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名师成长的途径

      作者简介: 李清友,马屯校区小学数学教师,清河县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成员。2019年主编了两本书《梦想在这里启航》、《走过这一年》,2020年韵律舞蹈作品在山东文艺广播播出,2020年荣获河北省电馆优秀教学案例和第三届全国名师工作室创新发展成果博览会教育叙事二等奖。

      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当一名好老师,一个名师,是许多教师的梦想。名师如同黑夜中不灭的灯塔,它给学生带来光明,点亮学生前进的路;如同学生人生旅途中永远的路标,引导学生把握好人生的方向。

      但初为人师,总会遭遇很多迷茫;教学数年之后,依然还会不断有困惑缠绕;等到驾轻就熟时,职业倦怠又随之袭来……好像到哪个阶段都与名师无缘。

      其实名师就在我们身边,比如游园丽老师就是乡村教师,一路奋斗,经历蜕变和升华,成为省特级教师、名师。游老师的成功历程告诉我们,只要我们加强学习,不断进步,努力提升自己,也可以成为名师。要想成为名师,一般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在寂寞中前行

      这个时代,什么东西是最宝贵的?时间最宝贵。在现在这个物欲横飞的时代,世事纷争,闹市喧哗,每个人都行色匆匆,匆匆而来,匆匆而去,很少有人停下脚步去欣赏旅途的风景,而稍有短暂时间,面对手机纷至而来的信息,我们却又难以抵挡诱惑,属于我们自己的时间就这样一点一点地溜走了,很难有机会静下心来学习和思考。所以我们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各种各样的诱惑,在寂寞中前行,潜心教书,静心育人。这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也是一个浮躁的时代,很多人都急功近利,迫切追求“唯快不破”,然而大多数成功是厚积薄发,慢慢前进的。所以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我们要让自己慢下来,要学会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学习,用时间在沉淀和积累,在学习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

二、在读书中进步

       信息化时代,电子产品层出不穷,信息瞬息万变,我们对知识的需求越来越广泛,但如今读书的人却越来越少了。面对复杂多变的教育现状和学生丰富多彩的心灵世界,不善于读书的老师很难应对自如。朱永新教授曾说过:读书不仅是教师教学过程的前提,而且是整个教育源头的活水。我们可以在书中与专家对话,与大师进行思想碰撞,进而形成多元的人文阅读、专业研修知识和厚重的文化底蕴。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让我们明智,提升我们的气质和修养,读书让生命变得更加充盈,增加生命的宽度和厚度。

三、在写作中提升

       我们在参加各种培训学习时,刚开始的时候是热血沸腾,豪情万丈,劲头十足,但往往隔了一段时间热度慢慢消退,慢慢恢复到原来的状态,没有任何提升,导致培训学习劳而无功。所以,我们要及时及时记录所感所获,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再提炼观点,可以先写随笔、写日志、写感悟和收获,也可以写课堂精彩的瞬间,失败的经历,写教学反思等等,这些都是积累的宝贵财富,慢慢地就会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写文章是提升智慧的有效途径,写的同时,我们对事物的理解就加深了一层,我们的观点更清晰明朗。

      华东师范大学叶澜教授曾经说过:“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能成为名师,但是写三年反思就有可能成为名师。”可见,反思对教师的成长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而教师需要反思的内容很多,如新课导入是否富有创意?教学设计是否切合实际?……这些都可以成为反思的对象。教师反思应成为一种常态,它贵在持之以恒,意在养成习惯。所以我们可以从写教学反思开始,不限字数,如果每一节课都坚持认真写教学反思,用不了一年,你就会惊奇的发现,不但自己的教学水平大有提高,写作水平也在逐渐提升。

四、在上课中成长

       名师成长的阵地在课堂。教师要想迅速成长起来,首先要把每堂课都当作精品课去上,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这样就会从备课、教材把握、课堂设计等各个方面去精心准备,于无形之中实现快速成长。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至少要有几节能够拿得出手的课,要不断地进行教学研究,要进行研课、磨课,俗话说好课不怕百回磨,精心打磨自己的课,努力提升自己的授课水平,构建自己的课程,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五、在逼迫中成功

        一个人的成功都是逼出来的,要感谢生活中遇到的逼自己一把的人,这是我们生命中的贵人。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原来还可以;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会成长和提升。人都是有惰性的,只有逼自己一把,远离懒惰,才能激发我们的潜能,使自己更加勤奋,更加优秀。没有人一生下来就是教育家,就是名师,唯有逼自己一把,努力奋进,才能让自己离成功越来越近。

六、好老师对学生的影响

       著名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我们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教会学生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如何做人。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教师的言行举止,举手投足之间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如果因为你的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个决定......或者独特的人格魅力,影响或改变了学生的一生,让他在几年后甚至几十年后,还能够记得你,对你心存感激,这样的学生哪怕只有一个,哪怕你什么荣誉都没有,你也足够担当名师的荣誉称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