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黄色的遇見,雪白的友谊,七彩的时光 —— 记钱慧花老师有感

不知为何"自古逢秋悲寂寥",反正我要像刘禹锡一样"我言秋日胜春朝"。而我之所以要"我言秋日胜春朝"是因为在这么一个金碧辉煌的季节里,我遇見了她。

那是彭佳佳老师(我最思念的老师,她七年级教我时,曾視我为"宠儿")走后的第一个学期。当我踏进校园时,一切都变成了金黄色。夏天碧绿的柿子树开始变黄,结出了柿子,落下了金色的树叶。橘子树也结出了金黄色的橘子,落下金色的树叶铺满了道路。远方,桂花树上,绿叶中的的桂花飘来了阵阵芳香,整个校园一派秋意浓。面对如此美景,我的心却久久无法平静。不仅是因为彭佳佳老师走了,更因为担心她的教学方法我无法快速适应。八年级是最关键的一年,无论哪一科没学好,整个初中就废了。

英语课开课时,我尽量告诉自己:不要多想,先上课,不适应的话下课再找她谈一谈。这时,她进来了,中等的身材,穿了一件T 恤和一条背带裤,秀美的长发散落在背后。仔细一看,她有着褐色的眼睛,一张小巧的嘴巴,真漂亮(仍记得第一次见到她时,差点冒出一句"老师,你好漂亮!")。她只简短地说了一句:"大家好,从今天起我将成为你们的英语老师。"我望着外面桂花树上逐渐转黄的叶子……  然而那一节课,似乎她讲得很简单。适应她的教学方法,我用了不到五分钟。她布置的作业也不多。

后来,我俩就成了朋友,这份友请支撑着我走过了八年级的那个冬天。

我是那种很多事的人,能与我做朋友的人,她必須懂得包容别人。有一次,一班的某同学向我借作业抄,我给了那位同学,后来被她发現了。当她没收我的本子时,我的心是崩潰的。所有老师都无法包容的事情之一就是一位同学把作业借给另一位同学抄。班主任丁貝妮老师不久前刚刚制定的班规之一就是借别人抄作业及抄作业者扣五分。我不知道借别班同学抄算不算罪加一等,反正本来得一分就寥寥无几的,我是真受不住五分的摧残的(我们学校的照例,如果一个学生的德育分低于六十分他将会被送去处分,处分后就很难撤销)。她将本子放置在讲台上,当我拿回我的本子时,她很生气地对我说:"是你借给她抄的?""是的。"我低下头承认了,眼泪却流了出来。放学后,我小心翼翼地对她说:"老师,我借别人抄作业的事情可以不告诉丁貝妮老师吗?我答应您任何条件!""那你以后作业写完就放我这里。"她只是这么说。"好。"我答应了。却不曾想,从那时起,她就对我实行了"贵宾"待遇(当然是我自己封的,而且現在已解除)。同时,既不要抄别人的作业,也不要把自己的作业借给别人这个道理,也是她教会我的。

她包容了我,没有把这件事告诉班主任丁貝妮老师。

不知不觉,我们进入了九年级,虽然从八年级到九年级有很多变化,但这份友情一直没有改变。进入了寒冬腊月,外面,下起了纷纷扬扬的小雪,然而那次考试后她给我上的课,却让我感到温暖如"春"。

有天中午,我拿着几道不会做的題目去问她,没想到,她居然在,她正在备课,写备课本。我喊了一声"报告",在得到允许后,便进去了。窗外阳光和煦地照在大地上,给人一种温暖如"春  "的感觉。她问我说:"你哪題不会?""这題。"我指着題号对她说。"这題应该看下文,下文有提到……  "听着她耐心地为我讲解題目,望着窗外合适的阳光,让我不禁想起几个星期前,我们进行了月考。我考差了,先是抱着朋友王海珍同学哭,王海珍同学很极力地安慰我,让我别哭。(那周她值周,值周老师是要站在食堂看纪律的)于是,当她来的时候,我直接扑上去,给了她一个措手不及。只是我还没报上去,她先用手推开了我。在食堂众目睽睽之下,我抱着她相拥而泣。她问我:"怎么了,发生什么事了,哭成这样干什么?"我抽抽噎噎地说:"这次英语考差了,听力第一題就没听清楚!"想到这,我又哭了,把她抱得更紧了,她則更用力地推开了我。"那有影响后面的題目吗?"她焦虑地问我。我摇了摇头,此时的我已经泣不成声了。"那没事,第一題才一分。再说了,你現在还没对答案呢,好吧!别想那么多,先去吃饭吧,不要再想了,想开点。再说了,你这一次考差了又不代表你就不优秀了,是吧!"于是又让一旁的王海珍给我"拉"回了队伍里。这时又在听她给我讲題目,一切都从眼前闪过了。"听懂了吗?"她用笔敲着的桌子问道。我这才回过神来,看了她给我划出来的原句,又看了題目,这才明白答案是怎么来的。于是就对她说:"懂了,谢谢老师!""不客气。"她笑着,露出了玉白色的牙齿,脸蛋两边露出了淡淡的酒窝,这对酒窝在她可爱的脸蛋的衬托下,就显得她更加可爱。她笑着,露出了孩子般的纯洁无瑕。

