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朱炫的微访谈问答集锦

5月9日,我和朱炫(作家、编剧,《年少荒唐》一书作者)在新浪微博上进行了一次以「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的微访谈。下面是我们的问答集锦:


一、对谈大师兄:谁的武林秘籍更胜一筹?

采铜:朱炫老师,你当初是怎么训练自己的写作能力的?你的独特的写作风格是怎么形成的呢?

朱炫:我先回答一下采铜的问题,我当初怎么训练的呢,就是写吧,读书,模仿着写,然后自己再琢磨琢磨,谈不上训练吧,我这个还是爱好多一点,没什么方法论,就是 写,磨刀一样,使劲磨,一年几十万字,然后可能删了好多,最后留下几万字,风格的形成没有定论,现在感觉好像是性格使然。

朱炫:请问采铜老师的新书最适合哪一类人群阅读?

采铜:原本这本书的主要读者群是设定在大学生和初入职场的人士,但是最近我发现范围可以大很多,比如一位高中物理老师买了10本《精进》,送给他的学生,还有浙大竺可桢学院的副院长自己买了20本送给浙大的老师们……所以其实8岁到 80 岁都可以读啦

其他人:两位以前有私下的交集吗?之前对对方的印象是怎样的?这种印象有因为一些事发生过变化吗?

朱炫:采铜老师是一个非常斯文的人,非常的心理学博师范儿,就是那种在摊子上吃面你可能看他有条有理的,擦擦眼镜,然后城管来了要欺负卖面的大嫂,他就冲上去跟人搏命的正义文人。

采铜: 2014年的知乎盐club活动上,我和朱炫老师见过一面,还握了握手,当时我对他的印象就是,哇,好帅好斯文的一个小伙啊。不过,最近见到他,留了胡子,很有作家范啊

其他人:两位大神们,请问该如何提高自己的自制力?

采铜:当你思考自制力的时候,说明你并不真正想做这件事,所以你可能缺的不是自制力,而是热爱。

朱炫:从 2014年起,我就给自己制定了良好的作息规定,规定自己晚上12点睡,早上7点醒来,7个小时睡眠,不多不少,我认为,这个计划,是我自制力成长的一个里程碑,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呵呵,我他妈根本没有自制力。

其他人:大师兄您觉得您写的要怎样努力,才能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的内核,与采铜老师这本书的最大区别是什么呢?

朱炫:采铜是方法论,属于打游戏下副本之前,负责喊麦的,告诉哪个位置该怎么打,谁来扛伤害,谁来放技能,我是什么,我属于放歌的,然后给大家加个BUFF,光有人指挥,没有斗志不行,光有斗志,没有技巧不行,所以建议大家捆绑购买,保证不团灭。

采铜:搭配服用,效果更佳!

二、谈《精进》:这本书不仅仅是我知乎问答的集合

1. 从《精进》里“选择”、“思维”等章节,看得出你对于如何运用心智、提高理性的思考。但是对于如何在理性和元认知能力方面不断精进,没有系统的阐述。想知道你的看法。谢谢!

采铜:建立理性的思维需要不断在现象、证据和逻辑之间进行推敲,它不止是看书、了解心理学知识可以实现的,更重要的是在实践中不断地捶打磨炼。

2. 《精进》更适合于在读大学生及职场新人,而很多职场老油条在年少时没有接触到类似《精进》这样的宝典,从而虚度光阴,没有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也没有炼成自己过硬的核心竞争力,导致遭遇中年危机,后劲乏力。对于此类人,采铜老师有没有好的建议或破解之术?谢谢!

采铜:“终身学习”是每个人要持有的观念,别说中年,就是老年人,也可以去学很多新东西,挑战自己才能的上限,什么时候都不晚。

3. 采铜老师您好,《精进》这本书是您知乎问题的集合,但据我所知知乎问题是分割的,这本书是通过什么主线将其串联起来的?或者说这本书的脉络是什么?

采铜:这本书不仅仅是我知乎问答的集合,有大量新加的内容。在写这本书之初,我和很大力气搭建起了整个框架,主线就是“个人成长、心智进阶”,围绕这这个主线设定了七大主题。

4. 采铜你在书中说自己曾有幸得到业内大牛的指导,受益极大,那么你认为对普通在校学生来说,如何识别在学术和应用上水平都很高的人,并获得帮助?

