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8 用怎样的心态来学习清一博文

原文链接: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cee8e0660102xa07.html

原文如下: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我们用怎样的心态来学习清一的博文。

缘起:我在阿克苏开分享会的时候,来了几位参加过清一培训的学员,有清心、幸福、财富课的学员,在我为他们讲解如何学习清一博文的时候,我提出了几个关于教育常识性的问题,他们都回答不上来。例如:为什么今日学堂把体育放在最重要的地位?他们回答不出来,这是为什么呢?我给出的结论是学习博文不仔细。过后我自己想我这种评价是不是有些牵强,他们对博文的重视程度按理是很高的,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情况?回顾我自己学习博文的历程,我得出的结论是:他们学习博文的心态有些急迫,想快快把博文学懂。但在学习的过程中,看不懂的地方直接放过,继续学习。造成问题堆问题,越看越糊涂,越看越心急,以至于最后到处找方法,方法找到后又没有静下心来认真地去实践

张校长写博文的时候也许用的时间不长,但是他写博文之前有十年二十年的积累,如果我们看一两遍就能看懂,说明我们的思维水平跟山长是相同的,但事实是相差得太远了。当初我自己也有这样的过程,但当我想明白这个道理后我意识到要把清一博文学懂,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一定不能赶速度。

二是一定要静下心来,从头学习。

三是选择自己认为最薄弱的环节学起,排好学习的顺序。我的排序是:

1) 千万不要学文科系列

2) 精英教育系列

3) 行为调整系列系列和行为调整联系起来

4) 电影课系列

5) 演讲课系列

6) 人性与人际关系系列

我把学习的内容排好次序后,我就沉下心来从“千万不要学文科系列”开始突破。刚开始我是按照网上流传的学习方法,最初改博文的时候,我经常是坐在那里一到两个小时改不出来几个字。以前我用自学的方式学了那么多文化知识,为什么清一的博文我学不懂呢?于是我就开始找原因,我想这可能是我的心有点急,没有放空自己,我之前学过苏格拉底的追问,我就用苏格拉底追问的方式来学习清一的博文。我想今日学堂明德一班的学习方法可能不符合我们外围的人来学习,因为她们的思维水平比我们要高很多,如果我想把清一的博文学懂就要从他是如何思考问题的思维线开始。

方法一:思考山长博文背后的思维线

于是我和孩子一起研究博文,这句话是判断,还是 结论,或者是提出的问题提出问题后,后面一句是解释说明还是用另一个方式补充说明前面一句话?在这个过程中一句一句往下推。当我总结出了一篇文章后,我的思路就清晰了。然后我把学习过的每篇博文思维线都整理出来,

对思维线的理解,我会从今日学堂不同学生对同一个问题不同的解释方法来学习。比如说今日学堂学生们写的对思维线的理解有几种:我记得张钟瑞写的是以串项链的方式讲解环环相扣的概念,杨卓蓝是以自己的妈妈喜欢吃写雪糕的例子来说明,学堂的老师(记不清具体是哪位老师)用的是环保问题讲环环相扣,例子是大人破坏环境,小人保护环境,我们应该向孩子学习。我把所有人对思维的理解总结放在一起,每个人说到一个点的方法连起来,我就理解了什么叫做环环相扣。因此我给孩子举的例子是揉面和种苹果树,我这样讲解后孩子就非常清楚了。这个例子我在博文中介绍过了,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看我的博文。

我不但把山长博文的思维线理出来,也把明德女生的博文(如读《沉思录》系列,自我剖析系列)思维线整理出来,当我把这一系列的思维线总结出来后,我发现思维线就那么几种固定的,我大概总结出了十几个思维线的模板,总结出来后让孩子记熟,在孩子记忆的过程对大人来说也是一个复习的过程。这是一个收获,另外一个收获来自于分享。当我们自己改博文的时候碰到思维线不清晰的地方很容易放过,但是如果要给别人分享,就需要一遍一遍地修改自己的演讲稿,一遍一遍地找漏洞,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改不断纠正,自己的思维水平就提高了。

为什么我们写文章不像山长那么流畅呢?原因可能是因为我们改的次数太少了。我的体会是改自己的博文改一遍找一个漏洞,在这个过程中思维在提升,找漏洞的技巧在提升,这时候我再看孩子的文章就很容易看出问题。这样训练一段时间后我再用找漏洞的方式来学习明德女生的博文,这样的训练持续下来我的思维就越来越清晰。

