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永不止息

无事发生

前两周和朋友见面聊天,她说:“你的本命年就快过去了。今年怎么样啊?”

我笑起来:“挺好啊。无事发生。”

我没有去拜过太岁,没有刻意小心。红色的东西倒是买了几件,因为我本来就喜欢红色。但也没有经常穿。今年像任何一个平常的年份一样,一眨眼,就快过完了。

上一个本命年,也是无事发生。那时候想,是因为太年轻,生活并未完全展开。还在校园里,事情不过就是每日上课与活动,哪里有什么挫折和困难呢。

幸运的是,今年也没什么大事,仍旧是日复一日生活。感恩命运一直善待我,如果有命运的话。

糟心事肯定是有一些的,但可能跟本不本命也没什么直接关系。更多的是提醒我能力不够吧,要多多练功夫了。



岁月印记

今年有一件令我烦心的事:我发现我有川字纹了。对,就是在眉心中间的那种皱纹。这个皱纹让我格外介意,经常看到它一次就要介意一次。眼角纹好歹还能证明主人爱笑,川字纹是什么鬼,证明我爱愁眉苦脸吗?事实确实如此,由于鄙人思考问题过于深刻用力,久而久之眉头不堪其苦,终于长出了顽固纹路。

这基本上可以算工伤了,我觉得。

我也拿这川字纹没什么办法,然而。

打针是不可能打针的。就这样吧。让它成为我脸上第一个显性的岁月印记吧。



儿时与自然

2021年我挺忙的,事情很多,不乏琐碎。所以有休息时间的时候,我也常常是用睡觉来给自己充电,外出活动跟往年相比少了很多。

八月一个周末的下午,我在房间窗边坐着看书。那天天气晴朗,大朵云飘浮在空中。随着时间逝去,天空逐渐从明亮蓝色转变为落日余晖。当屋外屋内夜幕降临时,我舍不得起身开灯,静谧、充实、满足,仿佛回到了小时候的某个同样的下午。


一个下午的片段

我才想起来,我的小时候,有很多疯跑的时间:爬山搞探险队、挖猪皮拱、搞锅锅宴儿;也有很多非常安静的时间:在夏日的傍晚,看着红色的夕阳落在西边的山口,一点、一点地消失不见;在秋天的黄昏,看着启明星出现在西边的天空,再过一两个小时,可以在头顶正北方向找到北斗七星。而月亮要在我吃完晚饭快睡觉的时候,才会爬上我家屋后小叶桉树的树梢。下雨的时候更是如此了,哪里也不能去,就坐在屋沿上看一整天雨。老房子还在的时候,我看到的是雨滴不断顺着屋瓦的缝隙流下,争先恐后地跳进外婆摆着接雨的铝桶里。老房子拆掉后,我看到的是雨中的菜地、果园、农田和对面苍翠的山。

而刮风的夜是我最喜欢的。躺在暖和的床上,把自己盖得严严实实,听着大风吹过窗户,吹过后院矮一点的李子树,再跳到竹林顶端盘旋。户外的喧嚣和室内的安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风越大,小小的我越觉得有安全感。

我也才发现,我的小时候是如何形塑了现在的我。就像我在《远方的光》里写过的,远方的灯光吸引我走向远方、留在远方。而那些与日月风雨呆在一起的无数个时刻,让我无论置身何处,都能在自然中获得慰藉,让内心充实不虚。

也难怪当我知道网络上流行的“梦中情窗”一词,并在见过诸多有雪山、有园林的窗外风景时,仍会毫不犹豫地认为老家卧室的窗户,就是我的“梦中情窗”。窗外的日夜晴雨,是我看不厌的风景。


窗外的日夜晴雨,是我看不厌的风景。



运动与学习

去年我在总结里说今年要学游泳,会来分享我的感受。

不过游泳这个Task我是下半年才开始的,目前跟着教练学完了5节课,还没有正式学会。只能谈一些粗浅的体会。

1.克服惯性

惯性,或者说习性,是我们对事情习以为常的应对方式。习性在形成之初,一定是让我们获得了好处,我们才会习惯这么做。但当我们要向更高、更好处前进时,就需要逾越习性这个障碍。

