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社群入门,你要知道这些

当你决定接触社群运营这个行业的时候,首先便是要认识社群。

我们需要了解,什么是社群?社群又是怎么产生的?

马斯洛的五大需求中有一点是社交需求。人的生存需要社交,需要在人与人的链接中找到归属感。而社群则是人与人之间连接的一种产物。

社群,从古至今都是存在的。

古时候,是以地域为特征聚集在一起的群体,类似于书院部落等,地区限制特别明显。

而现在的社群,则多是以脸书,微信,微博,QQ等社交网络为主的代表。把具有相同价值观和相同兴趣的人,聚集在一起。

那为什么社群存在了这么长时间,而最近两年才开始火起来呢?

那是因为现在是真正的用户时代,服务用户可以给你带来更多的收入和利益。而社群形态能更好的服务好用户,这就是目前社群经济能迅速崛起最核心的一个原因。

2017年6月,Facebook的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表示,会推出一系列服务用户的工具,让用户能更好的组建社群,产生更多的链接。让10亿的用户使用这个功能,帮助人们建立社群,让世界联系更紧密,这将是脸书未来十年的愿景。这也间接说明,社群的未来发展趋势是必然的。

利用好社群,普通的人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去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在这个人人都可以通过社交网络说任何自己想说的话的背景下,造就了一大帮知识IP付费圈的崛起。

那面对这样的趋势,我们要用产品+服务的思维去做社群。以产品为纽带,发现对这个产品感兴趣的人,然后聚集到这个社群当中,去服务好这些用户。

常见的社群类型

一)按群状态分

-价值群

-鸡肋群

-沉寂群

-广告群

二)按社交驱动关系分

-事件驱动型社群,因为事件而组建起来的社群。售卖服务型产品以及真实产品的社群。

-兴趣驱动社群,基于兴趣创建的社群。如一起走等旅行社群,或鹿摄影社群等。

-关系驱动社群,最典型的就是让用户之间产生深度合作和交易的社群,有人脉有资源的链接。

-地域驱动社群,例如高校同校联盟车等地域原因建立的。

-利益驱动社群,例如发放优惠券等福利,促进用户去购买东西的社群。

如何利用社群开启新人生大门

当我们暂时还没有办法成为大V,而我们又想要学习一个行业知识的时候,可以选择先服务大V。从打杂的小白开始,深根社群,不断的精进个人的成长,再去树立个人的品牌。

如果你想要创建社群,那你必须明白你的出发点是什么?

有些人为了自律,为了坚持,为了抱团,他们成为了社群创建者。

有些人想要坚持写作输出,想要更多的逼自己去成长,他们把头脑里的某知识领域的优秀内容,做成一个产品,创建社群去服务用户。

一旦你的思维模式发生了转变,你会发现原来人生有这么多的可能。

打造社群运营的能力

作为服务知识IP社群运营的执行者,如何入门学习运营呢?

首先,我们要明白什么样的人更适合去做一个社群?

1)热情的交际型人格。

热情,并不是说你内向就不适合做社群。一个真正愿意帮用户去解决问题的人,也是一个热情的人。作为运营者,不怕任何琐碎和麻烦,用心提升用户的体验感,才是最主要的。

2)坚信唯有爱与用户不可辜负

我们要用跟用户做朋友的姿态去服务用户,更好的和客户产生粘性,产生链接。

3)长于合作

作为社群创建者,需要判断运营人员能否长期担任好核心角色,注重合作的稳定性。

4)互联网思维

现在这个主动选择的时代,有太多同类产品同时摆在用户面前。那作为运营人员,需要通过营销的思维去影响用户,才能让客户最终选择你。

做一个社群运营最重要的维度是,我们认可这个社群核心领袖的价值观。这样才会有想做好这个社群的欲望。

小白入门,你需要掌握的四大运营心法

第一,培养你潜意识的思维逻辑。当遇到问题时,第一思维模式是:发现问题,然后深入分析,最后快速解决!把自己变成一个解决问题的运营者。

第二,系统化的闭环和流程化思维。一定要先有流程,才有解决方案。

第三,让自己拥有对用户的观察。尽可能把自己变成一个真正的典型用户,让自己大量置身于真实用户的真实体验场景之下,让学员喜欢上和自己聊天。

第四,作为一个优秀的运营要懂产品。产品负责长期价值,运营负责创造短期价值+协助产品完善长期价值+消费用户价值获得收入。

小白如何加入社群工作组?

1)了解自己的现状与需求。在微信/朋友圈/知乎/豆瓣等社交网络搜索你先加入社群的关键词,然后主动勾搭。

2)在学习型社群学习。在社群开营前,留意需要招募工作组成员的信息,主动表明决心。

3)以工作组织者的心态,参加你认可的社群组织的线下活动。

如何成长为一个运营人?

