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的故事》:拥有好奇心的人生,终将不会浅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沙漠观浴记》讲述的是三毛观看撒哈拉威人洗澡的故事。

对于在撒哈拉沙漠生活的人,洗澡是件特别奢侈的事情。他们三四年才能洗一次。连三毛这种见多识广的女子,听说这里可以洗澡都觉得很惊讶。

这样新奇的事情,三毛当然不可能错过。

于是三毛花了四十块钱,到名叫“泉”的浴室去看一下这里的人是怎么洗澡的。

浴室的房间很小,没有窗户,墙上积了一层厚厚如鼻涕一样滑滑的东西,撒哈拉威女人洗澡的方式很特别,她们用一块石头刮身上的污垢,刮的全身上下都是黑浆,实在令人触目惊心。

三毛听说还可以洗身体里面,她居然跟荷西开车去偷看,看的时候,三毛觉得太滑稽,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这一笑,被洗澡的人发现了,于是两个人被追得鞋子都跑掉了。

通过读《撒哈拉的故事》,我们就会知道,这世界上有太多不可思议的事,是只有三毛和荷西才会去做。

比如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来到撒哈拉沙漠居住;比如冒着生命危险去捡小乌龟的化石;再比如因为偷看别人洗澡被追得鞋子都跑掉了。

透过好奇心的滤镜看到的世界,和别人看到的世界是不一样的。所以,在三毛的世界里,永远都是充满热情,到处都是新鲜事物。

读了《撒哈拉的故事》,我们才知道,拥有好奇心的人生,终将不会浅薄。

《爱的寻求》

这个故事跟三毛没有太大关系,但却让三毛,也让读故事的人心里久久不能平静。

沙仑是个老实憨厚的男人,父母双亡,由于长期缺少亲人的关怀,这个从小生长在沙漠里的男人,对爱情有着偏执又深情的渴望。

所以当所有人都看得出来,那个花枝招展的女人只不过是为了骗取彩礼钱才跟沙仑结婚时,沙仑却无可救药地爱上了这个女人,甚至为了那个女人,一天打好几份工,把赚来的钱都攒起来,希望有朝一日他把钱寄给那个女人,那个女人就能朝他飞奔而来。

就像三毛所说的,那个女人能迷住他的不过是情欲上的给予,而沙仑一定要将她的肉体,解释做他这一生所有缺乏的东西的代表,他要的是爱,是亲情,是家,是温暖。

这么一个拘谨孤单年轻的心,碰到一点即便是假的爱情故事,也当然要不顾一切地去抓住。

沙仑的悲剧不是那个女人造成的,而是缺爱造成的。

来自于父母的爱,家庭的爱,不仅是孩子成长的沃土,也是孩子完整人格形成的营养液。

所以,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要不断地用亲情,友情去丰富充盈自己,这样在面对爱情的时候才不会盲目,偏执,最后被爱情伤得遍体鳞伤。

《芳邻》讲的是三毛在撒哈拉沙漠居住时周围邻居的故事。

说起这些邻居,真是又好气又无可奈何。也正是在跟这些邻居相处的过程中,三毛的胸襟变得越来越宽广,心态变得越来越乐观。

这也许也是撒哈拉沙漠馈赠给三毛的礼物。

三毛的这些邻居经常来跟三毛借东西,而且是有去无回。用三毛的话说,除了她的牙刷和她的丈夫,其他的东西她们都会来借。如果三毛不借给她们,她们就会不高兴地说“你伤害了我的骄傲。”

每次读到这句话,我就会忍不住笑出声来,这群撒哈拉威人真的是又好气又好笑,简直让人哭笑不得。

通过这个故事,我们又认识了三毛善良的一面。虽然每次面对不讲理的邻居们三毛都发誓再也不借给她们东西了,但每次她们站在门口要这要那的时候,三毛还是一边嘟囔一边给了她们。

三毛说,她要感谢这些邻居,她沙漠的日子被她们弄得五光十色,再也不知道寂寞的滋味了。

我们何尝不是呢?我们也应该感谢那些给我们生活带来“麻烦”的人。比如那个总是让你改报告的老板,即使报告里有一个错别字,他都会训你半天,但也正因为他的苛刻,你变成了细心严谨的人。

比如那个总是刁难你的同事,虽然她经常让你难堪,但她也让你慢慢学会了如何圆滑地处理各种人际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