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澳门有个约会

一直相信城市与人之间存在某种莫名的羁绊,可能素未蒙面,可能平生未识,可能只有杂志上匆匆略过的印象,甚至仅仅街角广告海报的惊鸿一瞥,内心便瞬间天雷地火般蓦然认定:

一定要去这里。

对澳门的心心念念,由来如此。去年蛮期待地计划到澳门玩,行程有变没去成,心里就一直没放下,人与城市之间的缘分,就像人与人之间的缘分,越得不到,愈加念念不忘,而念念不忘的,终有回响。

9月底飞到深圳,漂洋过海去逛澳门的心思蠢蠢欲动,巧的是,本来在中秋这种节日,登岛澳门一票难求,却奇迹般被我刷出了时间点很合心意的往返游轮票,简直是天意嘛。

来不及换澳门币,来不及做攻略,来不及租WiFi,没有同伴,对于交通一无所知,甚至连当地气候都没有太care——这个酝酿已久的念头,实现起来随性地令我自己都惊异,要知道我们这种强迫症附体的死处女座,不做计划简直会死死死死啊。

为了避免资深路痴的自己在澳门转懵圈,在深圳市区出发打车去码头的路上,我迅速浏览了下澳门的基本情况,给自己琢磨出一条”悠闲迷你一日游“路线:

深圳蛇口码头——澳门外港码头——大三巴牌坊——玫瑰圣母教堂——大三巴手信街——威尼斯人——官也街——澳门氹仔码头——深圳蛇口码头

从深圳出发到澳门,最方便是从深圳蛇口码头乘游轮登澳。澳门有两个码头:外港码头和新氹仔码头,我的游玩首选——大三巴牌坊和玫瑰圣母教堂在外港码头附近,而威尼斯人和官也街在氹仔码头附近,所以我的去程在外港码头登岛,返程从新氹仔码头坐船回深圳,不走回头路可以省不少时间。

只有一天时间,大而全的游玩计划是不实际的,不感兴趣的景点直接忽略掉比较省时省力。

怀揣兴奋又不安的心情,250块5毛人民币,手机和充电宝和一杯热咖啡,我既洒脱又二逼地开启了与澳门的约会之旅。

澳门并不大,由澳门半岛和氹仔、路环贰岛组成,陆地面积32.8平方公里,约等于五百分之一个北京那么大。对于见惯辽阔河山的旅行者来说,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弹丸之地”了。

而小小的澳门,自1887年起经由葡萄牙人100多年的殖民历史,在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下成长为一个文化遗迹与异国风情互相辉映,奢华物质文明与临海清飒之美交织一体的、风貌独特的城市。

也许你的脚步,曾落在过世界各地的很多美妙角落,你见过了京都的古韵,巴黎的慵懒,伦敦的风尚,土耳其的浪漫,你觉得每一个城市都有它别具一格的专属标签,但当你你施施然来到澳门,你会惊奇地发现:原来一个城市,可以摆脱一种文化符号的束缚,它自带千种风情,展向世人眼前。

大三巴牌坊

澳门标志性建筑大三巴牌坊

大三巴牌坊最初是中国第一所西式大学——圣保禄神学院的大门,因粤语音译中,“圣宝禄”听上去很像“大三巴”,后经历数次大火焚烧只剩下教堂正门前壁,“大三巴牌坊”之名因此而来。

如今在澳门旅游风景中具有不可替代地位的大三巴牌坊,原本由意大利籍耶稣会神父设计,辅以日本工匠的精致细腻工艺,因此仔细观摩大三巴牌坊,不难发现它所呈现的西方巴洛克式轮廓风格之下,雕刻工艺带有明显的东方色彩,值得一提的是,大三巴牌坊也是世界上唯一刻有中文字样的天主教古迹,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夜色中的大三巴,是教徒朝圣的地方,也是游客心心念念的美景之一。