例如,我学游泳进入得很快,因为以前上大学的时候跟着小伙伴儿自学过,瞎游,动作要领全不会,但是喜欢水、不怕水,那会儿经常憋着气游一大段。所以我初学很快,但学到蛙泳手腿呼吸配合的时候,习惯性假呼吸,空气在肺里出不来,游三个动作就把自己憋得够呛,胸巨闷。这个惯性就是我要花时间克服的。

2.克服惰性

惰性无处不在。哈哈。我自认为学习是很严肃认真的,但惰性能悄无声息地渗透。我大概是第2节课开始学蛙泳腿的,学的时候收翻蹬夹教练指导了很多遍,我也巩固多次验收通过。但学到全身配合时,教练又花了几乎一节课的时间来纠正我的腿部动作,核心原因就是我不翻脚。不是不会,就是懒得翻,不翻脚的腿部比翻脚的腿部起码轻松两倍吧。但不翻脚就不走水,游半天不挪地儿。在哪里偷的懒,还得在哪里还回来。

3.有愿心无目的

这句话是老师说的,应用到我的游泳学习上也正好合适。开始学习之前,我根据自己的情况做了个目标假设:5节课学会。现在5节课已经结束两周多了,我很清楚我离学会还有一个关键要点需要突破。就算学会了,我们课上教的也只是最基础的皮毛,游泳入水、游泳转身,水中倒立,还有很多有趣的门道可以钻研。

学习的最大乐趣就是可以不断深入,如果被“学会”这种功利目标占据心智,那真是“入宝山而空回了。”


最终的课题,都是“承担真实的自己”吧。


不掀桌

2020年我在年终总结里写,希望能在新的一年发展自己的攻击性。

很抱歉,这一年我并没有发展起来。

虽然曾经开玩笑说,如果谁惹到了我,我就要把在云冈石窟拍到的那个魏碑的“蠢”字送给TA。但这一年我几乎忘记了这张图片的存在。

不但没有发展出攻击性,还曾苦苦忍耐让自己不要发作而很憋闷,好在事后情绪平复后也说明和解决了问题。

这件事过了一段时间后,我回看当时忍耐了情绪的自己,突然感受到:我的忍耐,除了对自己“要礼貌”的本能要求外,也还有维持着继续坐在那里、不掀桌的意愿。所谓不掀桌,就是不做那个把矛盾升级的人。在大家的眼睛里,似乎掀桌的人比较酷、厉害、不好惹。但不掀桌,让场面或讨论得以继续下去,也是善良与理性。

这个不掀桌的我,对得起我。




做不到掀桌,先对着空气拽

今年我奋力安利过两个东西:书籍《也许你该找个人聊聊》和综艺《再见爱人》。

它们有一个共同的主题——爱。

《也许你该找个人聊聊》是心理咨询师洛莉的小说。她选取自己人生困境的片段,描述了她一边跟咨询师温德尔做个人体验,一边工作帮助自己的来访者的故事。

在咨询快要接近尾声的时候,她问了温德尔一个问题:你觉得我是不是一个称职的心理咨询师?更早的时候,她也问过温德尔:你喜欢我吗?

洛莉把这两个问题理解为:“你喜欢我吗”问的是温德尔是否喜欢洛莉这个人,像个孩子一样,是否喜欢她本身、她的灵魂。“我是否称职”问的是温德尔是否喜欢洛莉这位咨询师,像成年人一样。

心理咨询,是咨询室里的人际关系。而人与人的关系,本质上总是要面临关键的问题:你是否喜欢我,就算我此刻很落魄;你是否欣赏我,就算我能力还不足。

郝景芳曾经描述她的大女儿面对小婴儿妹妹的时候,她最关心、最想确认的问题,其实是“她爱我吗?”  这个小婴儿、这个后来者、这个霸占妈妈、抢我玩具的人,她爱我吗?这个答案如此重要,因为我是爱她的。

