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后呢

没事的时候,多问问自己,然后呢

在繁华似锦的城市里,日落月升,繁星点缀,五彩的霓虹灯将漆黑的街道渲染如彩虹,照亮了整座城市的美丽。车水马龙,潮起潮落,无数人都在人生的路途上不断奔波着,有些人拼命的努力,却忘记了最初的方向,有些人从不停下前进的脚步,却依然徘徊在崎岖不平的岔道口,一个人迷茫。很多人曾经拥有梦想,随着岁月的打磨和时间的流逝,它们渐渐变了,很多人在通往美好的道路上不停奔波,却从不清楚,向往的生活,究竟是什么。

有时候,我们应该多问问自己,然后呢。

“我想要赚很多很多的钱!”“然后呢。”

“我想要成为网红,受到万千粉丝的追捧。”“然后呢。”

“我想要考公务员,这是国家的铁饭碗!”“然后呢”

“我要赶紧复习英语六级,我要考过雅思,我要出国。”“然后呢”

每个人都有很多很多想要去做的事情,每个人的身边都有着色彩斑澜的诱惑使我们停止不前,在一条原本笔直的人生道路上不断拐弯,开辟新的道路,然后活的不再像自己。当我们只估计着每一件五彩斑斓充满诱惑的事情时,似乎所有的努力都那么的有意义,所有的付出都值得,甚至所有的卑躬屈膝,尔虞我诈都使得我们愈发坚强,越发执着。

但是,当夜深人静,宁月挂上夜空,当花草树木都早已沉睡,凌晨三点半的空气逐渐结冰,让人觉得寒冷,当四周寂静无人,只能听见自己一个人的呼吸的时候,当我们静下心来,望着漆黑色的窗外,才慢慢发现,这些问题,根本就没有答案。

它们是我们自认为想要的,却并不需要的。

它们是我们自认为完美的,却正在一步步侵蚀着我们真正的生活。

我曾经问过朋友一个最简单的问题,就像是上述一样,随便的抛出一个问题,之后再接着不停的问然后,然后,然后就行了。

“嘿,哥们,你在干嘛呢。”

“我在学雅思呀,我要出国。”

“然后呢?”

他没想到我会问这样一个突如其来的问题,先是怔了一下,却又感觉这是个智障的问题,心中早就有了答案,他的头依然没有抬起,专注着课本上数不清的英语单词,右手的水笔继续在草稿本上写写画画。

“当然是出国留学呀,美国的教育资源很好的,我准备申请哥伦比亚大学,他们的电子信息专业是世界一流的……”他好像有说不完的话,那些在他心底早已变成憧憬和目标的东西。

“然后呢?”

我把他的话打断了,这次他终于抬起了头,用关爱智障却又略显惊讶的眼神看了看我“什么意思。”

“你考上了哥伦比亚大学,然后呢?”

“然后,然后好好学习,拿到学位,去大公司工作呀,或者回国自己创业也行,很多选择呀。”

“然后呢?”“然后,然后就有钱了呀,过几年买房子,娶媳妇,生孩子。”

“然后呢?”“去旅游,去玩,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他似乎已经找到了我问问题的特点,或者说神经质的地方。之后我们的对话似乎就显得更简单了一些,因为他没有再像刚开始一样不断的惊讶。

“然后呢?”“然后去当教授,出书,写自己的作品。”

“然后呢?”“然后,然后……有了足够的钱,去环游世界,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然后呢?”“然后……”

“然后呢?”

  ……

仔细想想,可能很多人都知道对话的结果,那就是没有结果,刚开始回答的很简单,然后越来越难,最后我们的谈话是以他说的一句,“哎呀,现在想那么多干嘛呀,以后再说呗,我还没想好呢。”而宣告结束。

不是没想好,而是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做。不是因为我们不知道结果是什么,而是因为这样的想法本就没有结果。当我们给自己定下一个又一个小目标,当我们在实现一个又一个小目标的道路上一步步前进的时候,我们才发现,这条已经快要被铺好的路,却通向悬崖峭壁,再往前,再没有路。