方法二:背诵博文、不放过任何一个不懂的问题

我是如何学习行为调整系列的博文呢?刚开始我跟很多朋友一样,看过了不会用。后来我采用的办法是把清一行为调整一系列的博文都背下来,当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我就按照博文的方式来调整,处理得多了,我就掌握了行为调整的基本原则。

比如去年夏令营的时候,一个孩子在妈妈离开的当天晚上一直在大声哭闹,还振振有词给我讲,她在别的学堂只要哭了,老师就妥协,同意她和妈妈通电话。我这为什么不同意。本来准备跟他讲道理,发现一点用都没用,后来想到清一的博文上讲到对阳性的孩子应该用阳性的方法来调整。我也告诉她,别的老师如何,我管不着,我有我的规矩。她在我面前哭了大概二十分钟要求给妈妈打一个电话,我当时的想法是,规则已经定好了,如果破坏的话后面就很难再处理。因此孩子哭闹的时候我一直坐在旁边没有干预,最后孩子说要从学堂里面跑出去,我说如果你离开可以,离开的责任由你自己负责,现在是晚上12点我不会陪你出去,你为自己的安全负责,我现在要去做自己的事情。结果我转身不到两分钟,孩子的眼泪止住了,表情立刻转变了,换了另一种表情笑着问我:“老师,我不打电话了,能不能给妈妈发一个信息?”我一看孩子的态度转变了就同意她给妈妈发一个短信,这样孩子和我之间的矛盾一下就缓解了。

心理调整如果掌握了校长心理调整课关键性的内容,我们在处理类似问题的时候就方便多了。此外在心理调整课的时候还要注意细节,小事情是成就大事情的基石,我非常注重细节。以前我看博文只看两三遍,现在每篇看到二十遍、三十遍,这也许是一般人做不到的。为什么我会这么做呢?当初我没把博文学懂的时候,我觉得是因为自己的态度不好,说明自己对山长的博文不够重视,不够重视的原因是没有看出博文的价值。当我体会到博文的价值之后我就非常仔细地对待这件事情。如果我看博文中有一个概念我看不懂的时候,我就会把这个词抄下来,然后在网上、书店查找这个词的具体解释。也许为了一个概念我会看三倒四本书。比如说哲学问题,当初我对哲学是一点也不清楚,后来我在书店里面看哈佛的哲学课、哲学书,在这个过程中自己的思维也慢慢提升了,再反过来看校长的博文理解力提升了很多。

下面我跟大家讲讲我看博文过程中的思想转变。

以前我对博文的重视度不大,自从我听周围的人、单位的同事说起单位的大学生、研究生做事情不太认真,以及观察到周围、家里的大学生做事情的水平,主要是大学生和单位的其他职工不会处理人际关系,工作能力再强也不受重视;拥有高学历但没有自控力,为了玩游戏在单位里遭白眼;女孩子因为懒不干家务而导致离婚等等;最主要的是很多大学生工作很好,却不能体谅父母的辛苦,让生病的老母亲做家务还再三挑剔,这些都让我重新审视清一博文的价值和今日学堂的价值。当我看懂这些之后,我切断了所有跟体制的牵连。因为我认为人学的教育高于追求文凭,既关系到孩子一生的幸福也关系我晚年的幸福,我知道新教育能为我带来什么样的利益,自然不会一篇博文只看一两遍就草草了事。

我会把每篇博文细细研究慢慢揣摩直到把它背下来,跟孩子一起互相演讲互相演练互相复述。虽然这样学博文速度很慢,但是收获很多。举一个我学习电影课的例子,我们学习《汉尼拔》电影讲记,我和孩子用了两个星期的时间将每个人物的分析做笔记写下来、互相复述,现在连我的孩子也可以把整篇电影讲记复述出来。我和孩子不管是在路上还是在学习空余时间,我们都以复述山长博文的方式来度过,因为复述得多了,理解就更深了,看一遍有一遍的收获,在这个过程中我的思维也在慢慢地提升。无论是行为调整课、心理调整课、电影课、演讲课、人性和人际关系课,我和孩子采取的方法都是达到能复述的地步,也许在一般人看来方法有些死板,但是我觉得收获很大,我抓住一个点学一篇是一篇,学习一篇就能用出来,就能在别的场合跟别人讲出来,我觉得这就是最好的方法。

