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他们的一切,我深知却又一无可知。

文/纳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他们的一切。

我深知,却又一无所知。

我们这些在文字里侥幸存活下来的陌生人,都成了臆想症患者。

也许是少年,是歌者,是远行客,

或者是宿醉的灵魂。

其实,这所有的猜想背后,

都只是一个简单的名字符号而已。

横穿千山万水,嗜文的宿命,

让我们成为彼此灵魂里最美的挂牵。

正如他所说

陌生的远行客,是某日最亲的某某


001.

夜半惊醒,然后翻书写字。很早之前的事情了,现在提及总归是有些矫情的。

关于文字的虚拟世界,有人唤我薄荷,我曾冠以泊安的姓氏,很多素未谋面的小孩唤我纳苏姐……当初大家是如此的熟络,好像前世为今生许下的誓言,千山万水也要相遇,以文字,以各自睡前的晚安,抑或是偏安一处的小情绪。可是最后是什么原因分开彼此的,不得而知。

也许,时光穿心而过,为了让自己对生活生出简单清晰的欢喜,我们都已在现实中长大。

我想,任何感情都是最无理取闹的偏颇,其中有我们无法推诿的罪,但愿日夜相奉,天涯各安。

故事的开始要从那个我已经忘记了名姓的男生说起,说是名姓其实只是网络的昵称而已,暂且叫他H吧。那时候我有个很骚年的昵称,殇,矫情但也适合当时杀马特式的非主流调调。

和H的第一次网络接触是缘于他在我一条说说下的评论。他说:“你应该是安静的女孩子。”我窃喜,素未谋面的这个人真是会说好听的话。对于身边的人来说,我永远都是人群里最聒噪的那一个。

因为初中时看了太多郭敬明的小说和文字,我以前的文字里动辄就是悲伤逆流成河的情绪,甚至连抬头也充斥着四十五度仰望天空的感伤。现在回过头来看,真是娇情又造作。可是就像刘同的那本书一样《谁的青春不迷茫》,其实我们都一样。我也有过飞扬跋扈,长发飘飘的年纪。

那时候H已经是贵州某大学大四的学生,品学兼优。我还是西北某个小城里大一的傻姑娘,素面朝天。我们从陌生到熟络,也许就仅仅是睡前的那句晚安而已。其实,深情不及久伴,我更愿意相信虚拟世界里美好的存在。

记忆犹新的一件事情是,一次H所参加学校的社团篮球队,要和其他学校进行一场比赛,队里要定制队服,他问我,喜欢哪个数字,我稀里糊涂的告诉他。不久之后,他发给我的照片里,是他穿着自己的队服,上面是我说的那个数字九和我的昵称殇,我当时有着小女生都有的情愫。现在想想,他那张照片上的笑容还真是好看,干净又温柔。

对于他写给我文字里的款款深情,我一贯都是来之不拒,甚至理所当然的享受着那个遥远城市里他的温柔呵护。我时常安慰自己,对于我现实中的爱情来说,这只是精神的跑偏并不是感情的背叛,我虚伪得心安理得。

H大四实习的时候,选择的是西安,距我的城市只有三小时的车程,他话里话外都在示意我,只是想离我更近而已。我愕然,也许我时常装腔作势的暧昧,早已让一个遥远的人不能全身而退。

我的虚情假意在网络世界里被那个善良的男孩子信以为真,是我先毁坏了规则。不过,我一直很清醒,就算没有现实里我至死爱着的那个人,我也不想来一场莫名其妙的网恋。

在这件事情的处理方式上,我用了最恶劣的手段,选择不辞而别,我自私且不留余地。删除了所有与他有关的联系方式,抹掉了他曾写的那些温润美丽的文字。也许薄情寡义,但至少对他来说是公平的。一个没有结果的开始还不如一场戛然而止的救赎。

但愿我的全身而退,能使他明白虚拟的缘分是没有可能的可能。也对,至始至終我们都没有说过爱这个字,也因我们都理性思考的缘由。

我不负,他不悔。但愿他已觅得温柔的妻。

002.

张爱玲说,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无涯的荒漠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迟一步。

有一段时间,我曾参与过一个论坛关于古风文字的讨论,那段时间我也疯狂的爱着方文山的词。我自恃才华横溢,也许话锋张扬的会让人心生厌恶。简就是我在这个时候遇见的,在那个论坛里他就像一个能宽恕万物的神,总是安静的看着一群偏执的疯子在他面前唾沫横飞,偶尔出来说句公允的话,然后又默不作声。后来,才知道他是这个话题的发起人。

我用嫁良人的笔名曾在这个论坛上发过两首酸溜溜的诗,不成文章。最初的时候,简唤我薄荷,说不上有多好听,却给人一种久远的思绪,清凉或是淡雅。

从小到大,我一直喜欢文字,包括上学我也选择的是文科。不管是《史记》里章节繁多的列传还是简单的电影对白,我都有种痴狂的迷恋。

简其实是一位很不错的网络写手,他的博客点击率一直很高。我经常能在他的博客里看到他写给一个叫落离的女子的文字,他的字字句句都那么美好,连每一个标点符号我都想顶礼膜拜。

我想,有一天我会去找他,千山万水,我只想看看他在柴米油盐的日子里的模样。

书上说,你有没有爱过一个遥远的人,他从来都不会让你绝望,是你继续下去的勇气和力量,他永远是那么光芒万丈。他永远在那里就像信仰一样。

那么,简于我而言就是这样的存在。

现在虽鲜有联系,不过,他还是偶尔会唤我薄荷,我也会发一些小文字给他看。因为我们都得各奔前程,时光不等人。

003.

上大学的时候,我曾加入过一个叫格桑物语的文字群,群主也是位网络写手,不过,这个群因为各种原因后来解散了。

我在群里认识很多喜欢文字的小孩子,到现在他们都一直叫我纳苏姐,我与他们分享了太多的东西,我的病痛,死去的爱情和我当下的生活,我也欢喜着他们所告诉我的一切。


我想,有太多的人和我一样,曾在网络世界里寻找到了自己的精神和信仰的寄托。那些在文字背后善良的微笑,总归是值得我们珍藏一生的。

我始终相信,在这个世界上一定有另一个自己,过着我想过的生活,做着我不敢做的事,也曾嗜文如命。

故事已经结束,可我们的结局才刚开始。正如我开头所说,关于他们的一切我深知,却又一无可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