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检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早在两天前镇上武装部就发过微信和打电话通知我——周五早上八点在粤东医院医技大楼门口集中,不可吃早餐,不要喝酒,不要熬夜!

体检前一天晚上兼职回来吃了一整只烤鸡和一条鸡肉卷以及过年时候留在家里的一堆快过期的旺旺雪饼还有巧克力,吃饱了回过头才发现,我尼玛明天体检呢!心中甚是忐忑,晚上早早躺下却又睡不着,听着喜马拉雅的录音评书直到一点多才睡下。

早上又错把时间记成八点半集合,还好离医院近,仅迟到了三分钟,却也让镇上武装部的部长焦急了好一会。

待我赶到,部长便急忙带我上了医院四楼和其他人汇合。武装部长带我到一个穿着一身军装的人跟前,小声和我讲:这位是带我们体检的负责人,也是和我同一个镇的,就在我的隔壁村,待会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找他。然后部长便先行离开了。部长是特意过来带我顺便看我一眼的,之前打过好些电话给我,对我很是关照,我却迟到了,有点过意不去。

穿着军装的负责人三四十年纪,没我高,但笔挺的身姿英气逼人,我看到他肩章上有一颗星,以前看过文字介绍说多少颗星和横杠对应什么军衔,现在却完全记不起来了。没等我多想,负责人了给我张体检表,示意我去排队抽血,我接过表便去排队了。

一起等待的还有三个人,来自其他的乡镇。其中一个个子最高可身材有点胖,另一个瘦瘦的有点弱不禁风,还有一个比较壮但个子最矮。除了最壮的没戴眼镜,我和其他两个都戴着眼镜。确认了他们的基本面貌后,我自我感觉还算良好,至少我这一米七的小身板在这一小撮人里还过得去,事后打电话给咸鱼涛讲:一起的都是歪瓜裂枣!当然是吹牛皮的,我可没这么无脑自大。

初检有血检,尿检,核磁共振,心电图这些基本的项目。拍片时排队的也有好些人,但我们都是优先安排检测,其他人看到穿军装的带着我们四人也都明白是兵役体检的,其中还有年龄相仿的女生一直往我们这边细细端详,军人的魅力着实突出。

拍核磁共振的时候,负责人往我旁边坐下,简略了解了一下我的情况,他也熟知我村里的好些人问我认不认识,我照实回答了他。我心底想到,看来组装部长是和负责人事先打过照面,介绍过我了。不过这一层仅是同镇的薄薄关系并不靠谱,最终的结果还是得看检测报告才可决定。


02

上边的基本项目搞完已是九点了,负责人讲还有一项检测,先叫我们下楼跑几圈。我们四人便下了楼在平地上来回跑了好几分钟。最壮的那个一直跑在最前面,大气不喘一个;最瘦的来回两遍就被落在后面了;我和最胖的则在中间并排跟着,胖子来回几遍后开始喘不过气了,换气吃力得很;我则还好,控制着呼吸一直慢慢跟着。脑子里想的是:到底啥检查还要先跑步运动的,难不成现在就要给我们体能测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负责人在楼道口看着我们跑,而后来了个他口中的王主任,就叫我们停下上去检测。上了四楼一个小房间里,王主任叫我们把衣服脱光,站成两排。

原来是这个,要脱光衣服检查这一项我倒是早有心理准备。我走到墙角掏出钱包手机放下眼镜,迅速扒了衣服裤子,一丝不挂地面对着墙,接着转过身双手护着小老弟,按要求站成两排,说实话还是有点羞涩。负责人和王主任在前面站着,告诉我们不必紧张不必害羞,都是大男人,以后部队洗澡大家都光着屁股在摩擦!

王主任仔细检查了我们四人外在的身体构造,时而叫我们抬头挺胸立正站好,时而抬起手脚,又或蹲下走动,还有就是对小老弟也粗略看了一下。我和最壮的哥们马马虎虎还算合格;最瘦的则肩膀有些歪,站得不太直;最胖的则王主任叮嘱其八月份终检前最好减肥十斤就完美了。

检查身体的间隙,王主任穿插问了两遍我们参军的意愿到底有多强烈?这个如同说说你的梦想的问题,我一时没想好,现场组织文字的能力也欠缺,我没有回答,想着看看其他人如何回答再说,但其他人也没有作声,问第二遍也没人回答,王主任便作罢,可能这是初检也就没对思想觉悟上作太高的要求。而后便去检查了下视力,我是四人中最低的只有4.3。王主任和负责人都慨叹:普遍视力较低,现在的大学生还真没几个不戴眼镜的了。

视力检查完便叫我们回去等通知。出来医院和最壮的哥们一起走着,胖瘦的两人在一前一后离得远了,便只加了他一人微信。日后如果可以进去军营,彼此就是同乡战友了,这个情谊还是很重的。

我走着回家,心中打着腹稿。参军的意愿到底有多强烈?应该如何作答好——非常非常强烈!这未免太空洞了些。

要不用上面试宝典里的分点技巧:首先,参加兵役是一种人生的历练,我相信两年的时间没有任何经历是可以和进入部队训练丰富和充实的。第二,从部队回来对于自我的人生规划职业发展具有非常大的帮助。因此,我对于参军入伍有坚定的信念,绝不畏惧退缩!这样回答似乎又有点书面和势利。

第三种回答:首先,参军入伍是一种义务也是一种光荣。其次,我的父亲我的叔叔以及姐夫等家人都是军人。因此,参军入伍我有应有的思想准备,不会退缩也不会畏惧!如此简洁明了多了。

当然这个问题也并不会如同工作面试那般严苛,倘若回答得不好就给HR留下如何印象,我也只是信步回家无聊打些腹稿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中午吃饭时,在泳池上班的小老弟发信息来,问下午是否过去泳池帮其分担一下痛苦。何来痛苦呢?

