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个时代,累skr人啊!

父母童年所处的时代是一个极其匮乏的时代,那时候能吃饱饭、能有书读都是祖坟冒青烟了,讲什么幸福童年、钢琴书画都是扯淡,除非你是将军家的孩子。

匮乏的时代塑造出一代压抑的人,他们往往没有独立思想,没有任何兴趣爱好,结婚靠领导介绍,生活的目的只有一个:赡养父母、养大孩子。他们中的很多人,不喜欢自己的生活,事实上,他们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生活。

后来很多人如梦初醒,决定不让下一代走自己的老路,便将所有心血倾注于孩子身上,希望他(她)能成为一个不平凡的人。

可是时代又给他们出了一个难题:计划生育

他们所有的希望、所有的金钱和所有的爱,都只能献给一个孩子。

这又塑造出另一代可怜的人,就是我们这一代人,又叫独生子女。

很多人会喷我:你们独生子女享受着万千宠爱于一身,还说自己可怜,这不是猪鼻子插大葱吗?!

其实不然。

我们这一代,承受着父母的期望、长辈的殷许、全家的压力于一身,从小听着“爸妈这辈子就指望你了”的话,人生使命就是被培养成人中龙凤。

我们高考那几年,是全国考生最多的几年;我们毕业的那几年,是大学生就业率最低的几年;我们买房的那几年,是全国房价最贵的几年。

2007年,1010万考生,2008年,1050万考生,史上最高  

我们很迷茫:为什么一出生就是「老兵伤残」的难度?

虽然有些人年薪百万,站在食物链的顶端俯视众生;有些人靠着父母的资本,也能当富二代过体面的生活;但是绝大多数的人都像我一样,拿着微薄的工资焦虑的活着。

毕竟,不是人人都能成为精英。

但这不是最惨的,最惨的是我们还要被逼着生孩子。

日前,某教授的一篇关于提高生育率的文章是这个观点:针对目前不容乐观的出生率,建议40岁以下公民不论男女,每年必须以工资的一定比例缴纳生育基金,只有生了第二胎才可申请取出生育基金。

说实话,看到这则消息,我赶紧打开银行账户,看了看还完房贷剩下的那点工资,想到以后还要交生育基金,瞬间有种蛋碎菊紧的感觉。

隔壁的刘姐笑了:还好今年正好40岁。

楼下的张哥哭了:医生说他的身体恐怕很难有孩子。

大排档的王老板破口大骂:他妈的,当年我爹娘交了十几万超生费才有了我,现在超生不罚款,不生反而要交钱了?

不管怎么说,「超生」这个词终于过时,「计划生育」终于变成了「强制生育」。

说到计划生育,我个人并不像大多数长辈那样持吐槽的态度。

中国搞计划生育的确是有必要的,饭都吃不饱的年代,家庭负担过重严重阻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

正是计划生育让我们避免了像印度一样,将整个国家绑在了人口炸弹上,催生出无数社会矛盾。

印度人相信「生多生少是神的旨意」,谁提计划生育谁下台  

当然,我们做的也有很多不足,比如政策执行的缺乏弹性,「一刀切」的缺乏人性,现在看来都是需要反思的问题。

有些事情不能去说对错,因为没有意义,但必须承认的是:受制于当时的眼界和格局,以及社会发展的时代局限性,以60、70后这代人为主的群众,还是受到了些许伤害。

我们没必要避讳这个,毕竟都是第一次,是「摸着石头过河」。

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总结弯路,才能少走弯路。

可事实证明,我们再一次走到了弯路上: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21世纪新中国,竟然要再一次靠制度来要求老百姓的「床帏之事」了?

作为一个90后,我太知道不生孩子的年轻人是怎么想的,不过就是三点:

一是不想生,追求独立自由的生活;

二是没法生,身体不允许、精力不允许、家里情况不允许;

三是没钱生,居高不下的房贷、物价和教育成本,让人生不起。

反观现在敢生二胎三胎的家庭,都有一个共同点:有钱

所以《新华日报》提出的生育基金我是真心没看懂。

从资源分配的角度上讲,计划生育时期是因为有限的社会资源,多生就要多占据社会资源,所以要交罚款,道理也算说的过去,只是执行的简单粗暴了点嘛!

