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程序员们发生的那些事儿(上)

欢迎关注【笙晨闲谈】微信公众号,闲谈、干货一应俱全,只要你关注,就会有故事~

Hello!各位小伙伴们,我们又好久不见了,笙晨又想死你们了呢~~

近期笙晨本来想给大家更新一些“干货”,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我才不会说是因为写一篇“干货”太容易死脑细胞了呢),最终笙晨还是决定来一篇“闲谈”(毕竟写一篇闲谈要容易多了)

因此,今天笙晨就来跟大家一起来聊聊互联网行业最近发生的几件,有那么一丢丢轰动的事情吧~~

PS:由于本期的内容较长,并且也有小伙伴们反映笙晨更新有那么一丢丢缓慢,那么笙晨今天决定将这一期就分为两篇,连更两天,让大家一次看个够。同时也欢迎大家及时“骚扰”哦,关注,点赞,在看也走起来嘛~


01

—— 听,那是“蚂蚁”们财富自由的声音……

笙晨相信这张图很多小伙伴们之前都已经看过了吧,没错,这就是在7月20号蚂蚁金服宣布上市的时候流传的一张图了。虽说之前的都是小道消息,但是蚂蚁这次真的是官宣了。

7月20日,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宣布,将启动在上市的计划,蚂蚁集团寻求IPO估值至少2000亿美元。2000亿美元,这意味着蚂蚁集团将成为阿里腾讯之外,中国市值第三大的互联网公司!!这或许真的就是财富自由的呐喊吧。

其实对于“财务自由”这个词,尤其是近些年来,笙晨觉得在职场上那可是非常的火了,特别是在大家认为是“空手套白狼”的互联网行业,经常可以看到各种让人“羡慕嫉妒恨”的热搜。比如前段时间,或许有些小伙伴们就关注到了的:字节跳动28岁程序员郭宇,就宣布自己实现财务自由,要正式退休了,还准备旅居日本经营温泉酒店。

哎,好吧笙晨承认,财富自由的大佬们的那些想法,并不是我们常人可以理解的,毕竟笙晨相信很多小伙伴们还是像笙晨一样,现在不仅是没有实现财富自由,甚至连收入都没有不是?(此处应有一个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

02

不过据笙晨了解,这次蚂蚁金服的财富自由事件,也有很多人是哭晕在厕所的吧。虽说尤其是那些在2014年-2018年期间入职蚂蚁金服的员工,P8以及以上的,大概率都能实现财富自由了,还有P7也会配股,即使应该还不至于能够真正实现财务自由,但一线城市的一套三居室应该还是可以安排一下的了。

但是大家需要清楚一点,在蚂蚁工作的那些“蚂蚁”们,也不都是个个有期权的啊,这样一闹,或许真的就是那句话所说的“有期权的不想干活了,没期权的也不想干活了”(好像真的是这个道理诶……)更有甚者,竟然还有刚刚从蚂蚁金服离职的(Emm……笙晨只能送你一句话了“兄弟,保重!!”)

不过对于那些尤其是无股的“蚂蚁”们,就真的与财富自由无缘了嘛?笙晨告诉你,当然不是!!

毕竟机会总是有的嘛,如今蚂蚁金服上市,那将来或许还会有阿里云上市,还有菜鸟裹裹上市的时候嘛,总之实现财富自由的机会还是很多的了啦。(但前提是:你首先得先让自己入坑……)

这时或许就有小伙伴们跟笙晨说啦,我真的太菜了,根本不可能入坑的啊!!我还能实现财富自由嘛??笙晨告诉你,当然可以!!

2020年之予阿里算是多事之秋,前有蒋凡那啥,后有阿里P8那啥(这些事情笙晨就不多说了啊,大家都明白)因此可见阿里人是多么的多金,让那些“不想努力”的人趋之若鹜啊。所以,不想努力了,那你就去抱大腿嘛,像如之前大家所说的那些什么“阿姨,我不想努力了”,什么“泰森,我不想努力了”的……统统都实践一下啊,别光说不练假把式嘛(笙晨看好你哦,或许到时候笙晨还能去抱个大腿,嘿嘿~~)

这时有些小伙伴们或许就开始生气了,笙晨给的这都是些什么主意嘛,不是实现不了就是不想实现的,难道就没有点儿简单的,容易实现的,还是可以试试的办法嘛??

Emm……好!笙晨今天就好人做到底,这种的办法有嘛?有!!是啥??做梦!!(别打我,别打我,毕竟笙晨认为睡一觉你总不会抗拒的嘛~~)

好啦好啦,以上几段大家就当个乐子看看吧,言归正传,要想实现财富自由,如果你家里不是开矿的,那你还是自己去努力吧,毕竟如今这些实现财富自由的“蚂蚁”们,不也是靠着自己当初一点一点努力,才实现了现在的财富自由的嘛~~

03

—— 看,这又是一个软件园心痛的故事……

笙晨相信(如果你上班摸鱼的话)这张照片很多小伙伴们都已经见过了吧,没错,这就是在7月22日下午3点多,成都天府软件园C区发生的事情,一名程序员从6楼跳下身亡……

虽说近些年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跳楼事件发生的次数真的可以说是不在少数了,但是这件事之所以还是引起了轰动,笙晨觉得大概率还是大家没想到这样的事情竟然发生在成都吧,或许都觉得成都这么“巴适”的一座城市,怎么也不可能发生程序员跳楼事件,但是这些事情他还是发生了……

