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三次握手过程及原因

三次握手都做什么?

三次握手 建立起 TCP连接 的 reliable,分配初始序列号资源,在相互确认之后开始数据的传输。有 主动打开(一般是client) 和 被动打开(一般是server)。

TCP使用3次握手建立一条连接,该握手初始化了传输可靠性以及数据顺序性必要的信息,这些信息包括两个方向的初始序列号,确认号由初始序列号生成,使用3次握手是因为3次握手已经准备好了传输可靠性以及数据顺序性所必要的信息,该握手的第3次实际上并不是需要单独传输的,完全可以和数据一起传输。详细过程如下所示:

第一步,Client会进入SYN_SENT状态,并发送Syn 消息给Server端,SYN标志位在此场景下被设置为1,同时会带上Client这端分配好的Seq号,这个序列号是一个U32的整型数,该数值的分配是根据时间产生的一个随机值,通常情况下每间隔4ms会加1。除此之外还会带一个MSS,也就是最大报文段长度,表示Tcp传往另一端的最大数据块的长度。

第二步,Server端在收到,Syn消息之后,会进入SYN_RCVD状态,同时返回Ack消息给Client,用来通知Client,Server端已经收到SYN消息并通过了确认。这一步Server端包含两部分内容,一部分是回复Client的Syn消息,其中ACK=1,Seq号设置为Client的Syn消息的Seq数值+1;另一部分是主动发送Sever端的Syn消息给Client,Seq号码是Server端上面对应的序列号,当然Syn标志位也会设置成1,MSS表示的是Server这一端的最大数据块长度。

第三步,Client在收到第二步消息之后,首先会将Client端的状态从SYN_SENT变换成ESTABLISHED,此时Client发消息给Server端,这个方向的通道已经建立成功,Client可以发送消息给Server端了,Server端也可以成功收到这些消息。其次,Client端需要回复ACK消息给Server端,消息包含ACK状态被设置为1,Seq号码被设置成Server端的序列号+1。(备注:这一步往往会与Client主动发起的数据消息,合并到一起发送给Server端。)

第四步,Server端在收到这个Ack消息之后,会进入ESTABLISHED状态,到此时刻Server发向Client的通道连接建立成功,Server可以发送数据给Client,TCP的全双工连接建立完成。

图片来自网络,侵权请告知,会及时删除


为什么需要三次握手?

TCP的连接因为是全双工的,也就是Client和Server两端,发送消息两个方向的连接都要建立成功。如果要保证双向连接都成功的话,三次通信是最少的次数了。大于三次的话,后面的次数通信就没有必要了,是在浪费资源。

二次的话,会怎么样,可不可以呢?答案是不可以,我们来看下,下面的场景。

在谈论这个之前,我们先要知道TCP是基于IP协议的,而IP协议是有路由的,IP协议不能够保证先发送的数据先到达,这当中依赖于IP协议底层的网络质量,以及Client与Server之间的路由跳数。

Client在发送完Syn消息1,这里称作Syn1之后,假设因为网络原因,Syn1并没有到达Server端,这个时候Client端已经超时,Client之后重新发起SYN消息,这里称作Syn2。结果由于网络原因Syn2先到答Server,Server于是与Client基于Syn2建立了连接,结果没过多久Syn1又到达了Server,Server于是关掉了Syn2建立的那条连接,又重新建立了一条连接。对于Client来说新建立的这条连接是早就过时的,所以Client不会在这条连接上发送任何数据,这就导致了Server端长时间收不到数据,Client新的连接被断掉了。

三次握手失败了会怎么样?

这里要看是在那个阶段失败的,Client在发送SYN之后没有收到ACK消息,Client会进行重传,第一次重传时间5.5-6s之间,第二次重传会是24s,不成功还会继续尝试,伯克利系统在超过75s之后,如果还是不成功,会放弃尝试连接。(备注:这里面的重传时间设置,与底层的定时器设置有过关系,可以参考TCP/IP详解卷1,这里不做详谈。)

如果Server没有收到最后的一次Ack消息,同样的原理,Server也会进行重传第二步的Syn+Ack消息。

三次握手的状态转换?

TCP的状态变化图如下所示,Client和Server的初始状态都是CLOSED状态,其中:

Client:

CLOSED-----发送Syn 消息--->SYN_SENT-----收到Server端发回的SYN+ACK--->ESTABLISHED---发送和接收数据-->......

Server:

CLOSED----收到Client端发送过来的SYN消息-->SYN_RCVD-----发送SYN+ACK消息--->SYN_RCVD----收到Client发回来的ACK消息--->ESTABLISHED-----发送和接收数据-->......

其中TCP的三次握手与Scoket的函数对应关系如下所示:

图片来源见图片,如有侵权请告知,会及时删除

备注:connect时,触发了连接请求,向服务器发送了SYN J包,这时connect进入阻塞状态;服务器监听到连接请求,即收到SYN J包,调用accept函数接收请求向客户端发送SYN K ,ACK J+1,这时accept进入阻塞状态;客户端收到服务器的SYN K ,ACK J+1之后,这时connect返回,并对SYN K进行确认;服务器收到ACK K+1时,accept返回,至此三次握手完毕,连接建立。 --摘自:原文:https://blog.csdn.net/futurewu/article/details/76674016


参考资料:

TCP/IP详解 卷 I

https://blog.csdn.net/futurewu/article/details/76674016

https://blog.csdn.net/dog250/article/details/6612496

https://blog.csdn.net/varyall/article/details/80348850



灰子做于二零一九年一月二十日。

【原创作品,欢迎分享,请勿转载,谢谢尊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