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鲜四季——初秋

        江南的秋天从菱角沉塘开始,那时瓜菜变得索然无味,牲畜还没从苦夏中解脱出来水稻又尚在灌浆。初秋时节令人为之疯狂的水鲜——螃蟹,恰到好处地出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暑热还未散去,滩涂湿地的毛脚簖蟹就悄悄爬进了农家的灶台。此时的螃蟹肉紧膏瘦,不过让劳累一天的渔家人配三钱热酒嚼嚼鲜头,小小的几只就足够品咂到夜深。等到月明人尽望的秋思时节,青厉厉的螃蟹,膏丰黄满的大闸蟹挨挨挤挤,裹挟着阳澄湖腥甜的水泽气息浩浩荡荡地涌进城镇百姓的餐桌,供销社的精品礼盒,高档餐厅的瓷碟……桂霭阴凉,满城芬芳,家家尽道食蟹。

        江南人的秋天才真正地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螃蟹的滋味独一无二,总能让人想到雍容富贵和闲情逸致。明人张岱酷爱食蟹,赞曰:“不加盐醋而五味全者,无他,乃蟹”。蒸好的螃蟹一掀背壳,扑得腾起一团粉粉的蒸汽,汪汪的蟹油红盈盈地顺着指尖流下来,满满一壳通红的蟹黄下压着白玉似的肉;若是母蟹,黄少,软糯鲜甜的脂膏却多得能胀出肚皮。什么调料都不加,一口咬住一股鲜香就直冲脑门,接踵而来的淡淡腥咸像洪湖浪一样一下一下冲击着味蕾。和鱼虾清新的鲜相比,螃蟹鲜香得肆无忌惮又任性。螃蟹能教爱它的人说出它的种种好处,也让不爱它的人敬而远之;对于知根知底的厨子主妇,螃蟹的肥美在他们手下展现得淋漓尽致,锅台侍候得稍有一点差错,味道口感立刻大打折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唯阳澄湖蟹是至味,物以稀为贵。苏州有蟹粉狮子头,贵重精致鲜美异常却肥腻得紧;秋来无锡小笼可选“加蟹”,包子口十八道提花收成圆圆的一个小洞加一撮红润润的蟹,吃着惊奇新鲜,过量就无趣了;上海本帮名菜毛蟹炒年糕,螃蟹在浓油赤酱的加持下反成了陪衬……历代名厨挖空心思地将螃蟹制成蟹粉醉蟹,或炮制成奢华细巧的菜点;事实上除了满足达官贵人骄傲的虚荣心外,螃蟹的美味价值寥寥无几,甚至不被大众欣赏。贾母嫌弃螃蟹馅的寸长小饺子“油腻腻的,谁吃这个”,刘姥姥只顾大嚼,一无所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至于湖畔人家就没那么多顾忌了。刚出水的大螃蟹立刻五花大绑上蒸锅,蘸点姜醋就能让全家老小吃得尽兴,旧时讲究的读书人家还用蟹八件细细剥,余下的骨架平贴在墙上好似蝴蝶。要不就用辣椒葱姜和鱼虾一锅炖了,火辣辣的鲜能抵挡夜晚的寒气。婚丧喜事隆重些,螃蟹被劈成两半裹面粉做面拖蟹,金黄浓厚的糊汤厚厚暖暖地缠绕在唇齿间,不时咬到一颗毛豆,满心里香的不行。平凡朴素的做法带来最幸福的滋味。阖家团圆分食热蟹,是江南人家秋天的童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人骚客食蟹总要将其冷嘲热讽一番,“饕餮王孙应有酒,横行公子却无肠”“眼前道路无经纬,皮里春秋空黑黄”图个指点评论的新鲜;比起黛玉的赞美,宝钗的辣评令人耳目一新。西方人曾把螃蟹当做辟邪的怪物,至今犹觉其面目可憎;小孩子贪睡,却爱半夜随父母捕蟹,制服张牙舞爪的霸王能产生强烈的快感。鲜美的螃蟹也卑微。

图片发自简书App

        螃蟹不管,管他爱恨毁誉,依然天不怕地不怕地横行霸道,在初秋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就匆匆消失。于是人们在等待收获深秋来临的空档,不小心就深深嗟叹一声“想吃螃蟹啦,想喝蟹糊汤”,小小的螃蟹却在水底自由自在品尝新鲜的水草呢!

        没有螃蟹的秋天渐渐清冷下去了,水塘之外,月浦空余禾黍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