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时,你会假装不在乎吗?

我记得,有一次大学朋友聚会,约在18:00左右,我们在一起聊了很多自己这学期经历的事,一不小心就快到十点了,我看了看表:"都这么晚了,咋们撤吧!"

"干嘛呀,咋们好不容易聚一次,走这么早,而且以后就可能很难见到了,你也不道个别?"朋友朝我白了一眼。

我说:"以后又不是见不着了,多得是机会!我真的撤了,不喜欢回去太晚!"

"你还真走呀,我去,也太狠心了吧!"

对于告别,我一直看得很淡,高中毕业的时候,我看到别人抱在一起哭,可是我却只和我同窗三年,最好的朋友说了句:"我相信你会越来越棒的!"

后来,我闺蜜也说:"你这个人平时看起来挺热情的,却到了道别的时候,怎么这么冷漠呀?一说,咱俩这么长时间的朋友,我这要走了,你怎么都没反应呀!"

火车

也许是因为我小时候经历过太多的别离,却没有学会如何告别。


我还记得那时我6岁,刚刚上学不久,家里很穷,村里的人都去大城市打工,我的父母也不例外,那时搭车也不太方便,所以我的爸妈每次都是凌晨3点起床就准备出发去车站,然后收拾,检查东西到4点半钟左右,就差不多得搭小三轮的摩托车离开去镇里的车站。每到这个时候,我就整晚睡不着,可是还是会假装还在睡。

因为我想起在快要离开的前几天,妈妈和我说:"芳芳,过几天爸妈就去长沙了,这几天你想吃什么,我给你做,可是,我们离开的那天,你不许赶路,也不要送我们,就睡觉哈!"

而当感觉他们快要走得时候,我就先用手轻轻地翻开被子,漏出一点点缝隙,先用耳朵去探听他们是否已经离开,如果发现安全不会被发现,然后就会露出一只眼睛可以看看外面。

我时常会听到爸爸妈妈对奶奶说:好好照顾他们,别饿着和冻着了!

奶奶说:我知道的,放心吧!

我就会先假装不做声,然后等他们走了,会答一句:"哦!"然后眼泪就忍不住哗啦啦地留下来了,然后用被子使命地搽。

于是我就会听见呼呼呼地摩托声,越来越小,一直小到听不见了,我才放声大哭,奶奶就使命安慰我:别哭了,过年他们就回来了,别把弟弟吵醒了哈!

背影

日子一天天过去,随着学习,回家和小朋友玩,这种想念父母的心情就会减少很多,弟弟也很可爱,歪歪地走路。

但是这不代表,我们就不想念父母了,由于那时通话很不方便,奶奶也不是很会用手机,爸妈可能一个月才打电话,有时很久都不打电话。看到别人的父母接他们放学,我却很少享受这样的待遇,有时我也会站在门口发呆,望着远方,问奶奶:还有多久过年呀?奶奶就会懂我的意思:想他们了!

"嗯!"我点了点头

"奶奶,你说,他们也会想念我们吗?为什么临走之前不让我送他们,过这么长时间才打一次电话?他们……是不是一点都不念我们?"我有些伤心地看着奶奶

"别瞎想,他们挺忙得,这样才能给芳芳买新衣服,好吃的呀!"奶奶摸了摸我的头表示安慰。

好不容易等到过年,爸妈回来了,我却站在远处不敢靠近,虽然我很想他们抱抱我,可是我却会装着很不在乎地样子。我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是幸福来的太快,我有点没准备好。

等到我长大一点,得去上初中了,还记得初二的时候,我需要转学,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第一次当住读生,确实不太习惯,刚开始的一个星期,我会上着上着课,眼泪就留下来了,同桌察觉到了,问我:你怎么了?我说:我也不知道我怎么了,我这眼泪就是止不住地流……

一次又一次这样的离别,让我的心变得越来越硬,对家也不像其他室友那样眷恋,他们快到放假的时候,都会高高兴兴地念叨:"就要回家了",只有我,满脸地郁闷。

而当我上了大学,我把越来越多的心思都放在学习,社团,兼职上,每到放假,我想到的第一件事不是回家,而是找什么实习或者去参加什么假期活动?

而我的父母就会在前半个月就给我打电话:"你什么时候放假呀?放假到长沙来哈,长沙多得是兼职做。"

"我还没想好,可能有其他的安排。"

"哦,那你注意身体,要是缺钱了爸打给你"

"我知道的!好啦,我去忙了哈"

……

长大

我对离别,要么逃避,要么发愣或是一脸的傲娇!

………

后来,我一个朋友,他跟我说:其实,你不用伪装你对我的不舍之情,我知道你很舍不得我!

"你也太自恋了吧!"我一脸的傲娇

"因为我也有过和你同样的经历,小时候我的父母也经常得外出,我也一直很怪他们,因为我是多么希望他们可以留在我身边!"

"可是,你会明白,离开,并不代表不爱,生活有太多的无奈。你有没有想过?你的父母不让你送他,是害怕一看到你哭泣的脸庞,没有勇气离开了?你有没有想过,想念,哭泣的不是你一个人,也许在每次离开的时候,在无数过深夜,他们也曾因为想念你也泪流满面呢?他们何尝不也希望把你留在身边?"

我沉默了很久……

“只不过,你的父母没有教你如何告别,今天,让我告诉你怎么离别吧。”

话音刚落,他一把抱住了我,轻轻在我的耳边说:"珍重!傻菇凉,后会有期。"

不知道为什么,我刷的一下眼泪就流出来了,哽咽着:"保重!谢谢你!"

原来告别可以那么简单又温暖!一个拥抱,一句珍重,就足矣!

作者:芳成式

从大二开始就一直关注个人成长,在跌跌撞撞和迷茫中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感谢一路,鼓励和支持我的人!希望可以我的点滴收获分享给你,

如果你也爱成长,想要和我聊聊,可以扫描下方的二维码,这是我的个人微信号,非诚勿扰哦!

感谢你们的关注和陪伴,我会继续加油...

微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到我以前的成绩,现在想来,一肚子苦水,与父母的争执也是家常便饭。而我妈恰恰是那种容易“上火”的人,在儿时一考完...
    一颗发芽的种子阅读 567评论 0 1
  • 这本书太深了,不适合略读,可以在碰到相关问题时仔细研读,知识覆盖面较广 这么多大块的时间来一条条钻研这些内核实现细...
    8c3c932b5ffd阅读 3,150评论 0 9
  • 有一只兔子追嫦娥追的很辛苦。 有一天,嫦娥约好了兔子去逛街。 贫穷的兔子为了能在嫦娥面前不丢脸卖掉了自己的房子换了...
    恬鱼阅读 241评论 0 0
  •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算起来已近不惑,经历了看起来像是终点实际上只是一个大站的高考,工作,恋爱,结婚,生子,生女,在...
    毛毛咻咻萌萌阅读 215评论 0 0
  • IMAP简介:IMAP全称是Internet Mail Access Protocol,即交互式邮件存取协议,它是...
    那根经痛了阅读 2,958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