自打学校论文答辩完我便回来老家,找了个泳池救生员的兼职,上了四天班,在作开池准备,天天抽水扫水打扫卫生以及接受彭老板他叔——彭叔的批评:时代变了,你们年轻人啊,不想说你们,说了又说我啰嗦!

人类的本质或许真的是复读机:

扫地角落没扫干净来一句:“你们年轻人啊,做事多不认真,我昨晚弄脏的地方还是一样,你们说拖地了我一点都不相信!”

消防栓盖子没合上,下班了来个电话:“你们年轻人啊,这点小事情都做不好!”

抽水机两人抬着,又来一句:“你们年轻人啊,就是喜欢偷懒,一个人拎着不行么!”

扫泳池躲着他水枪,也来一句:“你们年轻人啊,这点水有什么好怕的,你看我这衣服也湿有什么关系!”

……

或许真的是时代变了,老一辈干活不怕脏不怕累的艰苦奋斗精神对于我这初出茅庐的九五后还是有点冲突。我怕苦怕脏也怕累,还成天想着一夜暴富,且没有公子哥的命却全是纨绔风流的病,多么不切实际的年轻人呵!

当复读机彭叔用工业硫酸洗泳池且不给我们防水鞋,就要求我们下去刷池底的时候,我这不切实际的年轻人彻底爆发了:没有防水鞋坚决不下,出了事你才来负责有何意义!终于有了正当的理由了,便义正言辞地和彭叔以及彭老板吵了两架,彭老板也来了句:“我都下去在扫,一点问题都没有,就你这种样子以后能赚钱呵?”可笑的是泳池出来几百米到处是商店,彭叔讲买来鞋都下班了。这一家子了可真他娘的默契!

可不论这不下池的理由多充分,最终我还是妥协了——没有防水鞋依旧下了池,躲在远远角落刷。我始终没有绝对的底气和这一家子硬刚,还有好些顾虑的地方,拍拍屁股走人并不是不敢,但我自认为冲突并不是最好的处理方式,自己有理吵起架来理直气壮,可并没有实际解决问题,故而我也就让了一步。

没想到的是这件事过后,在昨天又闹了矛盾。

起初讲开池以后上班时间为中午三点到晚上九点,周末干一整天,可提供住宿,两天假期,两千七工资。这彭老板天天催着我们住进他租的房子里,可四五平米一个的房间要住四个人,人多我且不有多在意,我可以选择不住。才知道提供的住宿并不是可选福利,而是必须住下,上午的时间还得去打扫泳池!

万恶的资本主义小老板真他娘毫无保留地剥削压榨呢。可他们没想到的是时代真的变了,大家都是九年义务教育出来的优秀接班人,早年那一套压榨剥削后给颗糖便把你当兄弟的员工早已不再了!

这我忍不了了,两千七的工资可真对不起我们新时代的社会人啊!便又和他们起了争吵,终于没忍住撂下一句:必须住下便不干了!最终的结果需要另一个负责人和他们一家子沟通,我也就静候通知即可。


04

此前兼职也遇到过同样的小老板,开出的工资对不起严苛的要求,但也默默接受了。而今却为何无法接受了呢,毕业了就飘了么?并不是,只是选择多了一些,体检完还可以回广州早前签订的公司当实习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毕业后走向工作的初检,检验报告并不太合格。我还是那个我,始终是被压榨的那一个,但因为有了选择权便有了反抗的底气。芸芸众生也都是如此,但众人皆苦,并不是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我也不是时时都有反抗的底气,这又和个人能力及人生际遇相关了。

人生路可以色彩纷呈,也或许朦胧失措,关键在于自己的每一个可以做出的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月8日,丙麻乡党委政府组织乡武装部、乡卫生院联合开展2018年度征兵初检工作,来自11 个行政村的25名适龄青年...
    笨学徒阅读 205评论 0 3
  • 今天去参加了征兵初检,没有想到征兵处有那么多人,好像让我回到了艺考时候。乌泱泱的一群小姑娘排着队,征兵的人...
    流水帐阅读 808评论 4 1
  • 遵上次医喔,做一系列检查,查激素肝功能肾功能以及存活量……报告于本周末去见医生…… 这期间我接了一个离家200+公...
    知春焚秋阅读 204评论 0 0
  • 2018.3.14 周三 下午5:45 北京国贸建外SOHO东区 重霾 昨天翻看资料的时候,发现自己去年末投的项目...
    崔阳明阅读 800评论 2 4
  • 莫名的突然喜欢鲜花,不喜欢包装精美的玫瑰,就喜欢自己去买的散装花,花店、淘宝、微店、花鸟市场,见到花就...
    梦舞轻扬阅读 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