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云知道

只有云 지수知道我走过的路,流下的泪撒下的汗水,心若莲花里柔软心散发出的香气,温柔却有力量,会迷茫但从未放弃前行。

~题记

5点多醒来,偶然看见窗外远处海面上空有一条巨幅彩云画卷铺展开来。那画卷之上,整片天空又为黑云和灰云填满。

洗手做羹汤时,最喜抬头看远山,此时秋色宜人。不知何时秋姑娘已为那辽阔的山脉,披上了金黄橘红色的衣衫。对面学校操场上,有少年在打篮球。两栋红色小房屋周围小松树,春去冬来,在时光流转间悄然成长为参天大树。夏日里那郁郁葱葱的爬山虎,什么时候已红的那样夺目?这样的风景映衬下,抬头观云别有一番风趣。秋天的云似薄纱。许是秋姑娘,穿了香云纱在蓝天之上,用那曼妙的身姿在舞动。亦或许蹴罢秋千,倚梅回首含羞半遮面,或许被自己手中那绚丽的秋色画卷所陶醉,已悄然入梦,嘴角轻扬必是一个美梦。

从十指不沾阳春水到能包子、饺子游刃有余,最喜看窗外大片大片变幻莫测的云朵:静止的,流动的云朵。晨曦黄昏远山近海。那云霞有静若处子动若脱兔的美。所在美丽海滨小城的云,故乡的云。有时恍然,身在他乡,心却飘向远方。大片大片棉花糖一样的白云,静止落在群山之上,那云之下的投影,总会将我拉回童年那段悠长又美好的时光。那时不过6,7岁吧,我还是个山村小女孩。三爸家的姐姐妹妹,哥哥还有我。我们是彼此的玩伴。两座山上住着我们三两户人家。和姐姐家隔一座山,几条羊肠小道,转几个弯。有一棵粗壮的柳树,是我们躲猫猫的好地方!那时我们兄妹几个常常一起放羊和驴骡。

春夏之交,正是水草肥美时。用绳子将马儿系住,拿木桩使劲钉在土里。在绳子的牵绊下,任由它们活动。时而扬着尾巴,或在低头吃草走动,我们就拿着小鞭躺在山坡上,看头顶天空的云朵。那云朵变幻莫测。有时静止不动,有时又飘动起来。时而像各种可爱的小动物。也会像顽皮的孩子。天为被,地为床。辽阔而苍茫的天地间,就我们几个孩子,那时不知道外面还有更大的世界,也不会有什么烦恼。有的只是春花秋月冬雪,难忘冬日里。把地里未完全刨干净的土豆挖出来,拾起玉米秸秆。将土豆埋在下面,点起火,很快就能够听到土豆爆裂的声音。请清冷空气里有土豆散发的甜香。姐姐负责分配,只见她一边用嘴快速吹,一边用手轻轻撕开土豆的皮,焦黄的土豆入口是那样的香甜,还冒着热气...

流光最易把人抛,绿了芭蕉,红了樱桃!一晃20年已过去,我们兄妹几人均已成家。我和哥哥因爸爸的远见卓识都读了大学。她俩姐姐不到小学就嫁了大10多岁的姐夫,育有一子,后听说已离异。妹妹初中没毕业也结婚,有6岁女儿乖巧可人。去年回故乡时,路过妹妹上班的餐厅,我特意买了糕点去看她。小我一岁的她皮肤依然白皙,微笑的脸庞略过生活的沧桑。有时我在想,如果当时她和我们一样,读了高中大学是否会有更多的命运选择权?

少年时我的世界很小,很纯净,如今走过那么多路,我走出了大山,住在了海边。过着人们向往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生活。每天看着一年四季里不同面庞的海。我的心有时会像波澜壮阔的海,有时也会平静的如退潮后镜子般的海。很多人惊讶于我依然有颗孩子般纯真的心。我想那是童年生我养我,孕育我的那片土地所赋予的。因为我是大山,自然的儿女,因为我心里还有那个看云的孩子。依然能够在车水马龙里,听见落叶的声音。赏花追蝶看喜鹊,身边是我可爱的小女儿们。

漫长的人生旅途里,人生之路并不总是顺遂如意,但若能够走过荆棘丛生,还能看到芳香的野百合,饱受慢性疼痛的折磨还能够有看云的心情;在荒芜里也能为心田播下种子,又何惧人生的转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归来很久,写下题目亦很久,无意着笔,跟这次旅行一样,心情懒散,一路走,山峦草丘,起伏宛转,天空尽自辽远,草...
    戈勇阅读 362评论 0 2
  • 加班回来,饿着肚子绕了大半个学校只为了更好的看一下今天的晚霞。 从校门到体育馆,再漫步到田径场,过天桥,不知道多少...
    不正式青年阅读 1,582评论 0 1
  • 很多时候,在每个见面的瞬间,期待你看我多几秒钟。 很多时候,在每个聊天的时间,期待你回我多点话语。 渐渐知道,人很...
    知微素问阅读 534评论 0 1
  • 前天在网络上看到冯小刚将推出新片《只有芸知道》,我对影片题目审视了一会,倒不是我喜欢欣赏冯小刚,也不是厌恶冯小刚,...
    明恋奇全_c004阅读 459评论 0 0
  • 只有云知道 文/石岩磊 点击这里听我的声音 冯小刚可谓是影视圈叱咤风云的“大人物”,他的导演经历屡有不俗表现,19...
    石岩磊简书阅读 674评论 6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