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以后的那句生日快乐

文|清泫子

01

窗外似有凉风,窗帘被拍打得起起伏伏,霍子良起身去关窗户,看到一轮新月挂在空中,不远处忽明忽暗闪着两颗星星,像极了苏米最爱画的笑脸。霍子良看了一眼电脑屏幕右下角的时间,凌晨00:03分。关电脑,走到卧室,躺在床上,一切动作都像提前安排好得一样,只是今天,他辗转反侧,无法入睡。他在等,等三个小时以后给苏米说一句:生日快乐!

一年前,苏米去了澳洲,当霍子良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苏米已经上了飞机,随之而来的是一条微信:子良,我们分手吧。寥寥数字,让霍子良有如中枪一般,在偌大的机场里,全身痉挛。这条微信,霍子良保留至今,总是拿出来看了又看,好像多看几眼,就会多出几个字似的。

是的,他不甘,为什么一切来得毫无征兆,昨天他们还一起度过了苏米的22岁生日,他订了蛋糕,送了苏米最爱的笑脸娃娃,11朵红玫瑰,请了她最好的朋友来见证他们四年的爱情。他没想到,这场仪式竟然将他们所有的过往定格在那个晚上,那个他们拥吻入睡的夜晚。

苏米欠霍子良一个解释。

02

四年前,苏米拉着行李走进L大,不谙世事。在众多社团的报名处,苏米犹豫了很久,怯怯懦懦地走到霍子良面前:“请问,可以报名文艺社团吗?”苏米睁着无辜的大眼睛,睫毛在眼前忽闪忽闪,犹疑地看着霍子良,一袭白色长裙,披肩黑发,满足了霍子良对女朋友的所有幻想。

他沉浸在偶遇理想女友的喜悦中,一时回不过神。直到苏米再次追问:“是不是不行,那我不报名了吧。”

“哎,不不不,可以可以,当然可以报名了。”霍子良吞吞吐吐,不知所云,递给苏米一张报名表。

苏米填了递过去:“师兄,我不会什么才艺,就是来学习的,你们不会不要我吧。”

“那怎么会,我们都没什么才艺,虽然叫文艺社团,其实没那么讲究。”初次见面,霍子良也不敢承认自己当初来文艺社团的动机是为了看美女。

苏米,名字旁边带个笑脸,真是个特别的女孩子。霍子良拿着报名表,看着苏米远去的背影,傻乐了半天。

当天晚上,回到宿舍夜聊的时候,霍子良把遇见苏米的经过一五一十地交代了,室友们起哄,要霍子良第二天就展开攻势。霍子良嘴上推诿说不好意思,其实心里早都想好了怎么让苏米做自己的女朋友。

夏末初秋,L大的夜晚还有蝉鸣,时有吹口哨的声音,或许又是哪个男生对女生的表白。那一晚,霍子良没有睡意,脑海里一直浮现的是苏米在林荫大道回头冲他微笑的样子。

03

和所有校园恋爱一样,霍子良以拉苏米进文艺社团的微信群为由,加了苏米的微信。他约苏米出来,用半天的时间带她熟悉了文艺社团的环境,介绍她和大家认识。又用半天时间,带苏米逛了校园,事无巨细地告知苏米,哪里可以吃饭,哪里可以打印,哪里是洗澡的地方,哪里是教室。

霍子良三岁时父母离异,他向来比同龄孩子懂事成熟,更懂得照顾他人,眼前的苏米,让他不由自主地想要去保护。他的一举一动,苏米看在眼里,她只是一声不响,跟在他身后,享受一个素昧平生的人给予她的关怀。这样的关怀,让苏米觉得心里暖暖的。

霍子良并未急着向苏米表白,他只是一如既往地对苏米好,照顾他所能顾及的一切,他默默的将自己的微信签名改成:只要你需要,我都在。而苏米也不曾问及任何,他感受到来自霍子良的暖意,让她踏实满足。两人之间这种进退得当、淡雅如菊的关系从初秋持续到深冬。直到L大的街道树木都被白雪覆盖,那条他们经常走的小道上深深浅浅排满了他们的脚印,看不到尽头,似乎会到永远。

