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自律里,藏着你的运气

测量一个人的力量的大小,应看他的自制力如何

01

2019年的7月已经接近了尾声,今年过去了大半,从2018年末尾的反思回顾,到2019年初始立下的flag,转眼半年多的时间了,你年初的目标,还在坚持吗?

也许每个人都有过与自己抗争的经历,寒冷的冬日,温暖的被窝和睡梦中突然响起的闹铃;想要舍弃肚子上的赘肉和难以割舍自己最爱的零食;手边成堆的复习资料没有看,还依旧对微博消息心心念念。

走出舒适圈,成为梦中那个闪耀光芒的自己,也许是一件难事;但有时,跨越那个曾经懒洋洋渴望上天垂爱的自己,一个念头足以。

不要相信什么懒洋洋的自由,每一分运气,都来自于你无人知晓时的坚持和一如既往的与梦想死磕到底。

02

羽是一个和我关系很好的学姐,我们是在一个学生组织里偶然结识,当时她是一个活动的主要负责人,在学校的各大活动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在台上的举止谈吐,无不受人称赞。

慢慢熟悉才知道,优秀的背后,是她在无数个可以放松休息的晚上,在舍友沉醉于游戏的时候,一个人在图书馆里的埋头奋斗。作为社团的负责人,为了组织更为有趣的活动,抱着电脑在众人娱乐之时写策划。大学期间参加了很多活动充实自己,锻炼能力,还在有限的时间里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英语和计算机等级考试证书,在此之余专业成绩仍然名列班级第一名。

别人只感慨她一路成长顺利,天资聪颖无需格外努力便可以收获好的成绩,只有她自己心里知道,每一份收获都来之不易。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纵然不是每一分坚持都能换来好成绩,但起码,每一分收获,都由无数次的自律和坚持来堆砌。

自律是你明知辛苦还依旧前行的勇气,是你面对诱惑还不忘初心的坚毅,也是你面对荣誉还能坦然收获的底气。

03

有一个学妹做了一个晨读计划,为了锻炼自己的英语口语,打算每天清晨提前起床一个小时,在操场边散步边朗读英语。为了表明自己的决心,便发了一条朋友圈请求大家鼓励。

当时正值秋季,天气也十分令人感到舒适,我想她应该会坚持的很好,而她也每天坚持在朋友圈打卡,或者发张与英语书的自拍,以表当天的反馈。

隔段时间我问她练习的怎么样,她说,当时收到了这么多人的监督与鼓励,觉得自己一定会坚持下去,可持续了两三天发现自己早上根本起不来床,又怕身边同学说自己何必这么辛苦学习,大学本可以轻轻松松,干嘛让自己这么累呢?

结果可想而知,这个计划最终也没有执行下去,当初立下的大学第一个flag,也就这么草草的收场。

生活中不乏很多人也有过这样的经历,喜欢写作,便花了几百元买来了课程,结果听了一半就失去了耐心,还安慰自己不是写作这块料;想要减肥,下载了各种各样的减肥软件,买来了各种器械,可是碍不住自己贪吃的习惯,刚刚下去的几斤肉,就这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

那些自律到极致的人,不是没有欲望,面对眼前的诱惑也一样会心动,但激励他们前进的动力恰恰是对于自己停滞不前的恐慌,是不安于现状的渴望。因为不愿意再去体会放弃前行带来的糟糕感受,所以鞭策自己保持努力。

04

《微习惯》的作者斯蒂芬·盖斯总结出了一套简单到不可能失败的自我管理法则。

一天一个俯卧撑,一天读一页书,一天写五十字……相比某一天做很多事,每天做一点事的影响力会更大。目标太大,发现一下子根本做不到时,便会颓丧消极,相反,每次只做一个俯卧撑,会感觉状态还不错,更容易开始做第二个、第三个。整整一年,他都这样要求自己每天做一个,在不断地坚持下,身材反而达到了更让人满意的程度。

同样的方法,被他应用到阅读和写作方面,每天要求自己写50个字,在这样一个小小目标的推动下,加之对自我价值和不断进取的坚持,写出了畅销书《微习惯》。

曾经在知乎上看到一句话,我认为用到这里很合适:从最微小的目标开始,形成一种新的习惯,让自律成为一种本能。

有时候,很多人之所以难以坚持自己的计划,并不是不适合,也不是自己不够上进,而是不知如何去面对行动中出现的阻力。在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中,解决好这些小问题,才能轻装上阵,怀着坚持到底的决心,才能一往无前。

05

走出舒适圈,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生活很有意思,如果你只接受最好的,往往你就会得到最好的。那么,当你接受了一个自律的自己,接受了由于自律而收获的种种恩惠的时候,你曾经想象的自己最闪亮的模样,也许已经离你不远了。

《少有人走的路》里这样写道:自律解决人生问题最主要的工具,也是消除人生痛苦最重要的方法。

一个人最大的胜利就是战胜自己。所谓自由,也并不是随心所欲,而是主宰自己的人生。

要知道,一切的自由都来自于始终如一的自律,那种主宰自己世界的感觉,真的很棒。

你的自律里,藏着你的运气(文章首发头条号:智汇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塔牌英语】陶乐其21天营小结:不知不觉学习塔牌21天了,虽然妹妹还在刷第一单元,但我们得到的收获不必其他同学少!...
    瑞士哈哈妈塔牌外语阅读 5,307评论 0 2
  • 愿你,懂得接受,懂得拒绝,也懂得感恩。
    棉花心斋阅读 167评论 0 0
  • 小羊请小狗吃饭,它准备了一桌鲜嫩的青草,结果小狗勉强吃了两口就再也吃不下去了。 过了几天,小狗请小羊吃饭,小狗想:...
    Lzr_2017阅读 125评论 0 0
  • 这次春节假期,冬季给我的印象与以前有所不同。最大的变化,是对妈妈的照顾,显然更用心。比如照顾妈妈躺着小便,很明确,...
    豫见Lee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