能说这个“文物精品”可能在不同的国家的国家博物馆理解有所不同。

推荐指数:两星半

下楼先飞快的浏览的《归来——意大利返还文物》。之所以飞快只因为展品数量虽然众多,但是抛开意大利返还文物这件事的积极影响和构成介绍的展板,整个展品本身对普通观众太不友好了。除了个别独立展柜的展品,其他的全部都是按年代密度很大的连续陈列。按照年代还是要自己去发现,整个非常壮观的展览形式可以不标注的过于详细,但是也不至于简略到这种地步吧!汉代的陶俑转个弯过来两排整整齐齐的唐代陶俑,没有任何文字标识,基本年代信息也未标注,这怎么让普通观众理解它们“归来”的价值,毕竟多数其貌不扬。

反正和个人预期有差距。

推荐指数:一星

接下来就是南2南3的《丝路孔道——甘肃文物菁华展》。展览门票30元,但是非常值!在前面的几个展览,我拍照不多,但是进入这个展览之后,我和身边的人都是各种拍照。展览汇集了甘肃省内众多博物馆和考古机构的收藏,很多普通人见过甚至熟悉的文物都有出现。一进展厅就是一件老朋友(《如果国宝会说话》里面有过介绍哦)

果然还是有反光

甘肃地区史前各式各样的彩陶真的让人大饱眼福,每一件都忍不住多看几眼,拍张“靓照”。还有幸见到了前段时间朱凤瀚先生讲座时提到的四坝文化的铜杖头。到青铜时代的各式铜器,很多曾经当志愿者时听说过的西周墓葬和铜器、早期秦人的生活遗存,都在这部分见到了不少。

对凤纹铜形青铜卣(西周)

非常让人激动的还有很多的竹木简、竹木制品、砖画居然也展出了,而且几乎都是原件!不少简牍上的字还清晰可辨,第一次见到这么多,恨不得一个个细细看过去。



在展厅过道,还有一组砖画旁边有可爱的动画。没想到走过过道依然有很多惊喜,全程忍不住拍了很多(丑图)。放几个有趣。

传说中的豹纹哈哈


这次汇集的各类文物真的非常难得,所以这个展览真的是强烈推荐!进入展厅看了一会就知道了为什么微博上有那么多大佬强烈推荐这个展览了。

推荐指数:五星

下午看的《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联展》和《海岱朝宗——山东古代文物》不太认真,所以就简略啦~

个人感受:

《亚洲文明展》推荐指数:四星

《山东古代文物》推荐指数:四星

如果六月有机会还想去,然鹅可能只能在剩下的时间里抓紧写作业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