L大一年一度的校园歌手大赛要开始了,霍子良作为文艺社团的骨干,自然被选入参赛。苏米比他还紧张,每天都陪霍子良练习,有时候她看得痴迷,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好听的声音,如果说,她一直犹豫不决对霍子良的爱,那么在听他唱歌的时候,她知道自己沦陷了。

决赛当天,舞台上的霍子良看上去像万众瞩目的明星,让苏米觉得很不真实。一首《无所谓》,被霍子良唱得肝肠寸断,所有人都为他欢呼,包括台下的苏米,她拼命挥动双手,在霍子良获得冠军的那一刻,激动地哽咽难耐。

就在大家疯狂欢呼的时候,全场的灯光都灭了,突地一声巨响,舞台中央有一束光照着霍子良缓缓向前:“今天,我还要唱一首歌,这首歌叫《告白气球》,我要送给一个女孩,我想对她说,苏米,我爱你!”

唱完这首歌,霍子良冲下舞台,与苏米深深相拥,他等这一刻等了太久,他不是不急于向苏米表露心意,而是想把最美好的留给苏米。那晚,恰好是2013年的最后一天,霍子良选择跨年的那一天,为的是想和苏米走过一生一世。

庆功宴上,霍子良激动不已,把所有的开心都乘在酒里,一杯又一杯。醉得不省人事的霍子良,不忘对苏米说一遍又一遍的情话,从他们认识那一天开始说起,他也忘了自己究竟说了多久。第二天醒来,宾馆里,他和苏米紧紧拥抱在一起,什么都没发生,苏米突然觉得,这个男孩儿是真的对她好,是真的爱他。苏米的心彻底给了霍子良,他们很快成了L大备受瞩目的情侣,佳偶天成,出双入对,人人称羡。

04

自从正式做了苏米的男友,霍子良对苏米的宠溺比之前过犹不及,苏米也更依赖霍子良。两人几乎形影不离,一起自习,一起吃饭。霍子良喜欢踢足球,足球场边永远坐着一手拿毛巾,一首拿水的苏米。苏米喜欢吃榴莲,而对榴莲过敏的霍子良,经常戴着口罩,捏着鼻子,为苏米买到新鲜的榴莲,并看着她满足的吃掉,而他自己经常全身通红,咳嗽不断。苏米心疼,说以后不再吃榴莲,可霍子良依旧会买。

这样幸福的日子,一过就是四年。第一次争吵,发生在霍子良毕业前夕,苏米要考研,她希望霍子良也可以考研,他们可以继续在校园里过与平常一样的生活,将来一起出国深造。可霍子良不想,为了尽快承担起养家的责任,为了他妈妈,他想毕业后工作。

最终,霍子良没有妥协,他能为苏米作出的最大让步,就是留在L城,拒绝其他offer。工作后,虽然很忙,但霍子良每天下班依然坚持陪苏米上自习,依然为苏米买爱吃的榴莲。只是苏米,越来越寡言少语,也越来越任性,总是因为小事跟霍子良吵架。

有一次,苏米任性,与同学去成都散心,霍子良满世界找她,急得快发疯了。五天后,他去车站接苏米,和苏米一起出站台的是段宇,那个曾经追过苏米的富二代。霍子良感到血液从心里冲到头皮,他抑制住自己的愤怒,拉着苏米离开了车站。霍子良选择相信,选择从不过问,他再也没有提起成都之行。

05

终于到了苏米的毕业季,霍子良极尽全力劝说苏米留在L城,可苏米还是选择了出国。她事先从未告知霍子良,就办好了所有的手续。

在苏米22岁生日时,她依然得到了霍子良为她营造的最美好的生日Party,有霓虹灯,有玫瑰,有笑脸娃娃,可没有她想要的未来。那晚,成了苏米和霍子良最后一个美好的夜晚。苏米走了,什么都没有留下,霍子良甚至都不知道和苏米一起出国的还有段宇。

此时,霍子良看了看床头的闹钟,凌晨2:55分,他起身,站到窗前。盯着手机屏幕敲打键盘:苏米,祝你生日快乐,一年不见,你还好吗?

霍子良刚要点发送的手指突然停在半空,他随即按了删除键,在凌晨3:00时,准时发出:生日快乐!

L城的夜空逐渐模糊,霍子良看着眼前的黑,闭上双眼,夜的漫长,或许会让他等到苏米的回复。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