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设计模式之迭代器模式(Iterator)

迭代器模式是一种相对简单的模式,简单到很多时候我们都不认为它是一种设计模式。目前的绝大部分语言都内置了迭代器。

比如:JavaScript 的 Array.prototype.forEach

jQuery里一个非常有名的迭代器就是 $.each 方法,通过each我们可以传入额外的function,然后来对所有的item项进行迭代操作,例如:

$.each( [1, 2, 3], function( i, n ){
    console.log( '当前下标为: '+ i,'当前值为:' + n );
});

// 下标: 0 当前值:1 
// 下标: 1 当前值:2  
// 下标: 2 当前值:3

定义

迭代器模式(Iterator):提供一种方法顺序一个聚合对象中各个元素,而又不暴露该对象内部表示。

迭代器的几个特点是:

  • 访问一个聚合对象的内容而无需暴露它的内部表示。
  • 为遍历不同的集合结构提供一个统一的接口,从而支持同样的算法在不同的集合结构上进行操作。
  • 遍历的同时更改迭代器所在的集合结构可能会导致问题(比如C#的foreach里不允许修改item)。

使用实例

实现自己的迭代器

参照jQuery的$.each 方法, 我们来自己实现一个 each 函数,each 函数接受 2 个参数,第一个为被循环的数组,第二个为循环中的每一步后将被触发的回调函数:

var each = function( ary, callback ) {
    for ( var i = 0, l = ary.length; i < l; i++ ){
        callback.call( ary[i], i, ary[ i ] ); 
        // 把下标和元素当作参数传给callback 函数
    }
};

each( [ "a", "b", "c" ], function( i, n ){
    console.log( '自定义下标为: '+ i,'自定义值为:' + n );
});

// 自定义下标为: 0 自定义值为:a  
// 自定义下标为: 1 自定义值为:b 
// 自定义下标为: 2 自定义值为:c

迭代器模式的应用举例

以常用的上传文件功能为例,在不同的浏览器环境下,选择的上传方式是不一样的。因为使用浏览器的上传控件进行上传速度快,可以暂停和续传,所以我们首先会优先使用控件上传。如果浏览器没有安装上传控件, 则使用 Flash 上传, 如果连 Flash 也没安装,那就只好使用浏览器原生的表单上传了,代码为:

var getUploadObj = function() {
    try {
        return new ActiveXObject("TXFTNActiveX.FTNUpload"); // IE 上传控件
    } catch (e) {
        if (supportFlash()) { // supportFlash 函数未提供
            var str = '<object type="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object>';
            return $(str).appendTo($('body'));
        } else {
            var str = '<input name="file" type="file"/>'; // 表单上传
            return $(str).appendTo($('body'));
        }
    }
};

看看上面的代码,为了得到一个 upload 对象,这个 getUploadObj 函数里面充斥了 try,catch 以及 if 条件分支。缺点是显而易见的。

现在来梳理一下问题,目前一共有 3 种可能的上传方式,我们不知道目前浏览器支持那种上传方式,那就需要逐个尝试,直到成功为止,分别定义以下几个函数:

// IE 上传控件
var getActiveUploadObj = function() {
    try {
        return new ActiveXObject("TXFTNActiveX.FTNUpload"); 
    } catch (e) {
        return false;
    }
};

// Flash 上传
var getFlashUploadObj = function() {
    if (supportFlash()) { // supportFlash 函数未提供
        var str = '<object type="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object>';
        return $(str).appendTo($('body'));
    };
    return false;
}

// 表单上传
var getFormUpladObj = function() {
    var str = '<input name="file" type="file" class="ui-file"/>'; 
    return $(str).appendTo($('body'));
};

在以上三个函数中,如果该函数里面的 upload 对象是可用的,则让函数返回该对象,反之返回 false,提示迭代器继续往后面进行迭代。

那么迭代器只需进行下面这几步工作:

  • 提供一个可以被迭代的方法,使得 getActiveUploadObj,getFlashUploadObj 以及 getFlashUploadObj 依照优先级被循环迭代。
  • 如果正在被迭代的函数返回一个对象,则表示找到了正确的 upload 对象,反之如果该函数返回 false,则让迭代器继续工作。
var iteratorUpload = function() {
    for (var i = 0, fn; fn = arguments[i++];) {
        var upload = fn();
        if (upload !== false) {
            return upload;
        }
    }
};

var uploadObj = iteratorUpload( getActiveUploadObj, getFlashUploadObj, getFormUpladObj )

重构代码之后,可以看到,上传对象的各个函数彼此分离互补干扰,很方便维护和扩展,如果后期增加了 Webkit 控件上传和 HTML5 上传,我们就增加对应的函数功能并在迭代器里添加:

var getWebkitUploadObj = function(){ 
 // 具体代码略
}

var getHtml5UploadObj = function(){ 
 // 具体代码略
}

// 依照优先级把它们添加进迭代器
var uploadObj = iteratorUploadObj( getActiveUploadObj, getWebkitUploadObj,
getFlashUploadObj, getHtml5UploadObj, getFormUpladObj );

总结

迭代器的使用场景是:对于集合内部结果常常变化各异,我们不想暴露其内部结构的话,但又想让客户代码透明地访问其中的元素,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使用迭代器模式。


参考引用资料

《JavaScript设计模式与开发实践》

汤姆大叔的博客——深入理解JavaScript系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单例模式 适用场景:可能会在场景中使用到对象,但只有一个实例,加载时并不主动创建,需要时才创建 最常见的单例模式,...
    Obeing阅读 2,017评论 1 10
  • 《JavaScript设计模式与开发实践》作者:曾探 系统的介绍了各种模式,以及js中的实现、应用,以及超大量高质...
    undefinedR阅读 784评论 0 10
  • 今天早上学校筹划已久的体育节拉开了帷幕,我因去参加城关地区教育年报填报工作,孩子们的垒球操展示赛也没看上,...
    方圆_22cf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