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粽教学反思

      本学期公开课,我选择了《端午粽》这篇课文。《端午粽》选自作家屠再华写的童年散文集《嘟嘟糖和小雪灯》,课文条理清晰,围绕端午粽,以儿童的口吻生动地向我们介绍了粽子的样子、味道和花样。选择课文也许就是缘分,一看到这篇文章,我就特别喜欢。头脑里立马就有了想法,可以从中国传统节日导入,结束的时候可以拓展端午节的文化习俗,增长学生见识。一下子两个环节都有了想法,就是这篇课文了!

选定了目标,我仔细研读了教参,梳理出本课的核心目标——训练学生读好长句子。针对如何训练学生读好长句子我从以下三方面设计教学内容。

1 、采用拆分法。抓关键短语,用箬竹叶,糯米,枣的图片增强学生的形象记忆。利用板书分步呈现,帮学生读好短语。引导学生读得更柔和,更有节奏。

2、引导学生关注作者的介绍顺序,发现句子由外及里描写粽子的样子。抓住关键词,把停顿读正确。

3、 利用评价语鼓励学生读长句。例如“短语会读了,又明白了作者的描写顺序,读好这个长句难不倒我们”;“把词语连起来读,该停顿时偷偷换口气,你做的真好!”

  利用这些方法,在反复诵读的过程中,培养了学生的语感,达到了本课的既定目标。

      本课除了精彩的长句,还有很多鲜活的词语。如“美滋滋”“又黏又甜”“青青的”“白白的”。通过词卡使学生明白这些词语能使我们的文章更鲜活。针对这些词语让学生积累了相关词语。

      本文段与段之间衔接紧密,我利用三个问题是“粽子的样子如何?”“粽子闻起来怎样?”“粽子吃起来怎样?”顺利进行过渡。

      在课堂语言方面我努力克制自己不说废话,不说无意义的恩、啊、是不是、对不对之类的词,努力使语言精炼,让课堂显得利索,干净些。评价语方面也是绞尽脑汁,强迫自己不准重复学生的话。

      上完课下来,我的第一感觉是课堂容量少了,几乎全部都用来读书了。关注到了学生的语用,但并没有深入组织活动。其实可以在解说完粽子描写顺序后随机出示常见水果,食品,引导学生从外到内介绍食物。积累美词部分可以改变一个一个让学生发言的方法,改为整体出示,集体积累,效率会更好。最后一段的过渡可以改为“为什么要端午节吃粽子?”简单有效。

      检测词语环节可以设计更有趣的形式,激发学生兴趣。

      评价策略可以用小组评价激发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

      关注到了写字环节,但较为肤浅。“午”字可以更扎实,要舍得让学生写到练习本上。

        最失败的一点是,整节课虽然是第二课时,但通篇没有引导学生识字,忽视了识字方法的教学。

        因为朗读水平比较欠缺,设计了范读环节又残忍删掉。

      学而不思则罔,有效的思考加上不懈的努力,期望我这个菜鸟能快一点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