她是我的朋友。不仅教导我不要互相抄作业,要学会控制情绪,当我说我因为在一次考试中涂反了两道选择題,失去了四分想跳楼时,她给了我一大堆作业,让我改,帮助我分散注意力。她更教会了我人心是相互的。她用她炽热的心温暖了我,我也在她不开心时安慰她。

是的,我仍记得九年级上半学期期末考试考完,我跟往常一样去跟她对答案。那次我考的还好,我还能接受这个成绩。她与我对完答案后她又去看别的同学的试卷,然后我就听见她说"这个不是我教的,这个也不是我教的,这些都不是我教的。"一开始我没多想,我以为只是她觉得他们考的比较差(因为她一直对我们是有高标准严要求的老师的)。结果她来了一句"我是不是应该从这个四楼跳下去,考成这个样子。"我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于是我就拍拍她的背,对她说:"不,你要想到好的方面,也许有些同学的英语成绩是很差,但是你不能否认你的努力,更不能贬低你自己,你要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也许这一次考的不好,我们能够汲取教训,那么下一次我们就能够考的更好。"于是我一把抱住她,这场景視若姐妹。我对她说:"我理解你的感受,但是你要相信,这纷纷扬扬下着小雪,也许它会下一阵子,但是,它一定不会一直下。""嗯!这是正确的。"她说。"对,你要相信小雪会停,因为我们曾经历过大雪……  "我把她抱得更紧了,想不到,她却推开了我,说了一句:"好。我等待那个时刻。"我与她相視一笑。寒天下,我们送给了彼此一个最温暖的微笑。我也不明白为什么我会安慰她,我想,这也许是我的本能,这是我应该做的;我想,也许就是我们这段时间来的友谊为我们铺垫下来的基础;我想,也许这是她收获的时刻。她总是安慰我,让我明白活着的重要性,那么我也要让她明白不忘初衷,既然来了,就要做出貢献,哪怕只是一点点。

望着窗外皑皑白雪,心里暖意融融,在安慰好了她后,我同她告了别,回了家。

九年级结束,六月份毕业时,我再次抱着她哭了。这一次,她并没有用手推开我,而是把手放在我头上,安慰我,让我不要哭。

也许,有朝一日,我会坐下来,怀念我走过的路以及路上所遇到的每一个人。我不知道我人生的道路会走向何处,我还会遇到谁。但是,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那就是与钱慧花老师在一起的时光是最七彩的,虽然说也许那个时候,即使見到她,我也不一定会凭着她的面容认出她,但我相信,友谊常在,青春永驻,曾经那段雪天的友谊,那段纯洁无瑕的师生间的友谊,会让我俩认出彼此……

时光啊,慢点吧!留下她青春的容顔,让我再次回忆,同时,也留下阳光下,她那孩子般纯洁无瑕的笑容……                                   

"初次登台的你们,有些能抬头挺胸的唱着歌,有些还要局促不安地看着歌词,有些则只能勉强地张着嘴巴,惊喜地看着你们成长。经过你们的花季雨季,学做一个称职的引路人,成为曲终人散前最后为你们鼓掌的人。"                 

                                                              王紫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一首诗,难以提字。 说为情意,难以开口。 七情六欲,都是浮云。(试练) 至古到今,都是炼狱。(他笑)
    小叶童阅读 261评论 0 0
  • 还是想说点什么。 钟铉的事情出来后,我总感觉心里不是什么滋味。有种今年发生了很多类似事件的疲倦感,但仔细想想,在我...
    荔枝加川阅读 350评论 0 0
  • Git常用命令mac常用命令Linux 常用命令汇总Linux 常用命令0Linux 常用命令1--ls命令
    凯玲之恋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