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州海峡无人岛

又是一场没有准备的旅行,打包了几件衣服和自己,周五晚就踏上行程。

原本定的是去走山,后来变成了下海。

晚上八点,队伍一点点汇聚,四辆车开上高速,目的地湛江徐闻。

因为是五一小长假,因为走了一条特堵的路,三个小时才出广州,又过了两个小时,已是凌晨一点。偏离了原本的计划,计划说到阳江后汇合,然后找一旅馆休息。

联系了领队(本次活动的发起者和组织者)说找个路口下高速找地搭帐篷,我们三辆车一起碰头。另一辆车走的另一条路提前去了阳江休整。

所以,有了后来我的生平第一次,第一次和监狱有了关系。第一次近距离、也心平气和地打量它、猜想它。

凌晨两点到六点,我们与监狱为邻。因为这是我们唯一能找到的空地。在监狱门口的停车道上,停车、扎营。

我没有带帐篷,只好在车上歪着头睡会儿,那时已困的不行,实在没有多余的好奇心去窥探传说中的监狱。哪怕此时我与狱民们吸着同一棵树的氧气。栅栏内外的距离触手可及,但我依然想好好睡一场,但终究是没能睡成。

我们选的地也是奇了,那两颗大树上聚集了成百上千只知了,连旁边的灯罩上也不能幸免,趴着大大小小十几只。齐鸣震翻天。还时不时飘下点雨滴。再加上蚊子的趁虚而入,可以说睡意全无。

这么躁动对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的狱民们真的好么?

睡不着的我,终究正视起隔壁的监狱来,隔着栅栏进行种种猜想。栅栏内空地上的小草嫩绿,柔弱又坚毅,与栅栏外其他地方的无差。未见,所以神秘。监狱、紫禁城,同理。

凌晨五点。所有地方,看门的必定是位老大爷,这是标配。老大爷出来巡视了,发现外边多了几辆车和我们这伙人。

“你们干什么的?这里不能停车知道不?更不能搭帐篷!赶紧收了离开!”

“我们天一亮就走,马上了。”领队出面交涉,说明路过和无害。

过了半个钟,天开始蒙蒙亮。我们开始和这个静谧却不同寻常的夜晚告别。我们还有目的地要去。

几个时辰后,抵达阳江,午饭和小憩。然后继续赶路。

进入湛江,山体减少,地势低而平缓。一小片一小片的各类蔬果从土地里生长,你方唱罢我登场。如果说争奇斗艳略显小气,那后面的可就是大气磅礴了,足以让我们惊叹、沉沦。

我们穿越了一整片波罗的海,蔓延一望无际!那一片天地,唯有它肆意横生。我们正巧赶上了菠萝成熟时,大个的菠萝被伴生叶簇拥,一排排煞是好看。

然后就是,一号车呼叫二号、三号、四号车,停车,赏菠萝美人!嗯,可以考虑顺几个带走,刚好二号车有把工兵铲(二号车小盆友的,准备带去沙滩挖螃蟹贝壳之类)。

几番热闹之后,照片也拍够了,带着几颗战利品心满意足的归队。熟透了的菠萝有着满满的存在感,诱人的甜香弥漫整车厢。确实很甜,不涩,可以直接食用不用盐水浸泡。

傍晚,我们在海边扎营。本来是要到岛上去的,但风浪太大渔夫不让出海。

晚上是烧烤,再晚一点就是听海入眠。一早又被海浪叫醒,拉开帐篷,阳光柔柔的打在棕榈叶上,光影成画,自带海上风情。

去镇上采购食材,简单吃点早午饭,准备出海了。一个小时的船行,到岛上中午一两点。船夫把我们打包扔岛上就扬长而去了,说明早再来接我们。

然后,然后我们承包了一整座岛,开始尽情撒欢。整座岛就我们十几二十个外来闯入者。岛上没有淡水资源,是附近渔民和船行歇脚的地方。远处停了几辆采砂船。从空中俯视,整个岛呈漏斗状,有一条长长的银色沙堤。如果说这次岛上之行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没有沿着那条长沙堤走上一走。

无人岛,小动物倒是蛮多。螃蟹、贝壳、海螺满地。除此之外,还有些神秘动物的脚印,这是在岛上的次日早晨看到的。

岛上植被很少,海风把沙子吹得柔软而细腻,在岛上堆成了一处处沙丘。如果不是还能听到海浪声,我们还以为是到了沙漠。

照片里,一群人身着泳衣,背景是深邃苍穹。天地一下子被显露出来,人反而不那么重要了,哪怕你立在正中央,依然被和谐掉。

没有看到日落,所以第二天格外期待日出。清晨五点半,露水旺盛。赤脚踩上微量的沙粒,一步一个脚印。沙丘的方向是东方,太阳从那里出。所以我们要赶往那里,赴太阳之宴。但是在赴太阳之宴前,沙丘还为我们准备了另一场盛宴。

所以有了“沙海丛中,神鬼莫辨”。昨天我们踩出的脚印已然泯灭。沙丘上,赫然出现了一条条众横交错的新脚印,有三瓣梅花状的、五爪金龙状的、细叶长条状的,甚是壮观。从那路线中我们甚至能推测出三路人马,一追一逃,还有一半路杀出的程咬金,好不热闹。

脚印应该是凌晨三四点出现的。细叶长条状的应该是小海螺或者小螃蟹,三瓣梅花的应该是海鸟。最奇的是五爪金龙状的,两个脚印并排,紧跟着两个脚印一前一后,煞是奇怪。什么动物这个姿势跑路?想象不出来。

太阳的升起也就几分钟的事情,最开始冒一点点尖,再冒一点点尖,好似一场拉锯战,太阳和海的拉锯战。海孕育了初生的太阳,但太阳终究是要到天上去的。海却想把太阳永远禁锢在自己身边。外面世界险恶啊,还是呆在海底安全些。初生的牛犊怎听劝,想要冲破海的束缚之心是那么的坚决。太阳获得了力量和无尽的光环,却只能在日薄西山的时候回归大海。然后日复一日的重复。

太阳升起来了,我们也该离开了。脚下的沙子开始变得温热,而我知道,在正午时分,将会变得灼热。

我们走后,这里复归宁静。

回去,依然塞车。十二小时后,抵达。开始新一轮,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