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icalRecord 初始化,数据迁移与提前预制数据库逻辑

       目测现在开发人员用的最多存储方式应该就是FMDB与Coredata。但用过Coredata的开发人员应该知道coredata的使用并非很方便。So,用第三方的应该占大多数。今天就说下Coredata的第三库:MagicalRecord;

本篇文章只介绍MagicalRecord初始化与数据迁移两个知识点。还有一个是提供了一个提前预制数据库的逻辑思路。因本人所负责的项目就有这种需求,所以这里贴出来供大家探讨。

以下简称MagicalRecord为MR。


MR 初始化主要分为一下四类:

一,以程序名为数据库名,不需要自动升级

[MagicalRecord setupCoreDataStack];

二,以程序名为数据库名,需要自动升级

[MagicalRecord setupAutoMigratingCoreDataStack];

三,自定义数据库名,不需要自动升级

[MagicalRecord setupCoreDataStackWithStoreNamed:@"LocalModel.sqlite"];

四,自定义数据库名,需要自动升级

[MagicalRecord setupCoreDataStackWithAutoMigratingSqliteStoreNamed:@"LocalModel.sqlite"];


我们知道,在使用Coredata的时候,系统会默认生成一些代码,同时生成数据库存储路径,同样是以程序名命名。所以,MR的默认命名也是以程序名命名。无论何种命名,默认的路径都是在Library目录下。

由此可知,初始化MR使用哪一种方式都可以,当然,长远考虑还是用可以自动升级数据库的方式更好。以后如果字段变更,结构变更,已安装用户需要升级时,处理起来就相当方便。下面就来说下数据库自动升级。

假设已经用可自动升级方式初始化了MR,运行时先存入一条数据(MR引入,model创建,不在赘述):

找到数据库位置并打开,可以看到:

数据已存入表中。假设app已经推广并有用户使用,这时增加需求,需要给User加个age字段。这时候MR自动升级的优势就来了:

1,先新建一个模型文件的新版本,命名默认即可

2,添加完成后可以看到原来只有一个的LocalModel.xcdatamodeld左侧多了个三角,点开可看到新建的version。现在给新的model文件中的User实体添加age字段。

3,如果仔细观察,可以看到左侧model文件中有个绿色的对勾,并未勾选在新建的version上面,说明新建的version并非当前模型文件,需要把他选为当前模型文件。

4,根据新的model文件生成新的实体类

好的,升级完成,下面进行测试,新插入一条数据进行测试,在打开数据库看下:

OK,新数据已经插入,原来的数据也没有丢失,至此,升级完成。但在代码中切记判断age字段是否是 Null。


下面简单说下数据库预制。

什么情况下需要提前预制数据库,想想就知道,但总结来说,就是本地常用的数据,大量的,固定不变的,不适合通过网络获取的,都可以提前预制到数据库。整体思路如下(假设利用模拟器):

1,根据预制需要,先生成相应的数据表;

2,利用死代码,把需要预制的数据存入表中(这里执行的方法切勿在程序正常使用时执行,只适合打包前,也就是预制时使用一次);

3,找到生成的数据库文件,剪切到工程目录中并删除模拟器中的app应用;

4,利用NSFileManager把工程目录中的数据库文件复制到Document目录或者Library目录下;

5,利用MR正常生成数据库,必须宝成此时生成的数据库文件名字与提前预制的一致,这样,MR自动会利用提前预制的数据库;(正常情况下,这种方式只需要在用户初次安装时用到,记得做判断哦)

6,预制成功,继续自己的工作。

下面是我的demo中的预制数据库的代码部分,仅供参考:


下面列出一些常用方法,具体使用不在赘述:

1,查询所有文件

+ (NSArray *) MR_findAll;

2,根据某个属性(字段)查询文件,是否升序(例如根据age 属性升序或降序查询)

+ (NSArray *) MR_findAllSortedBy:(NSString *)sortTerm ascending:(BOOL)ascending;

3,根据某个属性(字段)查询文件,是否升序,是否有其他限制(比如:根据age升序查询,限制为:name = @"Lili')

+ (NSArray *) MR_findAllSortedBy:(NSString *)sortTerm ascending:(BOOL)ascending withPredicate:(NSPredicate *)searchTerm;

//举例

NSPredicate *predicate = [NSPredicate predicateWithFormat:@"name = %@",@"Lili"];

NSArray *resultArr = [User MR_findAllSortedBy:@"age" ascending:YES withPredicate:predicate];


4,直接根据某个限制查询

+ (NSArray *) MR_findAllWithPredicate:(NSPredicate *)searchTerm;


5,查询所有实体 //根据上下文

+ (NSArray *) MR_findAllInContext:(NSManagedObjectContext *)context

+ (NSArray *) MR_findAll

不一一举例了。更多请查看 NSManagedObject+MagicalFinders.h  头文件。


tips:

MR每一步都有NSLog输出,关闭输出的方式:把 MagicalRecord.h 中第 23行改为 1


有用无用,请砸来阁下的意见,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