1)做一个学习观摩者。深潜社群,记录运营班主任发的每一个公告和学院常见问题的解答。

2)社群技能入门。从整理资料到编辑文章,制作图片等摸索技能。

3)从社群运营者角度看社群。思考如何把社群玩的有趣,一步步升级社群玩法,指定规则后流程化打卡。

4)通过运营书,运营课程以及运营公众号等系统学习运营知识

5)所需软实力提升,刻意训练。通过运营学习网站及公众号,学习他人的运营经验总结,学习他人总结运营的活动思维。

无论是作为社群运营者还是创建者,都需要在运营中学习一些硬技能本领。那围绕着社群这个主题,需要学习什么内容呢?

第一,文案写作能力。做社群运营经常要写的文案,包括朋友圈营销文案,或者课程推广文案等。让用户看到你的几句介绍就有点击进去了解的冲动。

第二,营销能力。宣传产品,制定让客户快速买单等营销策略和方法。

第三,活动策划方案。设计社群玩法,让用户有更好的学习体验感。

第四,平面设计的能力。在社群中经常需要设计一些精美的图片,不一定要到设计师的级别,但是基本普通的打卡图,分享图,海报图等,是必须学会做的。

无缝通关的三类能力

做社群运营,不仅要打造自己普通技能,更要培养一个比较擅长的技能。

学习力。包括阅读力,思考力,行动力等以解决问题为导向。

分享力。通过写作和演讲等以传播为驱动。

营销力。可以通过写作和演讲加入营销力,用自己的技巧,让客户买单。

作为社群运营创建者,创建社群完整的流程应该怎样做?

第一,创建社群前的思考

其实社群可以作为一个产品去理解.首先我们一定要想清楚以下这些问题:

-我有什么内容去做一个社群?我有没有能力做?

-我建立这个社群的目的是什么?

-建立一个社群,需要做那些准备?

-创建这个社群,能提供什么价值?要把这一群用户聚集在一起带向何方?

-我愿意为这个社群投入多少金钱和精力?

-这个社群可否变现,如何变现?如何让这个社群变得更有意义?

第二,创建一个社群的流程

你的课程可能是你擅长的技能,输出变为你的课程体系。也有可能是售卖一款实体产品。先确定好产品后,然后开始链接你的粉丝,积累用户。

当你有了资源就可以建立社群作为储备。根据你的产品设计一系列玩法,把你产品的价值最大化。同时思考,社群是否需要搭建运营团队,怎样去找到适合你的运营人员?

接着制定相应的推广策略营销你的产品。然后通过社群形式服务好你的用户。

课程型社群创建者首要任务:设计课程体系 

首先,确定设计这个课程体系的主题是什么?比如说阅读,摄影,理财,写作等。然后从以下4个入口去搜索学习资源。

1)人

在你想要打造的这个社群领域上你要去学习的老师是谁,然后近距离去接触学习

2)事

听到值得你去学习的案例,可以从中发掘学习。

3)网

公众号,知乎专刊等一些值得关注的学习入口。

4)书

学习跟你需要的技能相关主题的书,去钻研。

然后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去实践刻意练习。

经过体系化学习和实践之后,就要去学习做的比较成熟的课程。主题并不一定需要和你自己打磨的课程一样的,而是需要学习设计课程的思路,大纲和框架。

模仿式的学习并不是复制,而是学习一套有用的适用你的场景的套路。最终做出适合自己的课程体系。

设计课程体系的流程步骤

1)定课程主题

-定位:确定主题

-考虑受众:设定课程主题的时候,要考虑谁会为你的课程买单。

-营销推广:除了营销课程如何好,还要上升到如何能够通过学习这个课程,提升用户的能力。

2)课程体系

-罗列大纲:把知识点重组反复修改,看起来特别丰富,才能吸引用户购买。

-单节微课:一次的分享,60-90分钟讲清楚一个主题的内容

-系列课:4-6节课,每次分享60-90分钟,把某一个擅长的技能的点讲清楚。

-精品课:16-20节课,甚至更多。每次分享15-20分钟,碎片化学习,让用户比较没有那么累。

3)做PPT

要注重逻辑性。让学员预习时就知道整体框架内容,只需要展现重点内容和关键词。

4)写逐字稿

要注重口语化,用理论的东西通过口语和案例的讲解,让用户比较容易理解。

如果以上内容真的什么都不会,也没有关系,因为不管做什么都是有一个学习的过程的。

最后,给大家推荐一本运营学习的书籍《运营之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