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泸沽湖

       历时七天,行程3000公里,行走于陕西、四川、云南三省的山水之间,所到之处,触景生情,感触颇深。特别是在此次旅行的目的地泸沽湖小住三日,环湖两圈,游览观光,拥山亲水,品尝美食,体察民情,兴趣盎然,乐此不疲。虽已回家几日,但思绪总在泸沽湖,那里的青山总在心头萦绕,那里的碧水总在脑海浮现,挥不去,抹不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去的多少年间,我曾到过江西的鄱阳湖、湖南的洞庭湖、安徽的巢湖,青海的青海湖、江苏的洪泽湖,山东的微山湖,无锡的太湖,宿迁的落马湖、云南的滇池,新疆的天池和赛里木湖,还有人工造湖浙江的千岛湖,湖北的丹江水库等。总的感觉,湖面有大有小,水质有咸有淡,有的浩瀚无垠,,有的秀色可掬,风格迥异,各具特色。对于这些湖区,我虽已足到,但大都仓促而过,唯独这次在泸沽湖小住三日,不紧不慢,悠哉悠哉,对这里的青山碧水观察的细微一些,印象也深刻一些。

       泸沽湖古称鲁窟海子,又名左所海,俗称亮海,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与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之间。湖面海拔约2690.75m,面积约48.45km,环湖公路一周约60公里。  泸沽湖“素有“高原明珠”之称。湖中各岛婷婷玉立,形态各异,林木葱郁,翠绿如画,身临其境,水天一色,清澈如镜,藻花点缀其间,缓缓滑行于碧波之上的猪槽船和徐徐飘浮于水天之间的摩梭民歌,使其更增添几分古朴、几分宁静,是一个远离嚣市,未被污染的处女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其它湖相比,我觉得有其显明特点:

       一,一湖两省共管

       泸沽湖位于位于云南省北部、四川省西南部,即四川省凉山自治州盐源县与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之间,横跨川、滇两省,为川滇两省界湖,为四川云南两省共有。四川约占总面积的1/3,云南占总面积的2/3,云南远比四川湖面面积大,而湖岸线四川要比云南的湖岸线长约占2/3。从四川境内去往泸沽湖,可从西昌市出发,沿307省道行去270多公里,途经四川盐源县后抵达景区;从云南境内去往景区,可从丽江市出发,沿宁泸公路行驶约200公里可抵达。两省在景区都设有游客中心,一票通用,不分你我。沿湖而居的两省各民族兄弟,世世代代,和睦相处,亲如一家,靠山生活,以湖谋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田园般的恬静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亘古独存的摩梭母系部落

      泸沽湖地处凉山彝族自治州的群山之中,是少数民族聚居区。泸沽湖畔居住着是众多民族,有蒙古族和彝、汉、纳西、藏、普米、白、壮等7种民族,以蒙古族为主(注:不是“摩梭族”,中国56个民族中没有“摩梭族”。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民委等部门在第一次民族识别中,将云南泸沽湖畔的摩梭人识别为纳西族,而四川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则为蒙古族)特别是古老而神秘的摩梭人,大多沿沪沽湖而居,给沪沽湖染上了不解的神秘色彩。

       泸沽湖自然造型十分优美,周围山峦环绕,神姿仙态,洲湾堤岛,或隐或现。湖岸曲折婀娜,逶迤伸展。无数大大小小冲积而成的片片扇表开阔沙滩,提供了游客休息游玩的天然处所。

       摩梭少女的风姿,独木轻舟的典雅,此起彼伏的渔歌,堪称“湖上三绝”。在泸沽湖的每个山湾村寨,你都可以看到那些穿着秀丽衣装,落落大方,清秀美貌的摩梭姑娘,浓郁的人文风情和优美的自然风光,在这里自然对接,融为一体,构成了一幅幅精美的山水画卷。

       格姆女神山下的小落水村是云南境内泸沽湖边的最后一个村寨,云南和四川的交界线就在村口,它是摩梭部落最古老的村寨之一。古老的民居建筑,原生态摩梭民风民俗,至今保存完整,展示了摩梭人独特的文化底蕴和族风俗,具有丰富神密的文化内涵。

      修建在草海中的“走婚桥”,虽不足300多米,但却最能反映“母系家庭”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这座横跨草海、连接两岸村落的木桥,为“走婚”的“阿夏”提供了便捷的通道,誉为天下第一爱情鹊桥。