当明星,当网红,下海创业,挣很多很多的钱,然后买高档的衣服和奢侈品,然后买别墅高档小区,然后出自己的书,然后让更多的人知道自己,打造自己的品牌,然后……然后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这应该是大多数人,或者说所有人的奋斗目标,先赚钱,然后做很多很多事情。

可是,我想问的是,然后呢?赚到了钱,买到了房子,成为了人生赢家,然后呢?然后我们去做什么?然后,我们怎么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或者说,到底什么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

这并不是一个智障问题,如果现在你依然在马不停蹄的努力,那就先努力吧,先做完这一篇阅读,先写完这一篇策划,先录完这一支歌。

等你休息的时候,有时间静下心来,问问自己,然后呢。

这真的是个很简单问题么,是我们早就有了自己的答案,还是,我们根本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我相信很多人都听过富豪和渔夫的故事,这也是早年间我在一本人生寓言上看见的,当时还很小,想的很少很少,只知道渔夫说的好像有些道理,只知道他说的自己向往的生活是值得追求的,只知道这个故事在讽刺富豪,赞美渔夫。其他的就什么就不知道了,心里朦胧记得有一个躺在躺椅上晒太阳的信念,然后继续去刷题,继续努力,刷那些自己都不知道有什么意义的题,做那些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而做的努力。

后来时间过的越来越久,直到现在,我又想起来了富豪和渔夫的故事,越想越深刻,越想越觉得,其实这就是一个“然后呢”的问题,我们都是富豪,无论是有钱还是没有钱的富豪,我们从未碰见过渔夫。

“你为什么在这里晒太阳,而不去工作呢。”富豪趾高气昂的问躺在椅子上晒太阳的渔夫。

“为什么要去工作呢?”“努力挣钱呀。”

“挣到钱干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呀。”

“躺在椅子上晒太阳,这就是我想做的事情。”

渔夫躺在舒适的椅子上,尽情的享受着属于自己的阳光,想做的事情,他找到了,我们还没有。

我们没有,是因为我们从未考虑过。我们一直在做那些看似正确的,自以为是的事情,考大学,考研,出国,找一份好工作,挣钱,结婚生子。但我们从未想过到底什么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很多人都在想着,等我考上了大学,等我做完了这一单生意,等我有了足够的粉丝和流量,等我赚到了足够的钱,然后实现财富自由,然后去做那些一直想做的事情。我们憧憬着这种有规划的未来的生活,却从不仔细想清楚,它们可能永远都只是一个憧憬而已。

现在的我们似乎已经将生活分成了三个部分,先赚钱,先去做那些所有人都在做的,看似正确的事情,然后实现财富自由,获得资本,获得一定的社会地位,然后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去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在第二步没有实现之前,先不考虑第三步的事情。

可是当你碰见工作的瓶颈,当你如何努力都无法达到目标,当你陷入人生的低谷,当你站在迷茫的岔道口走投无路的时候,你是否想过,如果没有第三步,如果我们根本没有自己想要的生活,那么第一步和第二步又有什么意义呢,如果有一天我们真的走到了第二步,我们还有时间,还有精力,还能真正的考虑自己想要的生活么?

美国作家托马斯J斯坦利在其著作《财富自由》中研究了100名来自美国的百万富翁,当谈及他们从白手起家慢慢走上财富自由之路的方法与过程时发现,早已成为百万富翁的他们没有人是仅为了赚钱而实现财富自由的,大多数人都拥有自己生活的规律和计划,他们热爱自己的职业,通过合理的储蓄和正常生活的开支与节俭,慢慢积累财富,财富自由从来都不是这些人为之奋斗的一个目标,而只是在平平淡淡,充满爱与希望的生活中逐渐不由自主的达到的一种状态,他们大多都是很平凡的,职工,商人或者公司职员,当他们实现财富自由后,也并不像我们想象中一样购置奢华的房产和豪车,反而,这对于他们来说从来都不是一个目标,而只是自然而然的一种状态而已,美国年收入在百万以上的富裕家庭平均购置车辆的价钱净只在33万美元,他们依然过着朴素而简单的生活,就像生活本该就是那样。