玫瑰圣母堂

玫瑰圣母堂毗邻大三巴牌坊,逛完大三巴正好顺路逛过来,步行可达。

玫瑰圣母堂从属旧圣道明会院,为供奉葡萄牙人很崇拜的神——花地玛圣母(Fátima)而建,圣母堂第3层的圣物宝库,收藏了超过300件澳门天主教珍贵文物,包括弥撒用品和木雕圣像等珍品。 教堂内还存有许多富有奇趣的油画及凋像,尤以耶稣基督像最为著名。

玫瑰圣母堂最初用樟木兴建,所以也被人称为“板樟堂”,后换上现今的抹上灰浆的实心砖。玫瑰圣母堂与大三巴牌坊一起见证了澳门四百多年的风风雨雨,有着殊途同归的命运——它也曾于1874年曾因火灾而焚毁,重建后才有了现在的规模和瑰丽景致。

时代在滚滚前行,玫瑰圣母堂如同历史浪潮的沧海遗珠,让世人得以多见一眼美好。

玫瑰圣母堂承古纳今,亦是时尚街拍最佳背景

大三巴手信街

逛完大三巴和玫瑰圣母堂,差不多有点小饿小渴了,正好可以步行到附近的大三巴手信一条街逛吃逛喝买手信。

澳门的手信业非常更发达,而澳门最热闹的大三巴手信一条街充分印证了这一点,街上各种手信店鳞次栉比一家挨一家,杏仁饼、凤凰卷、肉脯琳琅满目令人垂涎三尺,而店员热情大方的试吃邀请,简直是健身减脂党的致命诱惑。

只是试吃就能吃饱的澳门美味特产

如果要买手信送给家人朋友的话,相比官也街,大三巴手信街的手信店更密集,品种更多,价格也更划算一些。

十分密集的钜记手信连锁店,亲测不错(非广告)

威尼斯人

澳门威尼斯人以其多达3000间的豪华套房、350多家的国际奢侈品牌入驻、以及被评选为米其林星级美食餐厅的皇雀印度餐厅的坐阵,被誉为“全球最奢华度假区”。

而威尼斯人内设的赌场,是金碧辉煌奢华极致的代言,也见证无数赌徒了人生牌局的沉浮命运。

威尼斯人二层购物中心设计上,几乎完整还原了意大利威尼斯水乡。人工建造的大运河有船夫泛舟河中,时不时跟岸上的人们挥手打招呼,游客也可付费登船,泛舟运河感受“模拟威尼斯”的浪漫风情。

然而并非本真的模仿,能够有多美,走多远?恰如大多数赌徒的命运——开局筹码满持,却未必赢到最后,一场不真实的浮华梦境,而已。

官也街

官也街离威尼斯人很近,可以说是算是氹仔的市中心,去返程出发地——氹仔码头非常方便,这也是我把官也街作为游玩最后一站的原因。

区别于威尼斯人酒店的繁华,官也街上有很多设计可爱、外观小清新餐厅小店和手工艺品小作坊,它让我想起北京的798,首尔的北屋韩村,台北的西红门楼街,在商业氛围下,散发着星星点点的人文气息之美。

官也街可以说是美食一条街,在这里你可以找到澳门久负盛名的莫义记榴莲雪糕、安德鲁蛋挞、诚昌水蟹粥等网红美食,一些特色葡国餐厅更是值得一试。

买手信的话,比威尼斯人划算得多,但品类和价格不如大三巴手信街好买。

澳门网红茶走一波!(只喝无糖乌龙啦!我怂我怕被教练打O(∩_∩)O~)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万千游客眼中的澳门,亦有万千风情。

这里是澳门,是世人亲切称呼的Macao,是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是年轻的国际自由港,是世界四大赌城之一,是全球最发达富裕的地区,是全球美食创意城市之一。有人在这里为信仰朝圣,有人在这里放浪形骸,随性洒脱的旅人在此拈花一笑,一掷千金的赌徒狂想人生在此逆盘。你走近它,远离它,却永远无法真正读懂它,因为——

斗转星移间,历史沧桑与现代文明的冲击交融,令每一秒的它,都是一个全新的澳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