在企鹅智库联合腾讯新闻等发布的《2019年新一线城市互联网生态指数报告》显示,“新一线城市互联网生态指数”榜单中,北上深依旧保持前三的位置,成都紧随其后排名第四,高于广州、杭州,被称为“中国互联网的第五极”,笙晨相信,没有哪个城市仅靠“巴适”,就能冲上“中国互联网第五级”的吧。

对于成都这座城市,外人可能无法理解,但是笙晨觉得有位成都网友的评论,或许可能比较贴切的概括出成都吧,他说“成都是一个用吃喝玩乐掩盖野心的城市”。所以笙晨觉得,或许我们大多数人印象中成都的“慢生活”,并不是真正的慢,在很多方面,尤其像如互联网这种飞速发展的行业,他的发展速度,真的远超国内的大部分城市,否则成都也难以在四年里三次赢得“新一线榜首”不是嘛?

其实据笙晨了解,成都天府新区软件园可以说是近几年来,几乎每一年都有发生跳楼事件。毕竟互联网行业是众所周知的快节奏,压力大,互联网公司的特质,也不会因为它所在的城市而产生变化。愿死者安息,愿活着的人幸福……

04

在此,笙晨想发表一点个人看法:人生在世,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想法,虽说现在很多工作都已经可以被机器所替代了,但是毕竟我们之所以能被称作是一个人,而不是那些冷冰冰的机器,是因为我们还可以有自己的独立思考,或许这也正是我们作为人和机器之间最大的区别了吧。

其实说这些,笙晨只是想说明一点,我觉得这也许是很多人的心声吧,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会有自己对未来的想法,即使挤最挤的地铁,吃最难吃的外卖,加最长的班,当最久的单身狗,还要迎最强的KPI压力,这些也都是一个人自己的选择,别人不能去干涉,也无权干涉。你是想辛辛苦苦度过一生,还是混吃等死走完一程,这些都在于你自己的选择,想怎么过就怎么过,何必因为他人的一两句话而影响自己呢?

一边是因为公司快上市而即将实现财富自由的程序员,一边是网传因为压力太大而选择结束生命的程序员,互联网这条路向来是充满魔幻色彩的。从三街到四街,从四街到三街,仅仅一街的距离,腾讯、字节跳动、万科、携程.......这些所谓的互联网大厂穿插其中,很多的年轻人在此奋斗,这些都是我们自己的选择。程序员、阿里、级别、财富、年轻、外包、没钱......这所有关键词的背后,不正是我们为了自己当初的梦想努力的结果嘛?这也不正是我们自己的选择嘛?

笙晨突然想到了一句话,想与看到这里的你们分享:当你知道了前方所有的荆棘坎坷,而依旧奋不顾身,依旧向往的时候,那或许就是你真正所热爱的吧……

其实说实话,当笙晨看到这个在天府四街的“蚂蚁”传出上市消息后的第三天,仅仅一街之隔的软件园 C 区 7 栋,那个程序员从 6 楼一跃而下,结束了自己短暂的一生的事情的时候,内心真的是五味杂陈。不过鲁迅先生曾说过这么一句话: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我只觉得他们吵闹。是啊,蚂蚁上市的欢乐,我们感受不到,一跃而下的悲伤,我们也感受不到。虽说这两件事情之间毫无客观上的联系,但这都是发生在软件园的故事,这都是程序员的故事,有人财富自由,有人跳下高楼……

如何选择都是我们自己一个人的事情,笙晨真心希望你可以真正做到:认真思考,谨慎选择,勇敢负责。哦,对了,笙晨还希望大家可以永远记住:只要活着,就还有机会。毕竟当你选择放弃一切,包括生命的时候,你就再也没有机会,去尝试生活的另一种可能性了……

05

最后,就今天所提到的这两件事情,笙晨有些话还是想跟大家来聊一聊的:

人生在世,我们如何走下去,都是我们自己的选择,你是将来过996的生活,还是每天混吃等死的度过,这是你的选择;你是在三四线城市养老,还是在一线超一线城市奋斗,这些也都是你的选择,这些别人无法干涉,也无权干涉。

毕竟路还是要我们自己走,即使自己生活的再苦再累,即使你明知前方的道路充满荆棘,即使你知道这条路是那么的坎坷,但是你依然奋不顾身,依旧满怀信心,依旧热爱,依旧向往,那笙晨觉得这真的就足矣了。

毕竟人生在世也就区区几十年,最多不过百十年的时间,只要我们自己觉得开心,只要我们自己觉得快乐,那便足矣。

我们也无需在意他人的眼光,我们也无需在意他人的想法,朋友甚至是自己的家人,最多也就只能是给你一个建议,最终还是要看自己如何选择,毕竟大家都是成年人了,也该或多或少的有了自己的一些想法了,毕竟以后的路大概率还是我们自己去走不是嘛?加油吧,奥利给!!

认真选择的自己真的很美


PS:原文链接:近期程序员们发生的那些事儿(上)

看完记得关注【笙晨闲谈】微信公众号,不定期更新“计算机”类的相关干货,以及闲谈类的文章。只要你关注,就会有故事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