一无所知的人永远都在为着一无所知的目的不停的拼命,真正富裕的人从不为钱而努力,因为他们热爱生活,珍重每一份收获和付出,珍惜每一段经历和感情,他们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是什么,就像晒太阳的渔夫一样,慢慢的,在追逐生活的过程中,成为了生活的赢家,活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

这便是常人所不明白的地方,我们为了一无所知的目的,毫无兴趣的一个又一个目标不断的拼命追逐,最终便忘记了生活本来的样子。

试想一下,当你为了耀眼的灯光和万人的追捧而在网络上哗众取宠时,等到你准备享受自己的生活的时候,你才发现,你的身边充斥着参差不齐的狂热的粉丝和各种娱乐媒体。当你通过卖身赚钱而实现了财富自由的时候,你才发现,你的周围只有烂醉如泥,长相恶心的嫖客和一丝不挂和自己一样的妓女,没有人会尊重你,也没有人会和你坦诚相待。当你拼命的读研考学最终坐到了理想的办公室中,你会发现无数的文件和应酬,朝九晚五的工作作息让你不再有时间考虑任何其他的事情,让你再也找不到自己的生活。当你放弃了学业为了赚钱而下海经商的时候,岁月轮回,等你想要再聊一聊庄周梦游,谈一谈世界文明和历史文化的时候,你会发现身边的人却都是如此粗鄙,除了算账和数钱,他们一无所知,你看他们就像他们看你一样。

古人说,悬崖勒马,易放难收,生活也像是一艘贼船,易上难下,当我们为了错误的目标而努力时,无论怎么走,都会是错的,没有重新来过的机会。

等到你腰缠万贯准备开始自己新的生活的时候,你会突然发现你已经因为堕胎次数过多而失去了再次生育的能力,由于官场上的尔虞我诈而失去了多年的朋友和同学,因为网络上的哗众取宠而令人厌恶恶心,没有人再愿意与你推心置腹,还有你为了金钱而做过的所有违背自己意愿的事情,使你本身拥有的尊严,友谊,尊重和敬仰都化为乌有。

此刻,面对着豪华的别墅住宅和奢侈的名牌轿车时,只有你一个人,望着漆黑的夜空,哪里还有什么理想和希望呢,这本身就不是属于你自己的生活,这不是生活,而是深渊。当时失去一切的时候,最可怕的是,连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想要的东西是什么了。

腰缠万贯,便就是一无所有。

一旦踏上了错误的路,无论你怎么走都是错的。

当你此刻依然还能够坐在咖啡厅的角落里,点一杯刚沏好的拿铁,上面用牛奶拉出美丽的花纹,就着阳光,安静的看一看《瓦尔登湖》;可以拉着恋人的手,肆无忌惮的在林荫小道中散步,对着缀满繁星的夜空许下誓言;多年的老友偶尔小聚,谈着初中高中以及过去这么多年所发生的点点滴滴,坐在溪边的草坪上一起野炊,开着车一起郊游;你还能够常回家看看,看着父母和孩子熟悉的面庞,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各种节目,一起打牌唱歌,一起吃团圆饭。

静下心来好好的想一想,你想要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当你在自以为是的目标上不停的追逐的时候,想一想,自己将会失去什么。

当你还不确定自己想要的东西是什么的时候,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问问自己,然后呢。

学历,钱财,声望,工作,得到以后,然后我们就幸福一辈子了么?如果不是,之后我们还会祈求什么呢?

生活其实很简单,只需要一颗热爱的心就足够了,真的足够了,剩下的一切,都显得没那么重要。

当你还没踏上生活的征途时,在开始之前,再读一遍富翁和渔夫的故事,然后好好的想一想,你想要的生活,到底是什么。

是金钱,还是爱情,是想要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还是希望奉献全部的职业,是瓦尔登湖畔的田园生活,还是幸福美满的家庭。

每个人的答案都不会一样,但是,你一定要知道自己的答案,坚信它,然后为之努力。

如果你已经启程,开始不停的奔波劳碌。

没事的时候多问问自己,然后呢。

如果你还不知道答案,那就请你赶紧停下脚步,否则多年以后你会发现。

不是生活抛弃了你,是你自己选择放弃了生活。

没事的时候多问问自己,然后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