采铜:去一个尽量好的平台(如业内领先的公司),你遇到牛人的概率就更大!

5. 采铜老师好,你在时间那一章里面写到5年后的自己。那么你自己期望5年后怎样呢?你会怎么分解这个目标?

采铜:五年后的自己应该已经完成了我所要做的有关学习、思维、创造力等的所有研究和写作,准备转折进入一个新的人生阶段。一步一步走就可以了,目前聚集在下一本书的构思。

6. 我的专业是人类学,每次发现一个让自己兴奋的选题准备着手研究的时候,发现自己总是关注点散乱,无法聚焦,最后勉强成文,就觉得是一锅乱炖,不精彩,不知道《精进》中是否有秘笈解决这一问题呢?

采铜:了解一个新的领域之初,要对这个领域有一个概览,获得一个整体的理解框架,可以从教科书开始构建这个框架,然后再逐步收窄和深入。另外就是要紧紧围绕自己的核心问题来搜集材料。

7. 看到老师的这本书相见恨晚。做为已经工作的人,比还在学校就看到这本书的学生多走了几年的弯路。那么职场人应该如何破除学习时间永远不够的魔咒来加速自己的学习速度?

采铜:学习时间对所有人都是不够的,因为这个时代可学的东西太多了。有效的方法就是聚焦,即明确自己要在哪个点上提高。先做到了这一点,再做下一点。

三、过程往往有波折,是自我磨砺的过程

1. 随着自己的知名度越高,争议也会越来越大。您在前不久宣布退出知乎一年,其实大家非常佩服您的勇气与侠义,同时也为您感到惋惜与担忧,怕以后想找您的商业合作会受影响。您觉得,在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过程中,如何克服不可避免的争议与阻力?谢谢!

采铜:争议和阻力是难免的,我需要经常提醒自己“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然后集中精力做这件事情,这个过程会有一点波折,也是一个自我磨砺的过程。

2. 采铜老师您好,我是社交特别紧张的人,在吃饭、聚会的场合非常不知所措,请问处理日常事务、社交的能力,对“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重要吗?如何在处理日常事务和专业上保持平衡?

采铜:不善社交的人很多,不要有什么负担,选择你觉得舒服的方式生活就好,就像我,不宅也不会去写书啊,对吧

3. 请问采铜老师,你当年大学毕业时也会有迷茫和不知所措的时候吗?

采铜:我大学毕业的时候一点都不迷茫,内心充满了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信心,那时我保送直博,认为自己会终身献给科学,过不了几年就会发Science、Nature,事实证明——所以有时候太坚定也不是好事,会让自己忽略其他的可能,感谢你现在的迷茫吧!

4. 现在大四毕业,马上要读研,但是感觉自己只会对自己想做的事情很上心,对于应该做的但是自己并不是很想做的东西很不上心,但是感觉这样又很没有责任感,请问老师该如何平衡心态,培养应有的责任心?

采铜:不用做什么事都追求拿100分,有些事做到80分甚至70分就好了,每个人的精力有限,必然有所取舍,在质量和效率之间做权衡,只是,你应该至少对一件事有做到100分的雄心。

5. 采铜老师,您在多个公众平台上和大家互动,很多回复都很及时。之前看到您说,您会把一些灵感记录到朋友圈一些地方,后期有新的想法再补上去。我之前也尝试过这样,但是会忍不住时不时打开手机看看有没有人回复评论。所以如何在保留大块时间和与外界沟通上找到平衡呢?

采铜:把评论的消息通知关掉。另外可以每天抽出一个固定的时段来处理人际沟通,是比较好的,其他时间专注做自己的事。

6. 成熟伴随着痛苦,有时我会后悔打开潘多拉的盒子。怎样区分是成熟?还是屈服于现实社会?我是在三线小城市,内在心智的成长会让我和他人格格不入,在小城市如何稳定自己的价值,而不被别人牵着走?