温德尔给了洛莉肯定的答案,真诚地,灌注了爱的力量。

咨询室外,爱更加重要。

我安利《再见爱人》的时候,朋友问我,你一个没结婚的人,为什么要津津有味地安利一个离婚综艺?我不只安利,在看到节目招嘉宾的时候,我甚至遗憾自己没有嘉宾的报名资格。。。

《再见爱人》真的是很好的亲密关系主题的综艺节目。三对嘉宾,各自面临不同的自我成长课题,有的要修独立,有的要修放手;节目火爆之后,不少心理咨询师大V都写过节目分析,大家有兴趣可以找来看。

简单来说,这个节目的嘉宾故事,其实本身比电视剧要精彩和鲜活很多。抛去剧本问题不谈,人与人之间真实的互动极其有意思,关系问题也很具代表性。被我安利的朋友几乎都能从节目中受到启发,进而反观和调整自己在关系中的行为。

节目带给我的主要体会是:婚姻里不能没有爱,也不能只有爱。我们不但要爱人,最好还能以那个人想要的方式爱。

太复杂。所以有魅力。



一些瞬间

一直在学跟美有关的课程,但我的生活却没有走向美与精致的方向,而是一如既往地粗糙。有时候还是会有一丢丢不甘心。但看到今年相册里四季的花开和数个月圆,我知道,那些驻足的当下,是最好的精致。


桂林公园的绣球


落英

今年可能是去的地方最少的一年。


扬州鉴真纪念堂,是梁思成的设计。当初日本移植的樱花,只有一棵开得繁盛,别有一番味道。

十月在文华殿看人物画展,到闭馆时刻,站在殿门外撑伞看着几名工作人员嘻嘻哈哈关闭沉重的大门,消失在殿内。这世界又多了一个我喜欢的地方 。

文华殿一隅

今年最佳的照片,是我妈在迪士尼坐旋转木马这张。恬恬暑假来的时候,再三要求要去迪士尼。我以为我妈和姨妈不会去,因为我视大夏天带孩子去迪士尼为体力活,准备自己勉为其难带娃去完成这项任务。没想到我问她们意愿时,姨妈回答:“去。我们也去看看到底是啥样子的。” 结果就是她们看花车巡游看得很嗨,还愿意排队坐旋转木马。旋木启动前我抓拍了一张妈妈的照片,她笑得像少女一样。从木马上下来的时候,她说:“今天也耍了一盘游乐场。”我脑海里突然就浮现起她在滕王阁、或者花果山,掏钱请我或其他娃儿坐旋转木马。可能她也会好奇坐这个有什么耍头,但是因为是大人,这样的念头转瞬即逝,不会被提起。

大人还是娃儿,童心都可以是一样的。

后来我们两个在看烟花秀之前,抢着时间又去排了个巴斯光年,妈妈很认真地配合我举枪向墙上扫射。排队的时候她说:“你真的是好耍。” 我回答:“对呀,你又不是不晓得。”

让我们大家一起好耍吧。


我妈不让我拿她照片当微信头像,发照片我也得给她打码了~


今年实体经济情况不好,好多店都关了。八月去仲盛时代广场,看到一条在上海开的第一批店之一关了,还是有点唏嘘。当时开业的时候我来逛了,很喜欢门头播片子的大屏。同月去苏州诚品,云门教室也不在了,以前还想过等不忙了报一个教室的课程呢。


唯见通知

学画画之前的愿望是就想画丰子恺那样的画。今年课上学了丰子恺,可惜没有找时间多练习。学书法前想用书法写承天寺夜游,今年临了祝允明的帖,可惜还没掌握气韵精髓。待来年精进吧。


胡乱涂的八大
真人之心,如珠在渊。


喜欢的小句子


梅花百树,茅屋三间。美哉。

有人形容“美颜”是不必亲自美而美,太适合我这种懒人了。


淘宝模特照
爱自然~

当下和未来的当下,日夜奔流,永不止息。

我们和我们爱的人,仍旧置身其中。多好。

May us a good 20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