       建于鸟觉山顶的祭神台,楼台亭廊,工艺精美。摩梭人以女为大,称泸沽湖为“谢纳咪”(母海),尊崇格姆女神。祭神台下,母海碧波万顷,格姆女神山拔海而起,高耸入云。摩梭“转海节”、“转山节”期间,摩梭人举家前来,在此祭拜母海神山。

       格姆女神山海拔3754.7米,是泸沽湖四周最高的山峰。从达祖纳西村后的转山古道,经柏香林,可到顶端女神庙、女神洞。在摩梭神话传说中,此山是格姆女神的化身。泸沽湖形如半月,只有登临女神山才可窥见泸沽湖全景。转山节期间,摩梭人都要上女神山祭祀女神。从山头到脚,转山的队伍形成一条条色彩绚丽的长龙,“女神歌”响彻云天。如今,女神山已修已索道,为登神山,祭女神的摩索人提供了方便。

      泸沽湖因摩梭人而神秘,摩梭人因沪沽湖而精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湖水清澈民风淳朴

         和我去过的其他湖泊相比,沪沽湖的水最为透彻干净净,属中国Ⅰ类水质,透明度高达11米,最大能见度为12米,湖水清澈蔚蓝,是云南海拔最高的湖泊,也是云南第二深的淡水湖之一。

     这里的湖水清澈是无法形容的,站在岸边仔细观看湖底,可以看到几米深的湖底石子和沉积物。当地的船工说,水是从四周大山里流下的泉水,又清又凉,当地生活全用此水。为了保持湖水不受污染,在泸沽湖是禁用机动船只的,游人只能坐人工桨船去湖面或湖心小岛游览。特别是湖面上漂浮的朵朵小白花,起初我们还以为是水面上漂浮的杂物呢,还是夫人眼尖,仔细一看,是一朵一朵的小白花,其茎根伸到水下三、四米深,清晰可见。此花学名海菜花,当地人也叫水性杨花,一支茎根上开一朵小白花,漂浮水面上,远远望去,好像颗颗发光的满天繁星,洒落在静静地湖面上,素面伊人,充满小资情调,十分招人喜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泸沽湖的碧山青水,也养育了民风淳朴,热情善良的湖畔儿女,这里我用三件小事说明之:

       一是在女神湾“赵哥老字号”的简易歺馆用午餐,30元吃好吃饱,开始我们还不大相信,大凡在旅游景点,很少有30元吃好吃饱这一说,要么就是商家胡乱凑数,游客凑合着吃罢了。而在赵哥小店,三道菜均可称上品,一盆珍贵的野生松茸炖土鸡,一盘正宗地道的沪沽湖烤鱼,外加一白糖拌西红柿和炒青菜,菜美价廉,我们一直纳闷,別说赚钱,恐怕连成本都收不回,但赵哥却年复一年,长期如此,热情的服务着八方游客,怪不得能成为网红呢;

       二是入住“日出云来”客栈,我们原来交了三天的房钱,临时决意想去看望成都工作的哥哥,得提前一天赶往成都,这样就得退一天房子。夫人担心的说,“这一天的房钱恐怕是退不了了”,我说,“咱们试试看,能退则退,退不了也心甘情愿,因为原因是我们造成的”。结果,我们和前台的摩索族青年小伙讲明了情况,他二话没说,不扣一分钱,如数退款,极为爽快,反倒我们觉得十分的内疚和不好意思。返回的路上,我和夫人赞口不绝,若在大城市,恐怕很难碰到这样的好事。

       三是在里格半岛,简易停车场有不少雨水冲刷的污泥,心里还不断的埋怨。但当我们旅游完毕取车时,一些男女村民已开始打扫污泥。走近一看,只见摩梭女青年正用抹布擦我的车轮,我还以为出什么事了,女青年明白了我的心思,笑着说道:“不好意思,刚才收拾污泥不小心把你车弄脏了”,我赶紧说:“没事沒事,你们好辛苦,不用擦了”。我问女青年,“这污泥天天都有吗”?她说,“晚上一下雨,山坡上就冲下来,收拾干净你们停车也就方便了”。多么朴实的语言,多么暖心的举动,多么好的摩索人啊!

       美丽的沪沽湖,难忘的摩索人,我们还会再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