采铜:每个人处在一个无法改变的大环境里面,同时也处在一个小环境里面,你可以改变甚至营造的是自己的“小环境”,你可以在这个小环境里安然自处。

7. 采铜老师您好,我是一名研究生新生,平时思维还算高效,总能对现状做出准确的判断,但感性上却总是怕输,即使是打游戏这样非常娱乐的事情也总像打仗一般严肃对待,以至于生活中往往不敢尝试,这是怎么回事呢?

采铜:这么多年坑坑洼洼走过来,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所有的失败都是暂时的”。同样送给你。

8. 采铜老师,写作是您一生的事业,还是当下的目标?会不会有一天,当您创作出诸多优秀作品后,兴趣转移,会放弃写作开拓另一番事业?

采铜:写作并不一定是我终生的事业,当我想说的话说完以后,我就不必说了,虽然还很远。

四、不仅仅是段子

1. 大神,求看到我!!!怎样才能把最好男性的朋友变成男朋友!

采铜:多带他去僻静无人风景又佳的地方谈人生谈理想。

2. 找到自己的那条路时,是什么感觉?

采铜:把鞋带系好——终于可以冲了。

3. 采铜老师,如何看待运气对于「成功」的人以及「厉害」的人产生的作用及区别?

采铜:越有实力的人运气越愿意光顾。

4. 请问采铜老师每日的成长利器是什么呢?

采铜:大脑。每天都要思考心中的问题,不停下脚步,这就是我的利器。

5. 如果因为环境和个人资质限制,很难成为厉害的人,那么始终心向往之成为厉害的人的人应该怎么办?

采铜:厉害就是不会被打败,虽然你不一定会赢。

——————————————————————

下面我选了一部分在公众号后台收到的让我感动的留言,谢谢大家

張明:

“言必谈体制,言必谈世家”莫不如说是被自己的隐性假设所绑架,甚至是谋杀。可能性的召唤,让人没法在只能活一次的生命中装睡。因为,有只鸟儿叼根树枝就横穿海洋的故事,让我很迷惑。《精进》肃清了的我的选择障碍,也重塑了我的思维方式,更让我有种槃涅的感觉。它将成为我的第一本枕边书,教我如何学习和体验。

那个谁:

这个社会急需像采铜老师您这样人。不被当今浮躁,拜金的社会所迷惑,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原创精神,保持着自己的特性;还时刻有着关心天下事的情操,文字很有力量,这样的人是很值得大家去尊重的。《精进》一书已买,希望自己能像信息匮乏下的齐白石一样认真研读此书。最后祝采铜老师的书大卖,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方銀葉:

用“手艺人”的态度来定位自己的写作,让我眼睛一亮,好感!社会需要你这样有志气的博士,越多越好!支持新书!

轩:

其实挺幸运的,是遇见这样的你,从知乎到这里,一路跟随,有时候不知道要干些什么忙些什么的时候,歇歇看看你写的,也是种享受,不喜欢鸡汤文,那些都是加了 浓汤宝不营养的,你的文字,是小火慢慢熬出来的,细腻无比,这是我们现在这个浮躁急功近利的年代所缺少的,你慢慢写,我们慢慢读,挺好的。加油加油,做你永远的读者。

Hidy:

采铜先生,千言万语,只能化为一个动作,买。希望你有更平静安稳的状态读书写作,半衰期越来越长,有所回报。

陈悦:

铜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小太阳,感谢你的小太阳照亮了我。我们导师说,学习心理学首先得认清自己,铜叔你一直是我偶像。

鸣谦,贞吉:

本来写了好多,不小心返回就没有了。采铜老师,谢谢您。当时看到你的回答,猛然间感觉胸口被拳头狠狠的给了一下。这是要有多大的勇气和力量的回答。真正的勇士会给人们带来爱与希望。榜样,有你,继续前进。愿在知乎之外也能更好的看见您的声音,听见您的样子。采铜老师,加油。

Jason Yan:

李普曼说:即使在正确的时候也应减少不必要的激动。我们喜欢知乎里的清醒与温和同在的气质。这篇声明中带给了大家数个启发点,这次讨论也让人得到了意外的成长。谢谢采铜的答案对我人格的塑造,这是我大学后两年受过的,最好的教育。好事多磨,你会更美好的,望精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