静下心放空自己,每篇博文重复二三十遍,看的过程中把重要的信息抄下来。我在学习博文的时候有时候会采用抄写博文的方式,抄的过程中人的思想会放慢可以慢慢思考问题。我以前也看了很多书,但我从来没有把自己的思想向思维方面发展,经过我学习山长博文理解了横向思维、纵向思维,我现在再看以前看过的书,发现还有深度思维和高度思维,我们的思维水平越高看问题的角度越广,剖析问题的深度越深。思维深了、深度广度有了以后就可以把以前学到的知识全部都融合到一起。比如我从自己以前画画的知识,领悟到孩子练小提琴时的用力点,从山长关于太极用腰胯发力联系到孩子练小提琴发力点是相通的。因为思维开阔了,我从一个点能联想到另一个点。比如我看甘肃人说话嘴巴张得很小,发音靠口腔前部,说话声音小,听音有点费力,我要看着他的嘴型,来辨音,河南人说普通话非常标准,因为口腔后部打的比较开,北京人说话就更字正腔圆,是因为下颚开的比较大;于是我认识到教孩子英语发音时,英语发音是否标准与嘴型张得是否大有关,声音是否往后走有关,从这里我又发现了如何将歌唱得浑厚的方法。

我现在经常能从一个点联想到很多点,找到事物和事物之间的规律,这些都得益于学习博文后思维的提升。我现在又反过来重新看以前学过的博文,理解和收获又跟以前不一样,因为看的角度又不一样。前两天我还跟孩子说,以前博文中很多东西没看到,现在都看懂了。孩子说是因为我的思维水平提升了,我想也是这个原因。所以从我以上学习的经验和这次开分享会的结果得出,如果想把博文学懂学透一定要静下心来,不要赶进度,只讲质量,一篇博文读十到二十遍就没有学不懂的博文。

方法三:想象自己就是山长,看完一段后下一段你会写什么,跟山长写的内容对比,找到自己思维的盲区。

还有一个办法,设想自己是山长,读完一段下一段会说什么,然后和博文下面讲的内容和你自己的推测对比,刚开始一般人可能没有思路,有一个办法是把我在博文中发表的《不得不说的事实二》里面的思维线记清楚,按这个思维线分析山长其他的博文。如果在这个思维线中不存在而山长提到的,那就是他在深度、高度或者角度方面不同所写的内容,多分析对思维线就不太陌生了。

最后还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把我们的生活当成课堂。比如说今年6月份,我因为家里的事情在河南洛阳,当时经历了很多事,每一件事情发生后,我会跟孩子讨论,这件事情谁做得对做得错,为什么对?为什么不对?然后告诉孩子正确的方法怎么做,然后让孩子演练两到三遍。还有平时我带孩子出去买菜或干别的事情,在路上我们很少是纯走路的,一般都是用英语讲汉语语法,用英语语法的讲解写作思路,或是复述清一博文。这可能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学习方式。

后记:秦老师关于改写博文如何避免变成抄写博文的回答。

我的思路来自于我在网上看到的一篇改写我们初中还是高中课文的文章。我们在初中高中上语文课的时候,老师会让我们分析每句话的意思、每段的中心思想,整篇文章的中心思想。不让自己抄博文首先要看懂博文表达的是什么,这段话的中心思想是什么,这句话表达是什么,然后用另一种方式将它表达出来。比如说分数,如果山长写的是分数,那么我可以用学习成绩来表示。检验自己是否看懂山长博文一个很简单的标准就是,你是否能用自己的话将它的意思表达出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台湾茶人李曙韵在《茶味的初相》里说:茶汤之眼在于苦~所谓苦水不去香不来,苦味是香气的骨架,一如梁柱之于房舍,抽...
    木春阅读 539评论 0 0
  • 今天骑电动车带着儿子到了小区门口时捡到一块手机,当我把手机拿起时,儿子就说:妈妈什么呀?不知道谁把手机掉了。...
    董胜杰麻麻阅读 135评论 0 1
  • 血管在肉里蔓延,舒展 任血液在里面冻结,凝断 冷与热的亲吻,交换 让走动的人,瘙痒难安 空气严寒,地面冰凉 每一次...
    April石阅读 198评论 15 36
  • 我这不敢相信我竟是这样一个人,心思细腻到特别小的事情上。我一直渴望自己像樊哙那样“大行不顾细谨,大礼不辞小让”,像...
    大洪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