反观这个生育基金的做法,少生的人节约了社会资源,却还要交钱;多生占据了更多社会资源,却不用交钱,这怎么说得过去?

这时,有专家跳出来反驳了:你家没孩子工作,老了还领养老金,是社会负担啊,人家虽然也领养老金,可人家有好几个孩子都在创造社会价值哎!

好吧,我承认,从国家宏观层面上看,我们在未来的二十年内的确需要更多的劳动力来消化掉人口老龄化问题,可是生孩子是需要很大决心的事,拜托让群众下决心的同时,也表现出一点决心好吗?

要么学学欧美国家,生多少孩子给多少补贴,真金白银搞物质奖励;要么学学邻居日本,搞好教育基建,降低幼儿园和上学成本,解决家庭后顾之忧。

老想着自己不出血,割人民群众的肉,是不是有点不地道?

现在的情况是幼儿园读不起,学区房买不起,辅导班上不起,奶粉不敢喝,疫苗不敢打,再收一下生育基金,还玩个逑啊?

红、黄、蓝三颜色,拼起来就是「黑色」  

这时,有“过来人”跳出来反驳了:生一个也是生,生两个也是生,不就多双筷子吗?有这么难?

当然难啊!现在已经不是三十年前放养的时代了好吗?如果连最基本的保障都无法提供为何还要生下他们?

我说的是,「最基本」。

我们爱我们的孩子,希望他能享受最好的成长环境,接受最科学的教育模式,他不需要多么成功,但要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知道自己追求什么,过真正有意义的人生,成为一个快乐的人。

如果像养小狗一样养大他,等他长大了发现自己没能享受到其他孩子都有的权利,发现自己本来可以很优秀却因为我们只能做一个底层的人,他会不会痛苦?会不会恨我们?

我们会努力做到我们能提供的一切,但如果我们做不到,我们宁可选择不生下这个孩子,不让他来人世间经受痛苦。

唉,我们这一代是真累啊!

作为我个人,我最担心的还是媒体释放出来的这个信号,媒体在一定程度上是代表着官方的立场,所以这样发出来,到底是不是空穴来风呢?

不管怎么说,靠强制执行来要求人民的「床帏之事」是不科学的,如同中世纪「初夜权」的实施,未必就会按照理想的方向发展。

你看小平爷爷在讨论如何解决农村居民超生严重的问题时,也只说「要赶紧解决农村供电问题。

所以嘛,解决问题还是要治本。

只把矛头对准年轻人,那真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了。

生还是要生,只是要让群众有所保障地生、快快乐乐地生。

人口出生率下降归根结底是社会问题,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出现的必然结果。如果能切实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相信在中国「人丁兴旺」的传统观念下,大家还是很愿意去生一个足球队的。

不过我说这些有什么用呢?

又想起了领导们常挂在嘴边的「奉献精神、大局意识」。

哎,罢了罢了,攒钱交生育基金去了。

Ps:本文只针对「生育基金」这一项观点,不针对当局的各项规章制度。提出观点只希望祖国母亲更好!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束光 刺破夜的浓稠 也驱散了点点的星火 一颗寂寞的古樟 安静拥抱着略含醉意的黎明 它悄悄告诉我 它还在等,等残...
    三味夏天阅读 329评论 10 9
  • 1.产品概述 以无光触媒为载体的高级氧化技术是污水清净领域最重要的技术之一,具有见效快、活性高、非选择性好、无毒环...
    i笑语盈盈阅读 204评论 0 0
  • 我家住在长江边上,因为水多,村子有湖湾之称。村里每一家都有一个大大的湖,以养莲蓬为生。 【暮春初夏】 暮春初夏,小...
    物微阅读 352评论 4 5
  • 烟雨江南,山塘月落,阊阖琴瑟初弹。 水陆盘门,瑞光塔下回旋。 石屏画外竹清寒,梦姑苏,唯有留园。 坐蟠龙,飞跃江滩...
    沙柳胡杨阅读 2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